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缸C63史上最强,但我就是想要噪音污染!

2022年09月26日 14:0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哈喽,大家好!

说起奔驰,作为汽车的发明者,依靠悠久的历史、顶尖的技术、飞凡的造车理念和设计,屹立于车企之巅。

而每个登上巅峰的企业定有一个他人所不能及的杀手锏,奔驰的杀手锏就是于1967年发展至今,专为打造高性能车而生的AMG工厂。

AMG车型作为奔驰各个车系的顶级型号,都是强悍性能和完美操控的结晶。其中他们的代表作又非AMG C63莫属。

C63的精髓无疑是那台暴躁的V8引擎,不管它是6.2L,还是4.0T,在缸数即正义的时代里,8缸就是C63最大的牌面。

但时至今日,电动化已成大势所趋,环保政策步步紧逼,电动车低价格、高性能的冲击更是让燃油性能车处境尴尬。

所以,C63也不得不做出改变,在期待、压力和质疑中,奔驰发布了全新一代AMG C63 S E Performance。

有人说这是最没有卖相的一代C63,也有人说这是最强的一代C63,他们说的都没错,但我想说,这是一代戴着镣铐却跳出了最美舞蹈的C63,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这款在质疑中摸索前行的新一代C63吧。

最强的一代C63

AMG虽然历史悠久,但C63成名也就是前两代车型的事情,2008年代号W204的 C63横空出世,AMG独立研发的6.2L自吸V8引擎让这一代C63成了里程碑式的存在。其动力参数为457马力、600牛米。

2008款C63 6.2L V8引擎

时间来到了2015年,为了肩负更多的环保责任,奔驰的工程师将曾经的6.2L引擎压缩至了4.0L,但得益于全新的双涡轮增压,它的性能不降反升,还同时甩掉了高油耗的包袱。这时C63的动力已经进化到了476马力、650牛米。

2015款 C63 4.0T V8引擎

而这次换代在动力上可以用几个“首次”来概括:C63史上首次配备2.0T发动机、首次使用混合动力、首次出现四驱车型,下面我们就分别来聊聊。

全新AMG C63 S E Performance 4缸发动机

小排量也有大动力

首先,这次发布的是AMG C63 S E Performance,从名字里可以看出这是C63里的高性能版本“C63 S”,未来还可能会推出性能稍低一些的普通版C63。而E Performance则代表了车辆采用了电气化驱动系统。

新车由配备了一台代号为M139的2.0T+9速MCT的变速箱,后桥上还有一台最大马力204匹的电机,整个系统综合功率达到了680马力,峰值扭矩更是逆天的达到了1020牛米,破百时间仅需3.4秒。

只看这些参数可能还感受不到它的强大,我们可以对比一下老对手宝马M3雷霆版和奥迪RS4:

可见,虽然这一代C63排量史上最小,但参数却空前强大,和竞品比起来也是遥遥领先。

被人们诟病最多的这台2.0T,从8缸一下子变成4缸,跨度确实有些大。反观隔壁的宝马、奥迪至少保留了6缸的底线。

但排量虽然是正义,但不代表实力,小排量照样能爆发出大能量。C63上这台2.0T,不算电机,只凭发动机就已经达到了476马力,2.0T的极限再一次被奔驰提升到了一个前无古人的新高度。

全新C63 S AMG E Performance旅行版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奔驰有意为之,476马力正是老款4.0T V8的参数,也许奔驰就是想用这种“巧合”告诉世人,不要以排量论英雄,我虽然排量减了一半,但马力丝毫不输。

那为啥奔驰能把2.0T压榨到如此程度呢?这主要得益于源自F1的电子涡轮的应用。众所周知,涡轮的最大增压值越大,才能压榨出更大马力,但同时也会让涡轮迟滞更严重。电子涡轮的意义就在于能在提升最大增压值的同时,还能改善涡轮迟滞。

原理也不难,在机械涡轮还没起压的时候,电子涡轮先介入,等涡轮压力起来的时候,机械涡轮再介入。

事实上,在AMG C43上就已经用上了电子涡轮,但这次的不同在于,驱动电子涡轮的不再是48V混动系统,而是400V的高压动力电池,好处是可以给电子涡轮带来更快、更强的增压效果。

说完了发动机,再来看看变速箱,新一代C63毫无意外的用上了此前多款AMG上使用的9速MCT变速箱,其实这个变速箱就是在9AT的基础上,把液力变矩器改成了湿式多片离合器。好处是重量更轻、传动效率更高。

混动加持

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C63上这套混动系统,它主要由一台搭载在后桥上的电机、和一块容量只有6.1千瓦时的电池组成。电机最大功率204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

其中电机还匹配了一个拥有两挡传动比的变速箱,保证在不同速度下,都可以保持出色的动力和效率,尤其是在极高车速下。

平时我们提到混动,都是为了省油,但这套混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动力。所以对这套混动最大的考验就是电池和电机高倍率充放电、极限动力输出时的耐受性和过热控制。

虽然都是混动,但C63上的这套混动和家用车上的混动技术含量是完全不一样的。AMG工程师专门为它研发了高性能电池,可以在10秒钟内爆发出204马力的峰值功率。

为了防止电池过热,还专门为电芯加入了冷却系统,使其能应对连续的大功率输出。

事实上,这也是F1上的混动技术下放,F1发动机虽然只有1.6T排量,但动辄就能达到千匹以上。而如果未来燃油性能车朝着小排量+混动发展的话,正好和F1的发展路径不谋而合。虽然民用发动机和F1有很多本质不同,但部分技术理念的下放,还是有可行性的。

另外,有人可能会质疑这套混动的电池太小了,只有6.1kWh,仅能支持纯电续航13公里。首先前面说了,纯电续航并不是这套混动的目标。其次,电池小可以有效降低重量,这组电池包只有89公斤。

而大家质疑的点主要在于,这么小的电池能不能支持C63在赛道里一直踩、一直爽。奔驰的工程师也想到这个问题了,解决方案有两个,一是它具备100kw的动能回收功率;二是前面说过的电子涡轮具备废气能量回收功能。

原理是这样的,涡轮的压力不是越大越好,一般车型当涡轮压力过大时都会通过泄压阀把一部分废气排出,但C63上的电子涡轮可以用这部分废气发电。正因为电池很下,同时又具备快速充放电的能力,所以通过这两项补电措施,基本是可以满足C63在赛道里连续作战的。

智能分配四驱+后轮转向

因为暴躁的动力和后轮驱动,C63一直是漂移神器,这次的C63因为后桥加上了电机,也首次成了四驱车型。可这不但不会影响其漂移的乐趣,还创造了更丰富的可玩性。

首先,其后桥还带有电动限滑差速器,车主可以开启漂移模式,这时动力主要还会都分配给后轮,让C63能继续在赛道里自由的“横着走”。

同时,后桥上电机的动力,也可以通过传动轴向前轮传递,在急加速的时候,系统将把动力分配给四个车轮,来保障车辆具备最强的牵引力。

和四驱系统匹配的还有C63家族首次搭载的后轮转向功能,在100km/h的情况下,后轮可与前轮保持最大2.5°的反转向角,让操控更灵活。而超过100km/h的情况下,后轮可与前轮同向转向最大0.7°,提升行驶稳定性。

所以,经过这样一番调校,新一代C63不只是拥有了更大的马力、更加的加速,还变成了一台更绝佳的操控机器。

最没有卖相的一代C63

前面说了,这一代C63是最强的C63,但也是卖相最差的C63。首先我们先要聊聊C63的卖点到底是啥?是操控吗?宝马的M3、M4在操控上造诣也不差,甚至更高。是动力吗?奥迪RS4、RS5的动力已经足够激发你的肾上腺素。

那C63的卖点到底是啥呢?我认为它的缸数是最多的、排量是最大的、声浪是最迷人的,只有AMG才会把一台大V8塞进一台B级车里,而这是我心目中C63的卖点。

不可否认,新一代C63动力更强了、加速更快了、技术含量也更高了,但我在意的那些卖点却不在了。

在这次的官方宣传视频中,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当你在清晨离开家门时,再也不会吵到邻居们了。不知道奔驰这是真的在宣传它的混动,还是无奈的自嘲。

我想C63的车主里,有很多人想要的就是只要我一出门,整个小区都能听到我发动机的轰鸣,我就是想制造噪音污染,就是想横着拉出浓烈的胎烟,就是要体验排量和缸数压制的快感。

虽然吵醒邻居不太有礼貌,但100多万都花了,不就是为了体验这样的爽感吗?

再加上,如果只是为了体验极致的加速,那其实30多万的Model 3 Performance已经能给到3.3秒的加速了,甚至比最新的C63还快了0.1秒。

在电动车快速普及的当下,加速正在快速贬值。当然了,一定有人说电车的加速是傻快,既没有灵魂,也没有操控。这一点我当然不否认,但是对大多数普通车主来说,在路上偶尔踩踩,感觉其实差不多。

再加上只有C63几分之一的价格,更让大家觉得C63的动力和加速没有太大吸引力了。

简单说,这个时代,动力的门槛在大幅降低,操控的门槛也许仍然很高,但普通人又难以感受。而普通人最能感受到的大排量、大V8、迷人的声浪,则全部被“进化”掉了。

所以我说这是最强的一代C63,也是最没有卖相的一代C63。

写在最后

新一代C63变得更环保了,更安静了,这没错,至少不是C63的错。隔壁的M3、M4,奥迪的RS4、RS5,之所以还能保持6缸,不是因为它们对缸数、排量有多么执着的坚持,只是还没到换代的时机。

从这个角度上说,是C63在给它们探路,或是说是在给整个燃油性能车的未来探路。而探出来的路也并不新奇,既然电动化不可阻挡,那我就加入。但又不能加入的那么彻底,于是就有了2.0T+电机这种折中的产物。

从性能上说,2.0T四缸的C63没有让人失望,我相信当把它驶上赛道它依然会足够激情和热血;把它开到山路上,也依然能够恣意挥洒。

但电动化是双刃剑,它可以让全新C63离“飞行”更进一步,但也在快速消减燃油性能车对普通人来说的魅力和吸引力。

不过,当很多人问我怎么看这件事的时候,我觉得当世界需要大步朝前看的时候,我们也许不该去叹息和留恋,2.0T+混动的C63正是奔驰对当下的“识时务”和对未来的“前瞻”。更何况,有一台更强的混动C63接过6.2L、4.0T V8 C63的衣钵,也正是对情怀最好的慰藉。

最好,大家对这台更强的2.0T四缸 C63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