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电车唯一牌面,日产ARIYA 27.28万起售,卖贵了吗?

2022年09月28日 19:13: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昨晚,日产纯电旗舰SUV——ARIYA艾睿雅正式上市。

新车作为NISSAN NEXT首款全球战略车型,基于云图专业纯电平台打,这次共推出包含前驱与四驱版在内的四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7.28-34.28万元,并且除了一系列的限时购车权益外,东风日产这次还提供额外限时购车补贴(这里暂且留个伏笔),交付方面,日产ARIYA将于10月开启交付。

以上就是关于昨晚新车发布会的最精华内容了,而在发布会之外,日产ARIYA的正式上市,则意味着日系三大汽车制造商两田一产,在中国这一新能源车竞争最为激烈的汽车市场,都各自掏出了面向纯电时代的最新作品。

不过有一说一,虽然日产ARIYA相比于丰田本田的纯电新车都来得晚一些,但并不妨碍外界将其视作是“日系第一电动车”,毕竟新车足够纯粹(基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联合研发的纯电平台CMF-EV打造),至少能够让中国新能源车消费者在掏钱包时更心安理得一些。

设计出众,ARIYA人称小“英菲尼迪”?

虽说日产一直以来主打的标签是“技术日产”,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其在车辆设计方面的水平也是蛮高的。燃油车时代,日产的车辆产品多给人以“大气舒适”的视觉观感,例如曾经的老天籁。而在纯电时代,根据日产官方的描述,日产ARIYA采用了东方美学的设计元素,并将其融入进具有未来科技感的车身之中,最终塑造出新车大气优雅的车身型面。

具体来看,ARIYA采用了墨影晶盾前脸,搭配两侧细长的流光飞羽LED大灯,塑造出简洁清爽的观感同时,也为车辆提供了较高的辨识度。新车的侧面线条动感流畅,运用大量的弧线,因此轿跑SUV的形态浑然天成,辅以丰满的车尾造型,实现了柔美与力量的融合,很有一番东方美学韵味。

将视线转向车内,新车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双联屏设计,中规中矩并没有太多惊喜,但日产ARIYA的用心之处在于,其内饰材料多采用了木纹饰板、大面积的皮质包裹以及缝线工艺,因此整个座舱在具备一定科技感的同时,还有着更强的质感与温馨的居家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日产ARIYA前排采用贯通式设计,同时其中央扶手箱可以自由地前后移动(150mm),这样既能够满足前排的储物需求,向后移动也能满足后排置物的需求,进而创造了更多使用的可能性。也因此,新车一举夺得了IF和红点两项国际设计大奖。

空间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603/1900/1654mm,轴距为2775mm,在紧凑型纯电SUV这一领域,日产ARIYA的空间表现算是不错了,整个空间利用率比较高,再加上纯平的地台、1900mm的车宽以及日产标志性的“大沙发”,即便是满载情况下,也能够保证车内乘员较高的乘坐舒适性。

以我个人的实际观感与体验而言,日产ARIYA很像是一台出自日产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设计师之手的纯电SUV,整车外观大气优雅,确实是很有东方美学韵味,算得上当下合资纯电阵营中,在设计上有着自己显著特点的一台车。

日系纯电的牌面,日产ARIYA实力几何?

若有长期关注日系电车动态的朋友,应该会记得这么一件事情,日产ARIYA最早于2020年北京车展完成首发亮相,且本应该于2021年进入国内市场,但最终因疫情反复所导致的工厂停工、供应链紧张,再加上“缺芯”,使得日产ARIYA一再跳票。

当然了,这里并不是说“新车跳票”是一件好事,只是想从侧面证明一件事情,那就是日产ARIYA的“技术含量”应该是比较高的,所以它的量产计划才会受到掣肘,如果是“油改电”的话根本不必这么麻烦。也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外界将日产ARIYA称作是“日系纯电的牌面”,那么新车的实力到底如何呢?

根据日产官方此前的说法:“CMF-EV(云图纯电平台)有能力为设计师提供广泛的创意机会,以重新定义驾驶员和乘客的体验。”另外,日产还将其形容为“神奇的飞毯”,即产自该平台的车型,能够为用户提供宽适和平稳的驾乘体验。

与此同时,基于云图纯电平台所衍生的全链路自研“电机、电控、电池”三电技术,亦是这次日产ARIYA的核心竞争力。

例如这次新车所搭载的电励磁同步电机,它汲取了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的优点,有着高性能和低能耗优势;电控方面,“e-4ORCE雪狐电四驱”源自日产多年调校GT-R的技术经验,同时还汲取了在航空探索方面的技术积累,因此其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辅以100:0~0:100的智能扭矩分配技术,能够为用户带来又快又稳的驾乘体验;电池方面,作为前纯电车销冠的日产,至今保持着210亿公里 0重大安全事故的优秀成绩。

下面直接列干货吧,续航方面,日产ARIYA提供两个电池版本,分别为65kWh和90kWh,其中长续航版车型的最大续航里程为623km;动力方面,新车提供前驱单电机版和四驱双电机版两种动力总成,系统综合最大功率分别为178kW和320kW,峰值扭矩分别为300N·m和600N·m。单从账面数据来看,在合资纯电领域,日产ARIYA确实是有一战之力的。

最后是关于车辆的智能化表现,日产ARIYA搭载了最新的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以及ProPILOT超智驾Pro。具体来说,Nissan Connect超智联2.0+支持48项交互功能和提供丰富的生态应用,已累计服务超300万日产车主,实力是有目共睹的;而ProPILOT超智驾Pro,具备五大智能控制系统、S-ALC一键智能辅助变道、FAP双模式智能泊车等功能,其达到了L2+级辅助驾驶,不过具体的性能还有待试驾过后才能验证。

总的来说,在新能源车消费者所注重的三电技术以及车辆智能化方面,日产ARIYA在合资纯电领域的技术积累确实拔尖。

写在最后

文章的最后,也是时候揭开前面的伏笔了,因为在昨晚日产ARIYA公布售价的那一刻,各大社交平台顿时争议四起,大家都在讨论新车的定价是否合理,毕竟一台合资纯电紧凑型SUV,有大众ID.4的先例在前,25万左右的售价消费者才比较能接受。

不过大家似乎都忘了,与新车价格一同公布的,还有东风日产所提供的限时购车优惠,其中比较诚意的一项便是:“长续航版和长续航顶配版享2万元现金返还;高性能四驱版和高性能四驱顶配版享3万元现金返还。”因此实际换算下来,日产ARIYA还是接近25万级这一价格区间的,并且在续航以及性能上,相比于ID.4有着更强的产品力。

另外有意思的是,在我查找有关ARIYA的资料时,有不少媒体曾在2019年时报道“日产ARIYA概念车或将由英菲尼迪量产”的资讯,不免给人留下无限的遐想,恐怕也只有这样,新车这次的定价才不会有争议吧。

总而言之,我们且看这一次日产ARIYA能否以它在合资领域较强的产品力,支撑起合资纯电SUV的价格天花板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