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战略失误,或让捷途走上末路

2022年09月29日 11:46:08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如果说捷途的一时走红,是幸运,那捷途的没落,或许是冥冥中注定。

2018年捷途作为奇瑞汽车的一个产品序列推向市场。十万元便可入手中型SUV捷途X70,在超高性价比面前,很多消费者也被打动,捷途也因此迅速走红。2018年捷途仅用四个月时间累积销量就超过了4万辆,2019年捷途销量又飙升至13.8万辆。

而对于捷途的走红,或许连奇瑞集团董事长尹同跃都始料未及。可谓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要知道,2018年在捷途这一产品序列发布会上,尹同跃曾公开表示:“我和捷途团队打了个赌,如果他们(捷途团队)把这个产品做好了,那我和周总就罚站;如果做不好,他们(捷途团队)罚站”。

而不被看好的捷途却在低端市场“杀”出一条生路,销量迅速走高,给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而捷途的走红,或许有很大的“幸运”因素在里面。2019年,宝骏等品牌快速衰败,低端市场正值空白期,捷途趁虚而入。同时,捷途X70定位为十万元以下的低端中型SUV,在价格优势、空间优势下,迅速打开市场。

然而,随着捷途产品序列的日益壮大,其销量涨势却不再明显。2019年捷途销量13.8万辆,2020年捷途销量12.65万辆,2021年捷途销量15.4万辆。

但在超十万辆销量的成绩前,捷途还是开始不断“膨胀”:2021年捷途品牌独立,开始“单飞”,之后捷途推出的产品售价不断上涨,由10万元以下上升至突破15万元,其实也就是想往更高的市场“跃进”。

也正是因为捷途不满足于低端市场,欲冲击更高市场这一战略性决策,使得捷途开始走下神坛,逐步没落。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捷途累计销量仅6.1万辆,同比下滑20.1%。而同期市场整体销量下滑幅度为7.2%。而捷途今年上半年上险量数据更难看,仅3.9万辆。从捷途跑输大盘来看,其销量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其自身战略的失误。

要知道,在奇瑞集团中捷途定位低端、奇瑞汽车居中、而星途则面向的高端市场,定位原本很清晰。而捷途偏要向上走,势必会与自家兄弟品牌奇瑞汽车及星途产生“内斗”,内耗加大。比如,刚刚上市的捷途大圣在产品力上与瑞虎8不分上下,而在售价上也基本与瑞虎8看齐,“内斗”不可避免。

而对于刚成立仅四年的捷途,自然不是拥有很多年历史的奇瑞汽车的“对手”,被打压也就不难理解了。

而当捷途忙于将售价更高的产品推向市场,却忽视了捷途X70这样低端产品的维护,导致捷途X70产品质量问题频出,也逐渐失去“人心”。而对于15万元级市场,强手如云,长安、长城、吉利,哪个不比捷途更具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捷途冲高的势头也不断被打压。因此,被贴上低端标签的捷途向上发展并不容易。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假如捷途品牌不向上走,一直在低端市场打“游击”,最终也将会落个宝骏的下场。毕竟低端市场淘汰速度非常快。一旦有更具优势的品牌出现,即便是非常热销的老品牌,也会面临着被市场所淘汰,其中宝骏就是很好的证明。而“两头受堵”的处境,让捷途的没落就像是冥冥中注定之事。

除此之外,在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车市发展“潮流”的当下,捷途在新能源布局上却动作非常缓慢。捷途汽车目前仅有两款电动车,捷途X70S EV及最近刚刚上市的捷途大圣i-DM。捷途X70S EV虽是纯电动车型,但综合续航里程仅401km,在新能源市场毫无竞争力,并不被消费者认可。而捷途大圣i-DM作为一款插电混动SUV,以捷途的品牌力,很难与比亚迪、吉利、长安等同级别插电混动车型相抗衡。

在新能源市场没有一战之力,捷途又瞄准了硬派越野这一细分市场。要知道,这一细分市场本身就很小众,而且长城坦克300经过几年的沉淀,早已将20万元级别越野市场的潜力挖掘殆尽。而作为后来者的捷途,或许连“汤”都分不到了。

写在最后

目前捷途已陷入了低端市场地位不保,中高端市场又无法立足的窘境中。目前来看,对于捷途而言,与其高调地将品牌向上突破,不如集中精力夯实低端市场的市场地位,进一步深挖细分市场。一旦深陷战略上的失误,或将造成捷途无路可走的局面。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