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小鹏G9遇上丰田汉兰达,网红车能吃掉经典吗?|聚侃

2022年09月29日 11:52: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彼之砒霜,吾之蜜糖

9月23日,车聚君写了小鹏G9火线调价的事。文末给读者提了个问题,30-40万的重磅SUV大家会怎样选。

结果我们的读者发生了重大的分歧。有读者表示当然选混动汉兰达,另一位读者却表示都什么时代了,怎么会有人选汉兰达。

如果让他俩面基一下,想必也是互相不服。

▲图片来源:车聚网

其实汉兰达的销量一直都挺高,小鹏G9也算是网红车。

当网红车撞上经典,到底该如何选呢?让车聚君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一、定位迥异,G9性能占优

说起来也有点奇怪,虽然G9和汉兰达定位大不一样。但小鹏G9的两驱版本与混动汉兰达的四驱版本,大致在一个价格区间。

只是一个是纯电,一个是油电混动,很少有人将它们拿在一起比。

▲图片来源:车聚网

定位上两款车也大不一样,G9的轴距比汉兰达长了148mm,理论上有更大的后排空间,但它却做成了全系五座。

因为G9在同级别的新能源SUV中算小的,问界M7和理想L8车长都超过5米。如果G9也做成七座,空间将处于劣势,还不如主打大五座。

而汉兰达则是一款经典的七座SUV,相比途观L、昂科威这些同级别的合资车型,它的空间优势较为明显。而相比更大一些的途昂、昂科旗,它又更加节能。

在性能方面,四驱混动汉兰达0-100km/h加速时间为8.92秒(懂车帝实测),在同级别燃油车中勉强处于中游水平。而两驱版G9凭借230kW的电机,实现了5.6秒的0-100km/h加速。

这就是现实,并不主打性能的小鹏G9,加速水平能秒杀同级别的燃油车。只出五座的G9,空间甚至比七座的汉兰达更大。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在智能配置方面,G9全系标配高通8155芯片,这让它的车机功能和反应速度有了保证。此外它还配上了英伟达最新的Orin X智能驾驶芯片,可以实现自动选择最优车道、自动匝道转换等全功能,科技感明显比汉兰达更足。

相比之下,如果说G9算是“智能机”的话,混动汉兰达看起来更像是“功能机”。

因此部分新能源爱好者觉得30多万买汉兰达不可思议,确实也在情理之中。因为加速性能、智能表现、空间这些方面,汉兰达确实没有优势。

二、G9更省,但汉兰达依旧靠得住?

但从另外的角度讲,汉兰达作为经典车型,现在依然能每个月卖出上万台,也有它的独到之处。

▲图片来源:广汽丰田官网

现款汉兰达已经是第四代产品,从2009年的第一代国产汉兰达算起,它在国内已经有超过13年的历史。

从最开始的为2.7L和3.5L动力,到后面的2.0T总成,再到现在的最新一代THS系统。汉兰达一直非常“稳”,保值率也非常高。无数对手想把它拉下马来,都没有成功。

新势力拥趸们觉得汉兰达不够酷,其实汉兰达的受众们,也觉得这些网红车都没经历过多少市场考验,根本不值得信赖。

而且真要算经济账的话,G9在用车费用方面也未必比汉兰达省。

▲图片来源:车聚网

小鹏G9标称702km的续航里程,实际驾驶往往要打七折(夏天8折、冬天6折)。如果小鹏充电桩平均1.5元每度电的价格来算,差不多每百公里的花费是32.6元,而汉兰达算下来差不多是56.7元。

G9确实还有不小的优势,但别忘了充电耗费的大量时间和精力。再加上二手车残值,以及可能遭遇的换电池问题,买网红新能源车还真未必省钱。

对于稳重型的消费者而言,汉兰达其实算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项。它已经畅销了十多年,而且能耗确实不高,实用性也算不错。新势力们那些新奇的功能,他们往往也并不那么感兴趣。

因此G9卖G9的,汉兰达卖汉兰达的,各自都有不小的受众。

车聚小结

让G9对比汉兰达,车聚君的感觉就像是大型网络游戏对比PSP游戏。前者往往十几个G,展现的布景更大,需要更强的服务器来运行。后者虽然只有几百M,但对于它的受众来说,已经拥有足够的娱乐性。

实际上这么多年过去了,大型网络游戏频出,PSP游戏也依然经典。大家都是消费者,都是车主,也都是普通的老百姓。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完全没有必要去争个输赢。

大家更看好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