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时代如何保证出行安全?大众发力辅助驾驶和电池保护

2022年09月28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Alice

编辑 Juice

车东西9月28日消息,今天大众汽车举办了科技营造社活动,活动上对大众ID.系列车型所搭载的技术做了介绍,主要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以及电池安全等方面。

主动安全方面,大众ID.系列车型通过IQ Drive智驾管家所搭载的一系列辅助驾驶功能来保证安全,其中包括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车道保持系统以及前部安全系统带的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来提升安全保护。

被动安全方面,大众ID.系列车身采用高刚性设计,关键部位使用抗拉强度超过1,2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能够减小碰撞对乘员舱的侵入,也能够为高压电池系统提供额外的防护,尽可能降低碰撞时的安全风险。

电池安全方面,ID.车型的电池下壳体内整合了独立的水冷散热管路和热管理系统,并采用了高级别的封装标准。

一、智能驾驶系统安全配置丰富 摄像头、雷达能及时介入

大众ID.车型搭载的各项智能配置,除了在为驾驶员“省力”的同时还具备了多项安全保护功能。

首先,ID.系列车型所搭载的LaneAssist车道保持系统让车辆在长途驾驶过程中始终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当车辆偏离当前车道时,方向盘会震动提醒驾驶员,并适当调整方向角度避免车辆意外驶出本车道,防止对侧后方来车造成干扰。

此外,Front Assist前部安全系统带有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当前方车辆突然减速、变道,或偶遇骑行者和行人突然进入车道,如果驾驶员没能及时做出反应,会触发主动安全功能。通过前部多功能摄像头和ACC毫米波雷达,ID.最高可在65公里/小时速度内探测到前方同方向减速或静止的车辆及行人,对驾驶员进行提示并及时介入制动,最大程度避免事故发生或减轻损害。

而ID.的预碰撞安全系统在碰撞发生前就会对乘员提供保护,通过安全带束紧装置尽可能让前排乘员预先贴紧座椅,增大缓冲空间;车窗、天窗自动关闭,防止杂物飞溅至车内,并留有5厘米安全缝隙,防止安全气囊打开瞬间车内气压瞬间升高对乘员耳膜造成损害。

搞城市L2,毫末智行超过了特斯拉

▲大众MEB平台

二、电池壳体中国特制 高于欧洲安全标准

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其安全性和耐久性是非常重要的。

大众汽车ID.家族的电池系统也搭载了诸多安全配置,要点如下:

1、电池包的封装严密,能够达到IP68、IP6K9K级别的防尘和防水标准,轻松应对日常驾驶的多种天气环境。

2、电池系统下壳体由坚固的铝制型材制成,增强车身刚性,在碰撞时为电池组提供充分的保护。

3、专为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钢制上壳体,提供更强的保护能力和更长的乘员疏散时间,全面高于欧洲的安全标准。

搞城市L2,毫末智行超过了特斯拉

▲电池模组及控制器

4、电池模组与上壳体间,覆盖一层阻燃材质盖膜,可在电池包发生热失控时,起到快速抑制作用,最大限度确保电池安全;水冷管路位于电池模组的下方,如发生碰撞破损,有效避免冷却液流入电池模组内造成短路情况发生。

5、每个电芯、每块电池模组以及整个电池壳体都有泄压装置,最大限度降低热失控后发生连锁反应的风险

6、中央控制器以及带有保险装置的连接条位于电池系统的后部,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可立即断电,进一步避免电池短路及后续的安全隐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