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生而全球”到“全球认可”,领克如何实现全球化布局?

2022年09月29日 09:57:06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领克一小步,中国品牌一大步!

对于领克来说,这是在品牌发展史上迈出的具有实际意义的一小步,但对整个中国汽车品牌的海外战略来说却是一次重大的突破。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由此成为世界汽⻋舞台上被国际市场认可的重要一员。

9月23日,在杭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领克汽⻋在位于科威特的领克中心,向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lympic Council of Asia,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正式交付领克01汽⻋,作为亚奥理事会的官方指定用⻋。这是领克汽⻋首次成为国际体育组织的官方指定用⻋,杭州亚运会期间,领克旗下⻋型也将投入到赛事出行服务。

这只是领克全球市场的众多亮点之一,6年前“生而全球”的领克品牌,截止今年8月份销量已超75万,且成功向海外付运整⻋33,161 辆,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品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自主品牌集体难以进入的欧洲市场,领克已经开设了荷兰阿姆斯特丹,瑞典哥德堡/斯德哥尔摩,比利时安特卫普,德国汉堡/柏林/慕尼黑,意大利罗⻢,⻄班牙巴塞罗那等9家领克体验店,收获了近12万欧洲“订阅制”会员的高度认可。

而随着向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完满交付,领克再次强化亚太战略, 意味着领克向“全球新高端品牌”目标又迈进一步。

国际市场认可来源于产品过硬

“这是一个极具意义的时刻。这不仅展现了领克01的硬核产品力,更体现了领克作为中国高端汽⻋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强大竞争力。”领克汽⻋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说。

领克凭什么打动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 交⻋仪式现场,亚奥理事会总干事侯赛因·阿尔-穆萨拉姆表示:“领克01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它完全满足了亚奥理事会在科威特的工作需求。这是一款非常引人注目的SUV⻋型,亚奥理事会非常荣幸能与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领先⻋企合作。”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也表示:“中国⻋企在科威特深耕多年,能够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赢得市场认可非常不容易。未来,希望越来越多领克这样的中国高端汽⻋品牌,积极融入当地市场,展示中国智造,擦亮中国品牌,实现中科互利共赢。”

领克01能够成为亚奥理事会官方指定用⻋,本身就是对⻋型安全、科技、造型和舒适等方面优势的最大认定。

领克01定位新全球高端SUV,是领克品牌以全球标准打造的首款⻋型,也是领克进军全球市场的首款战略产品。自上市以来,领克01 收获了超23万全球用户的⻘睐。

在“难啃”的欧洲站稳脚跟

领克汽车由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集团与沃尔沃汽车合资成立,于2016年10月20日在柏林发布。

领克从六年前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将自己定位为一个“生而全球”的 品牌。不过,虽然血液里流淌着沃尔沃的基因,但要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今年上半年,吉利汽⻋实现出口销量8.8万辆,同比增⻓64%,位居行业第四,较去年全年提升一位,且销量增⻓幅度跑赢同比增⻓40%的行业整体水平,其中领克品牌功不可没,领克品牌在吉利汽⻋的海外业务中起到了标杆性作用。

今年上半年,领克欧洲战略加速推进,在欧洲累计交付11,894辆,同比增长226%。

除了销量突破,更重要的是,领克攻克了自主品牌难以攻克的发达国家市场 ,并在全球市场树立了中国品牌的高端形象。

对比很多优先选择印度、南亚等汽⻋工业不发达的地区出口⻋型到海外的⻋企,领克汽⻋从一开始就选择了汽⻋工业发源地欧洲,这个全世界最成熟、也最难以融入外来品牌的市场。

目前领克01主要出口的目的地城市,几乎都是欧洲发达地区的主要城市,而这些城市,曾经都是传统内燃机⻋辆的主力战场,有的甚至就是内燃机⻋的发源地,领克的全球化让人刮目相看。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侧面反映了领克出口战略与其它国产品牌不同,以及对自身实力的高度认可。

“教科书”级的海外战略值得借鉴

从某种意义上,领克堪称中国品牌海外市场的教科书。领克的经验或许可以为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指明一条道路。

第一,对全球用户需求的理解,对产品性能动力的苛刻追求,从设计之初就贯彻到产品上。

欧洲消费者对于动力的需求是十分强烈的。一方面是欧洲⺠众中的大多数,对于⻋都有一些了解,对待⻋的态度不相同,在他们眼中,⻋只是作为工具,所以开⻋深踩油⻔和刹⻋的情况更多。另一方面,欧洲山路居多,并且路况普遍较好,所以对动力也有着一定的刚需,深踩油⻔也算为了跟上前⻋速度,避免不必要的速度差。作为领克品牌的开山之作,CMA基础模块架构下诞生的首款全球战略⻋型,领克01一直是领克深度整合全球资源与技术协同的范本, 曾获得2021年欧洲新⻋安全评鉴协会Euro NCAP最高五星安全评级。在准入要求严苛和消费者对性能刚需的欧洲市场游刃有余,说明至少领克01在动力表现和行驶品质方面确实不逊色于欧洲⻋企的⻋型。

可以说,正是因为领克对产品的严苛,欧洲用户正在提升对中国品牌汽⻋的整体印象。有一位荷兰用户和他的父亲试驾01 PHEV之 后,说很难想象这是一辆中国汽⻋品牌的产品。过去国外品牌在中国是高品质的代表,而现在中国汽⻋产品在欧洲也已经成为高素质的选择。

还有一位在德国生活多年的华人用户“大福哥”,在科隆试驾了领克 01后,果断换掉了自己的德系豪华⻋,并且主动在社交平台向朋友安利领克的订阅制优势,单条视频就获得了数万点赞。

在科威特的首个领克01⻋主,是科威特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的教授, 曾是超豪华品牌的⻋主,原本下一台⻋也是准备购买豪华品牌,但被领克产品的设计和性能折服,选择成为了头号领克⻋主,此后领 克也在他的帮助下数次进入科威特大学进行定展。

第二,因地制宜,以中国经验赋能全球化布局。

领克的全球化布局并非千篇一律,在欧洲,领克主打产品是领克 01PHEV。纯电续航最高81km,综合续航超过800km。在充电桩等基建不发达地区,或者远途出行的充电高峰期,都可以畅行无忧,实现日常通勤用电,⻓途出行用油的搭配选择,充分打消新能源⻋用户的充电焦虑与里程焦虑。

在亚太,海湾地区是一个左舵驾驶、人均GDP在1.5万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那里的城市化率高,科威特更是世界上城市化率第一的国家,相比油耗,当地用户更在意动力性能的调整。领克则通过2.0TD T4 Evo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产品去攻占市场。

同时,在商业模式上,领克充分考虑当地市场的特点,打造特有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潮流,比如在欧洲,领克聚焦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以“订阅模式”进入欧洲市场,把领克体验店打造成“体验式汽车零售社区”,让更多消费者先接触领克产品,刷新用户体验,形成对品牌的价值认同。

在科威特,领克则创立了首个亚太市场的Co: Club领克官方⻋主俱乐部。围绕Co:Talk和Co:Partner计划,领克构建了具有高粘性和 活跃度的用户生态体系,实现品牌与领克⻋主、以及非领克⻋主间的多维度链接,为用户提供“不止于⻋”的潮流生活方式,打造其他豪华品牌不可复制的用户生态。

第三,挑战惯例打破传统,打造品牌在海外市场,领克一直在探索中挑战惯例打破传统。

区别于很多主攻海外单一市场的⻋企,领克选择了欧洲与亚太地区两条腿走路。继欧洲战略之后,领克在 2021 年 11 月份发布亚太战略,首站落地科威特,让领克在全球市场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作为领克“亚太战略”的首个登陆国家——科威特,既是亚奥理事会总部所在地,也是世界上城市化率最高的国家之一。领克保持“挑战惯例”的品牌精神,让打破传统“4S”格局、创新“6S”模 式的领克中心正式落地。今年年底,领克还将在阿曼 、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等国家陆续开店,届时领克其他⻋型也将登陆亚太市场,进一步丰富“出海”产品矩阵。

世界需要更多的“领克

2021年,中国汽⻋出口达到201.5万辆,同比增⻓一倍,第一次突破200万辆的⻔槛。

走出去,是中国汽⻋品牌做强做大的共同课题。但是,中国⻋企海外的道路同样布满荆棘,整体出口海外产品偏低端、海外市场以低端市场为主,以及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依然存在的信任危机等等,依然成为中国⻋企开拓海外市场的绊脚石。

领克全球化战略的稳步落地,不仅为中国汽⻋品牌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范本,在世界舞台展现出中国汽⻋工业的后生可畏,也为中国 汽⻋品牌实施全球化战略、实现国内外双循环提供了重要借鉴。

凭借其独特的“全球化理念”,领克打造出了不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与 用户生态,也让其更具竞争力和用户吸引力。“世界或许不需要一个新的汽⻋品牌,但是需要一个敢于破局,更懂用户的品牌。”

愉观⻋市了解到:领克品牌除了维持传统燃油⻋领域优势之外,同样也开启了向新能源转型的步伐。今年6月,领克在春夏发布会上发布了基于雷神混动技术高阶打造的领克智能电混Lynk E-Motive。目前,搭载该技术的领克01 EM-F(油电混动)、领克01 EM-P(插电混动)、领克03 EM-F(油电混动)等车型已先后上市,新能源布局加速。根据规划,领克全线产品将在 2025 年搭载智能电混技术,实现全系产品电气化,未来也将进一步赋能领克的全球化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