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啥是“人马合一”?开长安马自达CX-5崇左跑山后有话说

2022年09月27日 14:43:0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选车就像挑对象,有人喜欢看“脸”、有人只找名门望族、也有人看重踏实本分,而“老司机”往往都比较在乎对方是否善解人意,即那种你手上打多少方向、脚下给多少油,它就会精准迎合你想法的车。若拿人作比喻,就是那种你拍一下,TA就知道换动作的明白人。

这样的车并不算少,但普通民众能染指的,我首先想到的就是长安马自达品牌车型。近日,小编就参加了长安马自达「创驰蓝天实验室」在广西崇左的一场全系试驾活动,在层峦叠嶂的群山之中,体验了一把长安马自达CX-5“人马合一”般的驾控感。

底子好,才有“一把过弯”的默契

“老司机”和新手小白最大的不同,就是前者一开车就立马能知晓车辆底盘的素质,而车辆底盘的好坏也是“老司机”尤其看重的点。长安马自达CX-5就具备这样一副好底子,在山路上行驶,入弯时我只需将方向盘打到一个预想中能顺畅通过弯道的角度,车身就能按照这个预想中的线路切入和驶离弯道,做到“一把过弯”,在弯道中基本不用修正方向盘。

在弯中,长安马自达CX-5的悬架能较好支撑起外侧车轮,让车身姿态保持平稳。而在出弯时,其悬架又能很好地拉住车身,即便车速快一些,也是不会感受到离心力将车身往弯外甩造成转向不足的情况,完全可以加着油门出弯,且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很难想象这是一台横置发动机平台的SUV车型。

之所以这款车能与驾驶者保持这样的“默契”,我想除了恰到好处的转向比例和随速增益标定,还得益于马自达品牌引以为傲的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有效地中和了横向G值,让过弯更顺畅。此外,长安马自达CX-5相较其他前驱平台SUV还有着更平衡的前后配重,再加上四驱系统的辅助,也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推头”现象,这点从其机盖较长、座舱靠后的侧面造型也能看出。

有一种心心相印,叫做马自达6AT

相比发动机,其实“老司机”更在乎变速箱在动力总成中的作用,这就像一个美满的家庭,更多不是看丈夫赚钱多少,而是看妻子能否梳理和平衡好家庭收支是一个道理。长安马自达CX-5上匹配的6AT变速箱就有这样的能力,其对动力的传导表现在这个动不动就8AT、9AT甚至是10AT的时代依然能跻身行业前列。

无论我在哪种路况下,以哪种方式去驾驶这辆长安马自达CX-5,其变速箱都能根据实时行驶状态为我匹配一个最合理的挡位和转速,游刃有余地调动这台马自达创驰蓝天2.5L发动机的扭矩,让每一次加速都在力道上,一给油就能获得恰到好处的加速,不慵懒、不突兀。

这点在崇左的山路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收油入弯后,其变速箱已经悄无声息地根据车速匹配上了合理的挡位,待到我加速出弯时扭矩立马就能释放出来。这种想我所想并先我所为的选档方式,能让我感到被理解的欣慰和超越预期的惊喜,让我嘴角自不自然地上扬。有一种来自变速箱的心心相印,叫做马自达6AT,这的确不是吹的。

不喧宾夺主的“智能”,才聪明

其实“老司机”并不是时时刻刻都保持“鸡血”状态,在享受驾控乐趣和激情之余,他们也时常沉浸在神经松弛的状态中,需要车辆具备一定“自主意识”为他们分担驾驶操作的工作,让他们有更好的状态去应对前方复杂的道路。长安马自达CX-5,也配有L2级的自动驾驶辅助,在我跑完山之后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就能开启自适应巡航系统和车道保持辅助放松驾驶,为下一次高效驾驶养精蓄锐。

值得一说的是,长安马自达CX-5的NVH表现还不错,无论是对胎噪、风噪的隔绝,还是对发动机噪音的抑制,都做得像模像样,至少比同品牌前两年的车型要好上不少,这点令我比较意外。既然隔音表现不错,所以我也用CarLife连接上了手机,用车载10喇叭BOSE音响放了一曲岸部真明的《流行的云》,这简直就是一种享受。

更重要的是,长安马自达CX-5的这种“智能”,并不会让我感到喧宾夺主,不会有一块大PAD剥夺我开车时触碰每一个功能按键获得物理反馈的权利,更不会当我和车上其他乘客聊天时突然冒出来搭一句:“诶,我在!”造成尴尬。这就像一个高情商的伴侣,总能拿捏好与我和谐相处的分寸,给予我适当的帮助和自由。

结语:选车就像选对象,而长安马自达CX-5就是这么一款能与你默契配合,能懂你、帮助你,给予你充分尊重,同时还没多高架子,能与你携手同行的灵魂伴侣类型SUV,所谓“人马合一”,大概就是这款车身上表现出的这种品质吧。若你也是个历经了人生百态,更懂得生活本质和自己想要什么的“老司机”,那么选择长安马自达CX-5,或者长安马自达品牌其他车型,我想应该是错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