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一流的混动技术,让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具备越级用车体验

2022年09月24日 20: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虽然,纯电汽车产品当下正以稳定的销量增长率逐渐占据主流,但高昂的售价、充电设施不完善、原材料价格暴涨,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也限制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最近成渝因为高温导致缺电,也给电动车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这些客观因素无疑正在增加纯电动市场意向用户的购买焦虑,在这样的情况下,混合动力产品的优势正在凸显。

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今年1月~8月,我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1万辆和304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5.7万辆和8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增速远高于纯电。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混合动力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中国混合动力汽车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混合动力汽车专利总申请量的33.67%。由此可见,中国的混动技术当前已具备领先性,而在这些混动技术中,有一家车企的混动技术在诞生不久就凭借天花板级的技术指标拥有定义中国混动技术标准的硬实力,它就是来自吉利的雷神电混。

| 更全面的混动布局

在燃油车时代,吉利通过“CMA超级母体”让“中国星”高端系列迅速获得市场认可,成为吉利拓展增量市场的重要力量。目前,中国星高端系列的累计销量已突破43万,今年8月的销量就达到了22,742辆,已经成为吉利汽车的销量支柱。

今年4月,吉利首款雷神超级电混全能轿车-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正式发售,其搭载的正是全新动力品牌“雷神动力”旗下的雷神电混平台(以下简称“雷神电混”)。在全新1.5TD高效发动机+3挡变频混动电驱DHT Pro+BMA超强混动三大技术的加持下,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天生具备了节能、性能、智能三大特质,实现了3.8L超低亏电油耗、百公里加速6.9 s、1300km超长续航等优异性能,为用户带来了“没有短板”的用车体验。

具体来看,吉利的雷神电混系统中包含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两款混动专用变速器,并能够覆盖小型到中大型不同大小的车型,以及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和REEV增程混动等多种动力形式。

当前,雷神电混已实现对吉利和领克两大品牌的布局,并分别推出了吉利雷神电混Hi·X系列与领克E-Motive智能电混系列。其中,吉利雷神电混Hi·X系列更注重节能和舒适,而领克E-Motive智能电混系列主打智能和性能。在雷神电混发布不到10个月时间内,搭载雷神电混的车型已达到3款,其中星越L Hi·F油电混动版和帝豪L Hi·P超级电混版的市场热度更是一直居高不下。

8月份,雷神电混系列车型销量再次实现单月破万,达到了11113辆,创单月交付新高,环比增长约10%。其中帝豪L雷神Hi·P 超级电混开启全国交付两个多月来,累计销量突破1.5万,增幅十分明显。

未来三年,吉利还将推出20余款雷神电混车型,其中,吉利除了已经发布的星越L Hi·F油电混动、帝豪L Hi·P超级电混外,吉利还在近期的公告中表示星越L雷神Hi·P版车型即将到来,这代表了吉利星越L即将拥有插电式混动版本车型。

在领克方面,其今年将推出4款智能电混车型;到2025年,领克全系产品都将搭载领克智能电混技术,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

由此,吉利的混动帝国即将建立。

| 具备引领地位的技术标准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的混动系统可分为串联、并联及混联式结构,其中串联式结构主要适用于(增程式)插电混动,并联与混联式结构可用于插电混动和普通混动。从技术上来说,这三种混动路线并没有绝对的优劣势,它们都有各自的特点,而这些混动系统能否带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关键在于车企能否通过技术研发将某一种优势发挥到极致。

作为雷神电混的核心亮点之一,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所搭载的1.5TD高效发动机+变频混动电驱3DHT Pro动力总成亮点极为突出。借助“最强混动三大件”,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可实现低转速区间大扭矩输出,百公里加速6.9s,超车无压力,并且动力传输平顺且损失小,0.2s极速挡位切换,体感丝滑,颠覆混动“起步肉、加速慢、高速乏力”的固有认知,实现“无性能不混动”。

在传动系统方面,吉利此次带来的3DHT Pro更类似于本田i-MMD混动系统的双电机形式布局。而本田的i-MMD此前已经在很长时间中验证了其在性能以及油耗方面的优势,这也让国内大多数自主品牌诸如比亚迪、长城、奇瑞等都选择了这种DHT双电机系统。

DHT的优势在于,整个系统可以很简单地将HEV动力,通过增加电池组变为PHEV车型,并且在馈电状态下油耗也不会显著增加。另外如果取消发动机直连机构,那么也能变成增程式混合动力,这样对政策的适应性更强。

具体来看,3DHT Pro的两台电机采用了双电机独立驱动方式,其中,负责驱动车辆的是P2电机。与发动机相连的P1电机,不仅仅承担了发电机的职能,还兼顾启停电机。这与此前盛行的48v BSG弱混有异曲同工之妙,但不同的是,P1电机拥有更大的功率,并且还能兼顾启停以及发电工作,整体更为紧凑。

此外,3DHT Pro还是全球首个量产的3挡混动电驱,最大传输扭矩达到了4920N·m,而重量却仅为120kg,这为其带来了极为可观的质扭比。同时,相比此前柠檬混动DHT通过离合器实现两挡变速来说,此次吉利的3DHT Pro采用的是双行星齿轮组实现3挡变速,理论上会带来更加顺畅且更经济的用车体验。

吉利雷神电混的技术优势,我们从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上就可见一斑。在雷神电混的赋能下,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了100公里,满油满电的综合续航里程高达1300km,而百公里亏电油耗却仅有3.8L,百公里加速时间做到了远超同级的6.9s,这些实打实的性能指标,在之前的日系混动中是无法想象的。

总的来看,3DHT Pro的优势还是在于利用更多的组合来提升燃油经济性和性能。比如更多挡位的变速箱加入后,DHE15发动机能够尽可能的运行在最高效区间,而一挡可以在起步时介入实现弹射起步;当在高速上三挡巡航,突然加速可以切换到二挡,动力响应更快,也更平顺。

为了解决混动车型在形式静谧性方面的困扰,吉利为雷神电混进行了148项关键NVH技术优化,使发动机、变速箱和电机的NVH,均达到行业领先的水平,最大程度保证了车内声品质。在30km/h的工况下,搭载雷神电混的车型,车内声压可低至58分贝,与同级别竞品相比,搭载雷神电混的产品能够给用户带来更为舒适的驾乘体验。

此外,雷神电混还是业内首款能实现FOTA升级的混动系统,这不仅能让系统时刻处于最优工作状态,还具备自学习自适应的20种智能工作模式能结合实时路况、天气状况、驾驶习惯以及车辆ADAS数据等计算出最佳的工作模式,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混动。

如今,吉利雷神电混凭借主电驱动的领先技术优势,已成为更智能、更高效、更安全的新能源最佳解决方案,真正为用户实现了比燃油车更智能,比增程车更高效的用车体验。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体验角度来看,吉利雷神电混都已成为当前世界一流混动技术。

| 体系力铸就全面超越

在高速变革的市场环境中,任何一个短板都能制约一家企业的前进步伐,而吉利恰恰深谙此道。在吉利看来,在电气化时代能够形成“最强体系力”的关键在于制造与管理体系。为构建吉利4.0时代全面电气化的“最强体系力”,吉利已拥有全球五大研发中心、五大造型中心,覆盖了超跑、豪华、高端和大众品牌的动力体系,掌握从开发、实验、制造及产品全域自研技术。

在研发方面,吉利打造了“新能源动力研发试验室”,带来极具前瞻性的电气化技术;在试验阶段,则利用国内规模最大的“吉利雷神新能源试验中心”,以严苛的标准锤炼产品性能;在制造环节上,还打造了具备全球顶尖制造工艺的雷神DHT微米工厂,以精密制造工艺确保产品品质。除此之外,吉利在产品设计、供应商管理、销售与服务等环节上都实现了电气化转型。

这代表了,吉利无论是动力技术还是产品层面,都能实现自上而下的全体系自主研发制造。而这恰恰是吉利在如今“代工造车”时代下实现后发制人的立身之本。

未来,吉利汽车会依旧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制定了碳中和目标:在2025年实现全链路减排25%;到2045 年实现碳中和。同时,吉利汽车方面还会继续加大在甲醇汽车领域的投入与研发构建智能能源体系,打造低碳供应链。

结语:在《汽车商报》看来,面对新汽车时代可以预见的技术发展瓶颈,吉利汽车显然已做好了准备,并通过雷神电混强大的产品性能证明了其极具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在这其中,吉利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就是最好的代表。吉利帝豪L雷神Hi·P超级电混凭借节能、性能、智能三大特质,已经让吉利奠定了紧凑型混动轿车领域的技术引领地位,也让用户真正能用到一台稳定、好开、经济且高品质的混动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