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精致、更硬核,全新欧蓝德能唤醒你“走出去”的冲动吗?

2022年09月26日 22:28: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香格里拉(Shangri-la)来源于英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自小说问世,“香格里拉”就成了“世外桃源”的代名词。

在中国西藏、印度、尼泊尔,都有探险者宣布自己找到了“香格里拉”。2002年,位于青藏高原横断山区腹地的中甸县,正式更名为香格里拉县,也有人将整个迪庆藏族自治州称作香格里拉。

这个自治州汇集雪峰、冰川、峡谷、湖泊、瀑布、河流等诸多极致景观——梅里雪山、哈巴雪山、普达措、纳帕海、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等。它们都是真正的世外桃源。

同时,香格里拉还是茶马古道的重镇,是昔日为赶马人在旅途中提供遮风避雨的驿站。

如今,这里成了都市人寻找心灵慰藉的地方,茶马古道上成群结队的马帮身影不见了,变成了长长的车队。陪伴我们这次旅程的是广汽三菱全新一代欧蓝德。

作为三菱的经典车型,欧蓝德凭借出色的可靠性和适应性,以及良好的经济性和动力输出,在市场上一直有着相当的影响力。去年新一代车型海外上市后,众多车迷就开始密切关注广汽三菱国产化动向,一方面是欧蓝德接近10年间隔的换代,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在海外市场的备受好评。

美国汽车杂志《MotorTrend》评论道,“多年来,这款跨界SUV算是三菱最强车型”“过去15年中三菱名下最具现代感 、最具细分市场竞争力的产品”,甚至拿过北美市场单月的销量冠军。

那么新一代欧蓝德是否真如外媒评价的那么出色呢?

全面颠覆的内外设计

广汽三菱新一代车型迎来了全面的变化,特别是内外设计上的年轻化、质感提升,让全新欧蓝德达到高水准级别,远超老款的同时,“艳压”对手,可以靠颜值吸引新生代用户。

全新欧蓝德的外观遵循“BOLD STRIDE”设计理念打造,应用了很多元素塑造硬朗的风格,霸气的护盾中网、欧蓝德标志性的X型镀铬,很好地与日行灯、转向灯、雾灯融合在一起,前脸富有冲击感。

尾部六边形的经典设计,依然有不错的辨识度,加上T型的运动化尾灯造型,饱满稳重的同时更符合年轻化的审美。

不过最颠覆的设计还是车厢。全新欧蓝德入选了沃德十佳内饰榜单(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评选),这一成绩可不简单,可见这套内饰设计的不俗。

简约但不简单,是这套内饰的最大特点。同时,凭借出色的材质、颜色搭配,让全新欧蓝德的车厢质感有较大飞跃,不仅抛开老款塑料感满满那套内饰好几个身位,即便在同级对手中的排名也很靠前。

与广汽三菱高层交流可以知道,全新欧蓝德在日本本土市场的“假想敌”是雷克萨斯NX,虽说从品牌和产品定位来看,似乎有点不太实际,但这套内饰质感能比肩一些豪华车是真不假。

例如使用大量的皮质包裹、缝线工艺和纯色搭配,电子档把造型很有质感,各种旋钮、按钮的做工、阻尼感够精致,座椅更加宽大舒适,轻奢元素在这套车厢特别是前排是不少的。凭借出色的高级感和设计感,其在多家海外杂志都受到高度赞扬,也真正让业内见识三菱这个“理工硬汉”的浪漫。

越级的尺寸,7座依然是主打

诞生自全新平台的新一代欧蓝德,在车身尺寸和轴距都有全面提升,长宽高分别为4710/1862/1745mm,轴距为2706mm,从数据来看已经达到中型SUV的水平,超过不少同级对手。而这一代车型同样也采用7座布局,配合多种灵活的座椅模式,最大可达1390L的后备箱空间依然延续出色的实用性。

配合环抱式高支撑缓震座椅,全新欧蓝德前两排的乘坐舒适感是相当不错的。虽说空间看起来跟上一代差不多,但实际坐上去就会知道这些增长的空间都用在更厚实、更高规格的座椅上了。

不过第三排的空间依然只是应急使用,或者小朋友专座,不适合长途乘坐。其实可以理解,毕竟这个级别的车型其实还是以五座为主,第三排更多是放平状态用于日常装载,所以前两排空间舒适感给足了,第三排就不可避免要妥协。但相比标准的五座车,七座在某些时候的成员拓展也是有加分的,而且20万级合资SUV能给到七座的车型还真的不多。

专业SUV基因,底盘、四驱依然出色

作为全方位进化的车型,全新欧蓝德在三大件上都显著升级。

首先是动力,其搭载全新一代1.5T 4B40发动机,这台4B40最早是应用在三菱奕歌上,但全新欧蓝德身上这台机器经过了一系列优化,例如将风冷改为水冷、缩短进气歧管路径、降低涡轮的迟滞,匹配增加电子油泵加压和钢带设计的JATCO CVT变速箱,动力传动效率更高 ,可模拟AT变速箱,响应速度更快。

再配合缸内直喷+歧管喷射的混合喷射技术,以及三菱独有的MIVEC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等成熟高效发动机技术,这套动力最大输出功率为120kW,峰值扭矩达到280N·m,另外还增配了同级少有的48V轻混,让动力响应更快速,起步加速都更平顺流畅,进一步将这套动力的输出曲线拉直,使其达到更接近自吸的平顺输出状态。

从数据来看,这套1.5T动力并不出彩,但其扎实可靠特性,在这次3千多米海拔的路况展现出优势,而出色的平顺性让全新欧蓝德更好地发挥其越野性能。

三菱在四驱上的造诣可以说是车迷皆知的,有针对硬派越野的SS4超选四驱,也有针对全路况性能的S-AWC超级全轮控制系统。新一代欧蓝德搭载了全新调校的S-AWC,其通过智能计算机和多个传感器收集信息,识别驾驶者的操作意图和车辆状态,优化不同车轮的扭矩分配,在规格和性能上可以说已经超过这个级别车型的范畴。

S-AWC在驾控层面大大提升车辆的动态极限,这次试驾多为盘山公路,这一系统也让驾驶者在更大的可控范围内感受驾驶乐趣。而且从安全层面来看,这套系统也将车辆的安全极限提高,让车辆行驶更稳定。

另外,全新欧蓝德提供丰富的驾驶模式选择,分别为经济、标准、铺装路面、砂石、雪地以及四驱车型独有的泥地模式,这也是同级少有的,不同模式下发动机的输出和牵引力控制都会有不同,让我们可以根据不同路况选择,最大发挥出车辆对路面的掌控力。

得益于这套出色的四驱,全新欧蓝德的操控、越野性能,在同级对手中保持较大优势,这也是这款新车最硬核的卖点。

钟述

城市SUV爆火多年,大家似乎也忘了SUV本身的特质,很多产品都趋于实用层面的同质化,而全新欧蓝德用相对硬核的四驱性能和操控,唤起大家走出城市的欲望。即便在同级车型中,比它动力强的、比它实用的车型不少,但论操控、论脱困,全新欧蓝德不会让你失望,它用出色的四驱筛出一群钟爱“走出去”的用户,并且随着消费升级,还会越来越多人愿意为之埋单。

而在精神层面,当男孩转变为男人,你的购车意向从硬派越野车到一台四平八稳的家用SUV,那么全新欧蓝德还保留着你男孩一面的“自留地”。面对生活的压力、职场的内卷,在你疲惫不堪地在车里独自享受片刻安静时,你发现它早已准备好“走出去”了,这时候你的心理是否有一丝慰藉?这或许就是全新欧蓝德吸引你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