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江铃生产“福特特供车”的故事,向东平还没想好怎么讲

2022年09月26日 22:2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江铃福特汽车科技公司的落地,可以认为是福特在华2.0战略推进的重要标识。

福特合作多年的江铃终于在今年拿到了该有的名分,“科技公司”的命名不仅仅体现出来江铃福特想要扭转此前商用车明显的市场印象,同样也代表双方想要在全新的消费时代,想要做出成绩的欲望与想法。

新的公司江铃汽车出资1.02亿,象征性持股51%成为主导者,福特汽车占股49%。

事实上,在股比开放的新时代,外资主动放弃主导权是一件非常难以理解的事情,华晨宝马中外资的股份已经占比75%,即便是其它合资项目,股比也是50%:50%。

江铃福特全新的科技公司让江铃占据主导权,其实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福特在华的两大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江铃福特有着完全不同的发展比重,将所有的纯正全球车型放在了实力更强的长安福特上,江铃福特作为此前生产销售商用车的企业,如何投放乘用车是一门技术活。

一方面,福特没有那么多的全球车型投放给江铃福特,另一方面,对于实力强大的长安福特来说,绝不允许江铃福特出现在乘用车市场中抢夺本就不大的市场份额。

所以, 江铃福特的产品严格意义上来说都是偏离主航道的。

为了避免与长安福特形成直接冲突,江铃福特执行的是“中国化发展策略”,在SUV大热的市场环境中,其运营了领界、领睿、领裕以及撼路者四款SUV。

除了撼路者这台早期车型是全球化车型之外,“领”系列均为在中国市场开发的全新车型。

长安福特的差异化就这么打了出来,长安福特销售全球化车型,江铃福特则在亚太中心的领导下,负责生产在亚太销售的特供产品。

但特供车的故事并不好讲。

福特的品牌价值,是进无止境的技术储备力,所以我们在福克斯、蒙迪欧等车型上看到源源不断的全新技术,同时这些车型还拥有强大的操控表现力。

江铃福特福特的运营规划中,其实是无缘享受到这些主流技术的。

比如说动力系统规划上,领裕使用的2.0T发动机代号ECOBOOST 4G20D6L,其实是一台江铃自主研发生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使用了福特的ECOBOOST技术。

从技术角度分析,这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参数上表现非常强势,但骨子里更像是一台江铃福特出售主导权,将设计、研发、生产交付给江铃汽车生产的“挂标”产品。

福特提供了一些技术,江铃福特签订的股权协议,某种意义上来说江铃福特更像是一个想要上位的企业。

当然特供是成功的,今年8月份完成了国内4008台新车销量,出口亚太地区4068台新车销量,实现了同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关于江铃福特科技的故事,其实非常难讲。

一方面,江铃福特首先要解决产品布局的问题,的确三款SUV体系布局非常合理,定价从10万涵盖到20万价格区间,也表现出来了非常出色的性价比。

但三款车型单月销量只有4000台作用,某种意义上距离真正的成功还有距离,核心的根本,是品牌形象仍然残存在市场中,以商用形象服务乘用车消费者,这一传统记忆需要扭转。

另一方面,长安福特的存在对江铃福特形成压迫感,对产品的布局一定要绕开长安福特的产品体系,否则会在国内市场制造不必要的渠道摩擦。

最为关键的是,内卷较为严重的乘用车市场中,江铃福特最大的问题是渠道相对较少,为产品的增量制造了不必要的阻力。

今年成都车展,江铃福特首次试水DTC直营模式,号称要发挥数字化优势,以DTC直销模式冲破传统零售边界。

渠道,一直都是江铃福特最大的短板,为了弥补这一短板,江铃福特拿到了F-150皮卡的销售、售后服务权,将F-150给到江铃福特,可以视为福特平衡两大合资企业的手段。

但对于江铃福特来说,想要真正意义上拓展市场,直营模式是完全不行的,DTC直营模式有且只能限于F-150运营,原因是本身作为一台不愁卖的车辆,DTC直营也是为了保证价格透明化。

对于江铃福特来说,走量的“领”系列产品,直营模式只会降低其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因为一旦直营,价格将会高度统一,不降价必然会让“领”系列产品在内卷严重的市场中丧失竞争力。

目前,江铃福特的经销商体系不够完善,也就是说在当下无法很好的扩展经销商渠道的环境中,DTC直营销售模式也无法在真正意义上帮助江铃福特打开市场。

这是一个数字化元年,江铃福特想要做好数字化改革的愿景必然是好的,但由于品牌号召力的失落、产品竞争力的不足以及福特用力不足、渠道建设不够出色等原因,想要实现持续增量难度非常大。

要知道,即便是被江铃福特认为销量比较好的8月,国内销量也不过4000台左右,当下仍然无法很好的养活经销商,更别提用这种数据拓展经销商网络。

当然,企业可以选择自建销售渠道,但根本上还是需要不错的销量来保证门店的活性,底层逻辑,考验的是“领”系列产品的竞争力。

对于时任总裁的向东平来说,江铃福特的故事并不好讲。

向东平曾经是上汽大众品牌营销事业部的执行总监、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天际汽车联合创始人、现代汽车集团副总裁。

从履历上不难分析,当下江铃福特总裁的位置履了其新高,对于江铃福特来说其更需要一个从容不迫的掌舵人,而不是履新高对自己也是一种考验的掌舵人。

毕竟,江铃福特科技作为全新的企业,需要科技化转型的动作,更需要掌舵人游说资本市场保证渠道建设速度,更需要在营销、市场销售上做出成绩。

向东平的履历的确够高,但其掌舵沃尔沃天际汽车、现代汽车集团期间,并没有让销量扭转,纵然销量的走向不是一个人能够决定的,但对于江铃福特来说,其是真真切切的需要一个能够讲好“福特进无止境”故事的人。

今年上半年,江铃福特的确做出了销量增长的成绩,但这种成绩通过透支品牌价值来换取,“领”系列产品性价比甚至高过一部分中国品牌,大小作为合资企业的江铃福特,也算是透支了自己未来的利润,DTC直营模式的建立也算是让F-150有了一个更透明的销售价格。

江铃福特的发展走向却依然模糊,这家科技型企业截止到目前没有拿出合适的电气化产品、电动化产品、智能科技产品出来,也就是说在未来的时代中,江铃福特能否保证一个稳定的推送速度,仍然有待观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