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纯电新车终于来了个能打的,然后呢?

2022年09月28日 22:0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如果你在2019年或者2020年初见日产ARIYA,当时的它无疑是一款很容易引发业界遐想的产品——有品牌,有历史,有技术日产的品质保证,还有LEAF聆风在全球范围内超60万辆的销量背书,以及作为NISSAN NEXT计划的排头兵……诸多光环集于一身,ARIYA理应是接棒聆风的新一阶段王牌产品。

但实际上在2020到2022年这段时间,ARIYA在国内的声量与受期待程度,并没有达到海外市场的高度,期间只有一些零星的信息露出。直到今年三季度,这款承但转型使命的新车才“姗姗来迟”揭开神秘面纱,除了带来「艾睿雅」这个中文名,ARIYA的国内售价也终于尘埃落定:27.28万元-34.28万元。

吊了那么久胃口,可以说ARIYA艾睿雅对首任用户的诚意没得说,但是在两年多时间里,谁也没有想到国内新能源领域的内卷如此疯狂,无论是车企还是消费者,都进入了一个注意力前所未有的分散时期,因而包括ARIYA艾睿雅在内,后续投放市场的全新纯电动产品,都应抱着「首战即决战」的觉悟参与市场竞争。

ARIYA艾睿雅的准备不可谓不充分。如果将视线聚焦到产品本身来看,相较于本田丰田搞出的一堆验证码纯电车所表现出的油改电糊弄感,脱胎于原生纯电平台的ARIYA艾睿雅就是现阶段无可争议的日系纯电之光,尽管4米6出头的车身只能算作紧凑级体量,要略小于我们常规认知中「旗舰级」定位。不过ARIYA艾睿雅的造型设计展示出的新能源风格依然非常很明显,不只是视觉效果和车身姿态,连同东方韵味和设计留白表达,新车的审美和耐看度都相当在线。

内饰布局则围绕着极简主义理念打造,并且ARIYA艾睿雅匹配了日产车型拿手的座椅舒适度和空间表现,最具亮点的部分在于中央扶手箱进行了可前后移动150mm的「灵动岛」式的设计,这些设计层面的巧思,至少保证了ARIYA艾睿雅在初印象和静态感知层面硬刚新势力时不落下风。

因为基于雷诺-日产-三菱全新联盟开发的云图专业纯电平台而来,ARIYA艾睿雅应用了全链路自研的电机、电控、电池三电技术,其中电机部分采用了电励磁同步电机,官方宣称其兼具了市面上主流的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的“高性能+低能耗”优势,而且可实现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参数部分,两驱版本的电机最大功率178kW,最大扭矩300N·m,四驱版电机最大功率160/kW160kW,峰值扭矩则为恐怖的600N·m。

全系的电池组容量都是90kWh,在这个价格带的纯电车型里属于业界良心,长续航版的CLTC续航里程来到了632km的主流水准,精确到了个位数;而即便是全系顶配的高性能四驱顶配版,其综合续航能力也来到了523km,满足日常城区代步绰绰有余。

除了三电系统之外,电池的安全性可以说是ARIYA艾睿雅相较于新造车们最富严谨度和高标准的部分。其电池包采用了干湿分离集成液态热管理系统,冷却回路集成在电池下壳,电池模组与液冷系统分离,同时将电池的结构支撑与液冷合二为一,热交换面积倍增。其智能热管理系统中的电池温控系统回路中则有PTC加热器和冷却器,可根据环境变化智能控温,始终让电池处于最佳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高性能四驱车款使用了e-4ORCE技术,它基于日产GT-R车型的ATTESA E-TS扭矩分配系统和日产Patrol的智能4X4系统的开发经验, 对动力输出、制动和底盘控制系统进行最优化处理,通过精确的电机控制进行动态调整,在行驶过程中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车辆的俯仰与俯冲感,从而降低城市交通中反复启停的不便以及乘客因此出现的晕车等不适感。

基于这套三电系统和四驱技术来看,ARIYA艾睿雅身上保留了传统大厂出品的老实人特质:好开、安全,有着完整的研发与验证流程,善于在自我克制当中进行适当的创新。

ARIYA艾睿雅全系四款配置的设定也十分友好,很明显小鹏G9首次上市过高的SKU给大家留下的心理阴影还历历在目,对比之下ARIYA艾睿雅的配置解读起来十分轻松——首先是全系标配有着很高丰富度,包括双12.3寸一体屏、e-Pedal一体化智控踏板、FaceID、热泵空调、L2+级别的ProPILOT超智驾pro驾驶辅助系统都位于标配之列,并没有什么套路的选装件,新车只是将消费者最终的决策落脚点放在了动力、续航需求以及少量的外观内饰细节配置上,大大降低了消费过程中做取舍的时间成本。

总而言之,ARIYA艾睿雅出色的设计水准、在线的续航与辅助驾驶能力,无不显示着东风日产向纯电、智能进军的决心。当然在时下的语境中,ARIYA艾睿雅顶着「日系最优」的头衔在算不上一件值得褒奖的事情,身为最早涉足电动车领域且有所建树的车企,日产在电气化步调上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固然令人惋惜,不过机会和窗口永远都在,一切还是要靠产品和用户口碑说话。

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现在的消费者似乎逐渐习惯了新造车品牌们在产品初上市就72小时定胜负,用“XX天订单超过XX台”等鸡血话术营造出全网疯抢的浮夸氛围,与之不同,稳扎稳打才是ARIYA艾睿雅打破纯电潜客信息茧房并进入主流视野的最终路径,销量日益稳健的大众ID.系列就是最明确的参照物,如果能达到类似的业绩水平,ARIYA艾睿雅绝对是 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