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极氪001只比新车便宜3万,有现车还能省钱,该买么?

2022年09月27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新能源车的保值率,似乎在我们的印象当中都不怎么高。

极氪001这台新能源车的保值率,目前来看保持的还不错。在上市之初,这台车就呈现了不错的热度,让一部分消费者对它的外观、性能和配置都非常认可。到现在也只累计交付4万多台,可以说在30万左右这个级别,销量表现已经不错了。

如果想选购新车的话,可能需要订车排队,周期不定。所以有部分消费者可能更愿意转向考虑二手车,毕竟都是现车不用等。但是,可能在价格方面会比较出人意料,它并没有像其他新能源二手车一样“便宜”。

对于急用车,并且对极氪001有意向的消费者,该怎么选择?

年款无明显代差,都能买?

极氪001,这款车在2021年4月份开始推出第一款车型,到现在也仅仅是第二个年款的车型,也就是2022款在售的。续航里程上两个年款有些许差异。2021款极氪001分为三个版本,单电机WE和双电机WE版,对应续航里程是712公里和526公里;双电机YOU版,对应续航606公里。

2022年款的极氪001推出了共四款车型,也同样对应四种续航里程。单电机WE和双电机WE版,续航里程为732公里和536公里;双电机ME版续航里程616公里,双电机YOU版续航里程650公里。

加速性能也是一样,除了入门款0-100km/h加速成绩为6.9秒之外,其余车型,加速均为3.8秒。

智能配置上,用的都是相同的配置,这一点挺好,即便年款更新,但配置上没有明显的代差。使用的芯片是Mobileye EyeQ5H,算力都是48TOPS;感知设备同样15个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1个毫米波雷达。以上,硬件配置两个年款没有任何变化。

电池供应商,同样使用宁德时代和威睿电动两个供应商的产品。

那么我们在购买二手极氪001的时候,能参考的条件就剩下续航里程和价格这两方面因素了。不过现在二手车市场中,极氪001的车源并不算多,而且大部分还是2021年款的车型,2022年款的准新车有,但是相对较少。

而且保值率这方面,无论哪个年款的产品,价格都很坚挺,普遍的贬值也就只有3万元左右。理论上两个年款都能作为备选,硬件上没有明显的区别,如果从续航里程上来看,2022年款提升的续航里程不明显,并不会带来太多实质使用上的区别。

所以我们在二手车市场上,该怎么选择?

38万,入门到顶配随便买?

目前的二手车市场内,极氪001的车源最便宜的已经进入28万元以内。而且这个价格相对来说很稳定,大概在3个月之前,我们针对新能源车走访过一次二手车市场,当时的最低价格是28.8万元左右。而现在,过了3个月之后,最低价格下降到27.90万左右。

刚才所提到价格最低的极氪001,是2021年款,但在2022年2月上牌,行驶里程已经超过1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还没超过1年;可以说,这台车在这段时间内使用程度略高。这台车新车的落地价格在33万元左右,现在的二手车价格为27.9万元。只比新车便宜了4万元左右。

也有在短时间内里程数破2万公里的车,例如2021年款在去年底上牌,行驶里程已经超过2万公里,二手车售价在28万元左右,当年落地价格约为33万元。基本上2021年款的单电机WE版,行驶里程破1万公里,现在都是28万元左右的价格。

2021年款更保值的,是一些行驶里程较低的。同样也是单电机WE版,行驶0.5万公里,使用不足一年,二手车售价约为29万元左右。比前面两款略贵1万元左右,但行驶里程上更短。

其实2021款的大部分二手车,行驶里程都不高,普遍在0.5-1万公里左右,2万公里或以上的产品很少见。有的消费者可能会担心,1万或者更高公里的行驶里程,是否会影响到车辆的真实续航?理论上来说,频繁的充放电确实会影响动力电池使用寿命,但1-2万公里不太会影响。

如果介意高行驶里程,那就把预算调到31-38万左右看看2022款的准新车。

二手车市场中,充斥着比较多的2022款准新车,都是行驶不足1000公里的。例如双电机YOU版,顶配车型,2022年款刚上牌的新车落地价格接近42万元,行驶不足1000公里,二手车价格为38-39万元;基本同车型、同年款、相似的行驶里程的极氪001双电机YOU版,都是这个价位。

那么31万,能买到的基本上都是单电机或者双电机的WE版。例如,2022年款在年初上牌,行驶不到1000公里,新车落地价格33万元左右,现在二手车约为31万元,比新车便宜近2万元左右;同年款前提下,双电机版的二手车价格略高于单电机版本约5000元左右,总价也能控制在32万元以内。

小结一下两个年款,分别适应什么人群消费。不在意行驶里程和年款的用户,能用更便宜的价格拿到2021年款车型,性价比高;有新车情节的,2022年款能比新车便宜1-3万元,有的还是没上牌的,不想等车可以考虑。话说回来,二手车市场中各个区域的车源有限,配置和颜色可能不那么全面。

选择极氪001,需要接受这些问题

虽然没有过多的接触过极氪001,但也短暂的体验过一阵,这台车的驾驶质感给我的感觉,是在运动模式下的动力响应以及动能回收都会有些迟滞的情况,而且刹车行程有些长,前半段行程刹车力偏软,刹车力主要还是在后半段。舒适模式下,油门比较灵敏,需要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开久了会累。

最省心的,是经济模式,加速和刹车逻辑表现最好。

还有车机方面的问题,可能也是因为第一批的缘故,像很多车主反应过的问题是车机有些卡顿,确实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但后期应该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另外,就是极氪001在今年9月13日发文,自2022年7月11日00:00起下定的WE版86kWh版本订单,预计交付时间为2023年。也就是说,提到的这款车型,今年的订单已经交付完,再订车的话需要等到2023年才能交付。略长的等车周期,可能会是一部分消费者选择二手车的诱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