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另类的新造车爱驰汽车,要去美股搞钱了

2022年09月28日 07:10:07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近新造车又开始扎堆儿IPO,零跑和威马在港股排着队,美股这边又出现了爱驰汽车的身影。

美股上市的教育服务企业华夏博雅发布公告称,已与爱驰汽车的运营公司Aiways Holdings Limited达成合作,收购爱驰汽车所有发行在外的股权。收购完成后,爱驰汽车全部股权将转换为上市公司普通股。

换句话说,爱驰汽车准备通过反向借壳上市的办法,登陆美股。一直在新造车圈里作为另类存在的爱驰汽车,终于要去美股搞钱了。

弱弱互助

爱驰汽车和华夏博雅,如今在各自领域的日子都不好过。

成立九年的华夏博雅,2020年5月8日在美上市,但是很快遇到了教育行业的寒流,营收大跌,股价跌到不足1美元。

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要求,上市证券需维持1美元/股的最低买入价,所以今年7月华夏博雅收到了纳斯达克低股价退市警告。

苦苦等待壳资源上市的爱驰汽车,在新造车里已经连第二梯队都挤不进去了,今年上半年只卖出了1426台车。

去年6月爱驰汽车曾计划登陆科创板,但是和威马一样没能成功,后面就传出了它打算赴美上市的消息。

和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一样,爱驰汽车也准备借壳上市,华夏博雅就是现成的壳,只不过它采取的方式有些不同。

一般借壳上市是母公司通过资产注入一家市值较低的上市公司,使母公司资产得以上市。而这次爱驰汽车成为了被收购的那一方,所以属于反向借壳上市。

不管采取什么途径吧,爱驰汽车终于有机会登陆资本市场了,只不过这种反向借壳上市的融资效果难以预判,需要上市后增发才能实现融资。

最另类的新造车

成立于2017年的爱驰汽车,可以说是新造车中的一股“清流”,走的路线一直都与众不同。

爱驰汽车最早的两位创始人付强和谷峰,都是传统车企出身,他们的打法和“蔚小理”这些跨界造车的企业完全不同。

2018年,时任爱驰汽车CEO的谷峰就提出,造车最关键的不是融资,也根本不需要动辄几百亿的融资。

而在首款量产车U5上市发布会上,爱驰汽车总裁付强又表示,营销不是他们的最强项,他们的最强项就是造车。

不爱搞钱、搞营销的爱驰汽车,在路线选择上也独辟蹊径,成立之初就押注了海外市场,首款车U5在海外市场搞出的动静比国内大,因为在付强看来国外竞争没有国内激烈,是个突围的好机会。

除了纯电动车,爱驰汽车还投入20多亿押注了甲醇燃料电池这个小众冷门市场。

除了不走寻常路,爱驰汽车的运气也不是太好,第一台车原本打算在海外车展上来个盛大亮相,却在2020年初遭遇了疫情的当头棒喝,第一炮就哑了。

而规划中的第二款车爱驰U6也是一再延期,试制车去年5月就下线了,但是至今也没有上市交付。

爱驰汽车的海外路线不能算失败,目前已经登陆了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意大利、以色列、瑞士、葡萄牙等15个国家,但是毕竟海外的量太小了,今年上半年全部的出口量只有一千台左右。

所以成立五年之久,爱驰汽车的累计销量依旧徘徊在万辆左右,也就是其他新造车一个月的销量。

这种情况下,上市募资是唯一选择。

从头开始

如今看来,爱驰汽车一开始就选择的另类路线,并没有走通,不善于融资和营销、押注过于小众的海外市场,都让它错过了黄金发展期。

去年底开始,爱驰汽车的管理层已经大换血了。今年年初,爱驰汽车获得新一轮数亿美元融资,资方是此前参与多轮融资的陈炫霖及其旗下东柏集团。

目前,创始人付强已卸任爱驰汽车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由陈炫霖接任,付强担任总裁;谷峰也退出了董事会,CEO由原蔚来副总裁张洋担任。

用付强的话说,新团队擅长汽车投资,能够提升公司资本运营能力。这次反向借壳登陆美股,就是新团队的作品。

只不过如今美股环境不好,法拉第未来在美股的表现就很能说明问题,所以即便借壳成功,爱驰汽车接下来的路也依旧不好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