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出售股权坐享其成债务违约一地鸡毛 华晨这两年跑太偏|汽势之声

2022年09月29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如今的华晨中国再无昔日的辉煌,出售华晨宝马股权,让华晨中国少了些坐享其成的资本,债务违约和财务违规操作,让华晨中国前路扑朔迷离。

据华晨中国9月2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辽宁交投)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徐大庆出任华晨中国执行董事。据公开资料显示,辽宁交投是华晨中国的控股股东。此前,有消息指出辽宁交投将牵头对华晨中国进行私有化,但该消息被华晨集团否认。

目前,华晨中国正面临被除牌的风险。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到今年9月底,华晨中国停盘将满18个月,根据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联交所)的规定,联交所有权将已连续停牌18个月的任何证券除牌。这也就意味着华晨中国若未能在规定时间做好全部复牌准备,将被港交所除牌。

为了保住上市公司,华晨中国根据联交所列出的复盘指引,在9月份密集发布公告,接连披露2020年-2022年期间的年报和半年报,让其真实的业绩表现暴露无遗。

近两年,华晨中国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出快速下滑态势。据华晨中国发布的2020年报、2021年报以及2022半年报显示,2020年华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31.23亿元,同比下滑19.13%,股东应占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下滑99.99%。2021年华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21.42亿元,同比下滑31.42%,股东应占净利润为119.61亿元,同比增长106509.55%。2022年上半年华晨中国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下滑63.46%,股东应占净利润8.3亿元,同比下滑89.09%。

乍一看,华晨中国的业绩表现还算得上出彩,但其利润来源自华晨宝马。据年报及半年报显示,2020年-2022年上半年,华晨宝马分别贡献100.92亿元、145.15亿元以及23.8亿元净利润,刨除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后,华晨中国2020年亏损100.81亿元,2021年亏损25.554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15.5亿元。

与此同时,华晨中国2020年和2021年财务以及运用也未能获得独立审计公司的认可。在审计报告中,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华晨中国两年的财务报表均给出“不发表意见”的审计意见。

“不发表意见”的审计意味着华晨中国所提供的业务材料和资金流水凭证资料存在缺失,或遇到审计范围限制以及第三方独立调查,审计过程中未能收集到足够的数据,无法对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做出准确的评估和审计意见。

在2020年年报中,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指出,华晨中国存在未经董事会批准开具银行担保票据,也存在无业务理由的资金流入和流出。

其实,华晨中国未授权担保等违规操作是其停牌的关键原因之一。按照复牌指引,华晨中国聘请罗审美进行独立调查。据调查报告显示,华晨集团高层自2019年开始绕过华晨中国董事会,指示华晨中国旗下6家子公司进行未授权担保和存款质押担保,导致华晨中国与华晨集团、外部企业存在526亿元未准确入账的财务往来。由于违规操作造成华晨中国资金损失约82.59亿元。

华晨集团指示华晨中国旗下6家子公司进行违规担保和存单质押更像是拆东墙补西墙。当华晨集团出现债务违约后,大厦轰然倒塌,盘根错节的债务让其破产重整计划一拖再拖。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1日,共计6029家债权人向华晨集团管理人申报了债权,金额合计577.18亿元。此外,还有债权人未申报债权(账本记录在案),共计132.94亿元,以及无须申报的职工债权,共计7.86亿元,总负债合计高达717.98亿元。

不真实的经营情况、相对单一的盈利能力、财务违规操作等等,使得投资者对华晨中国逐步失去信心,即便其顺利复牌,何时能够走出困境,或许还要打上一个问号,但不可否认的是,曾经的华晨中国以及华晨集团再也回不到曾经的辉煌。(图片来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