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动力电池企业扩产 百亿级别大手笔投资稀松平常了?

2022年09月28日 10:31: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9月27日晚间,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拟与沈阳市人民政府、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就公司在沈阳经开区管委会范围内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相关事宜签订《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投资协议》。

按照计划,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项目规划产能40GWh,预计总投资100亿元。从投建项目来看,主要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投资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建设20GWh储能与动力电池智能制造工厂及配套设施。

据公告内容,该公司监事会认为,此次合作有利于各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更好抓住动力储能电池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推动公司在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近一段时间内,储能与动力电池领域频繁出现百亿以上项目投资,这一诞生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下的新兴领域似乎已经成为了百亿投资俱乐部。

动辄百亿投资 比造车更烧钱的来了!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之下,中游储能与动力电池产业也焕发了春天。仅就亿纬锂能来看,其在今年也已经不是第一次重仓储能与动力电池领域了。今年5月,亿纬锂能就与云南省玉溪高新区管委会就公司在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泉片区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项目相关事宜签订《投资协议》,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1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1亿元。

而在亿纬锂能之外,重仓储能与动力电池领域的企业也不在少数,甚至百亿投资项目都不少见。9月15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同意欣旺达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联合东风集团和东风鸿泰在宜昌市人民政府辖区内投资建设“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将由欣旺达汽车电池与东风集团、东风鸿泰共同投资设立的合资公司负责实施。

据公告内容,该项目投资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和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建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投资约80亿元,规划建设20GWh动力电池项目;第二期投资约40亿元,规划建设10GWh动力电池项目。

同样进行百亿投资项目的还有宁德时代这一动力电池领域巨头,7月21日晚间,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公告,拟在山东省济宁市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40亿元。据此前披露,仅2021年,宁德时代电池年度产能就从2020年的69.10GWh提升至170.39GWh,该公司还根据市场需求布局了广东肇庆、江西宜春、贵州贵阳等生产基地。

在此之外,包括孚能科技、远景动力等众多中游动力电池商均在今年加快了扩产动力电池的步伐。9月14日,远景科技集团与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远景科技集团旗下远景动力将在沧州打造智能电池产业基地,规划年产能30GWh,生产最新一代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产品,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9月16日晚间,孚能科技公告,公司拟与云南滇中新区管理委员会、安宁市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三方就24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相关条款达成一致。项目分为两期,一期、二期均为建设年产12GWh磷酸铁锂电池产品。

一时之间,储能与动力电池领域已经成了各个企业以及地方政府重仓的主要标的。

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 动力电池厂商有赚头

中游动力电池商不断斥巨资投建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的原因或许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倍。2022年1-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2倍和1.1倍。

而蓬勃发展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也给中游动力电池商带来了庞大的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预计将在2022年至2026年间以33.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并于2026年达到1,386.7GWh;其中中国动力电池市场将会持续增长,预计于2026年动力电池装机量将达到762.0GWh。与此同时也带给了中游动力电池商较大的产能缺口。

以最近谋求上市的中创新航为例,根据招股书披露内容,尽管中创新航的产能扩张速度非常快,公司预测2022年的产能将达到至少25.54GWh,但根据客户需求仍存在4.47GWh的产能缺口。公司将持续扩大动力电池的产能,预期在2022年和2023年将有效产能扩大至35GWh和90GWh,公司上市募集资金的主要用途也将用于生产基地的扩建。而其余动力电池商,大多也处于“抢手货”的状态之下。

当然,能让众多动力电池商动辄计划百亿级投资项目的背后,还是营收和利润的快速增长。刚刚公布百亿投产计划的亿纬锂能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根据亿纬锂能半年报,亿纬锂能上半年营收达14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7.54%,净利润为13.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8%。但尽管上半年利润整体缩水,但亿纬锂能却有着良好的利润预期,亿纬锂能二季度净利润8.4亿元,环比上涨了六成,结束了公司连续三个季度的净利下滑。

号称“在盈利边缘挣扎”的宁德时代更是赚的盆满钵满,2022年上半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32%;实现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0.51亿元,同比增长79.95%。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依旧享受着政策的红利,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延续免征购置税,有望继续从政策端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保持高景气增长。

那么作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中游,动力电池企业自然是有赚头的,不过,如亿纬锂能等不断加强投资的企业,也在同步提升资产负债率,今年半年报显示,亿纬锂能的资产负债率已经从前年的35%提升至今年的6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