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MPV销量出炉:高端化的蛋糕还没做大,新能源的浪潮又来势汹汹?

2022年09月24日 19:14: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日前,乘联会正式公布了8月份销量数据。根据数据来看,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187.1万辆,同比增长28.8%,环比增长2.9%。其中,MPV市场销量达到了8.6万辆,同比上升11.3%,环比增长2.9%。

具体来看,整个市场还是保持着高端化的发展趋势。别克GL8基本恢复了之前的状态,赛那紧随其后,奥德赛和艾力绅也稳坐前十。反观以五零宏光为代表的工具型MPV,仍有着30%以上的跌幅,而这是造成整个市场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所以,虽然8月份整个市场呈现出复苏状态,但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仍有17.6%的下滑,仅为59.9万辆,在几大细分市场中跌幅最大。

另外,从8月的MPV销量榜中不难看出,除了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之外,新能源MPV也开始慢慢显露头角。除了枫叶80V之外,岚图梦想家也是首次上榜所以,虽然增速较慢,但借着新能源转型的契机,MPV市场的高端化发展也开始呈现出多元趋势,这对于消费者而言也算是好事。

1

丰田赛那

销量:6652辆

从加价风波过去之后,赛那的销量就开始重回正轨。8月,丰田赛那共卖出6652辆,紧随GL8之后,排在了整个市场的第3名。

不难发现,从今年5月份开始,赛那的销量就稳定在了6000台左右,巅峰时期甚至逼近了GL8。但很可惜的是,赛那已经很久没有实现大幅的销量增长,并且近几个月还小有下滑趋势。反观GL8那边,上个月年度改款之后销量再次爬升,两车之间的差距被再次拉大,而在另一边,混动的传祺M8热度也是居高不下。所以如果赛那不做出相应调整的话,它要面对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2

五菱佳辰

销量:5324辆

在今年的MPV市场中,五菱佳辰绝对算得上是个“意外的惊喜”了。在一水的中大型MPV中,佳辰成了为数不多的走亲民路线的车型。8月,五菱佳辰继续以5324辆的成绩排在了第5名,市场表现非常稳定。

五菱佳辰之所以会取得这也的成绩,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巧妙的定位。相较于五菱宏光,佳辰更加强调家用属性,并且在空间方面仍然延续了五菱的精髓。这样一个空间够大、设计够精致,并且性价比足够高的车型,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对于二胎刚需家庭有着一定的吸引力。不过,也正是由于其定位,也注定了这台车的“上限”并不会很高,相对来说只能算是比较符合当下的产物。

3

传祺M8

销量:5018辆

作为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代表,传祺M8这两年在MPV市场的表现毋庸置疑。8月,传祺M8共卖出了5018台,排在了整个市场的第6名。

整体来看,传祺M8的销量仍属于不错的水准。不过,相较于GL8、赛那甚至奥德赛这些合资对手来说,传祺M8也表现出了一个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不够稳定,而8月份,造成传祺M8销量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相信就是新款传祺M8了。

由于全新的内外设计以及混动系统的加入,新款传祺M8看起来十分具有诱惑力,而这也会使得一部分现款车型的消费者犹豫要不要等新车。相信传祺自己都没想到,未来自己的竞争对手竟然会是自己。

4

大众威然

销量:2102辆

以往,在MPV销量榜中几乎不见身影的大众威然,在今年屡次上榜。虽然排名还是在10名之后,但相较于此前,威然的销量仍有大幅提升。8月,大众威然共卖出2102辆新车,同比上涨97%。

很明显,今年威然的年度改款对于销量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在产品力得到全面提升的前提下,各种优惠政策的落地也使得威然具有了一定的性价比优势,所以这样的销量表现也在情理之中。

5

岚图梦想家

销量:1591辆

相较于其他车型,岚图梦想家绝对算得上的8月份MPV销量榜中的一个“意外惊喜”了。因为除了枫叶80V之外,这是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MPV。

8月,岚图梦想家以1591辆的成绩排在了整个市场的第15名。虽然排名靠后,但需要知道的是,这是一台起售价达到36.99万的国产品牌新能源MPV,单就这个身份来讲,1591辆的月销成绩已经非常不易。

其实,结合整个市场的销量结构还有岚图梦想家的表现也不难看出,中高端新能源MPV的确在国内拥有一定的潜力,这既是一个空白市场又拥有实实在在的需求,虽然总量不大但也足够打下基础。相信随着下半年腾势D9等车型的出现,这个市场也会越来越热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