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水为景,弯道为伴 与长安马自达CX-30一道感受崇左魅力

2022年09月29日 14:0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烦暑郁未退,凉飙潜已起。

初秋,一年中最迷人的时节之一,北方虽已开始感受到秋寒之意,但祖国的西南却依旧是暑气褪去后的葱郁清冽。在这个最好的季节,我们集结在广西崇左,在翠竹绕岸、碧江竹影之间,以山水为景、弯道为伴,与长安马自达全系车型一道,在驾乘愉悦的旅途中探寻崇左的秋日魅力。

作为消费者心目中的操控之王,长安马自达这次将MAZDA3昂克赛拉黑曜版、MAZDA CX-30黑曜版、MAZDA CX-4、新MAZDA CX-5、MAZDA6 ATENZA阿特兹、MAZDA CX-30 EV共6款车型强势集结,借势崇左独特的喀斯特地貌所带来的蜿蜒山道,让我们可以尽兴的试驾感受迭代升级后的车型是否能所超越。

话不多说,与我们这次拿到的CX-30黑曜版一起,出发吧!

“魂动2.0”美学依然令人过目不忘

来到崇礼,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山岚、蔗田和溪流,我们所在的地方也有着“山水画廓”和“世外桃源”之美誉。可以说,眼见之处河内石林林立、河畔古朴人家、处处山清水秀,让人瞬间放空身心,融入大自然的壮美画卷。

停下车来,以山水为背景,我们开始仔细端详起这几天的伙伴——CX-30黑曜版。整体的设计语言已经升级成马自达最新的魂动2.0美学风格,整体从外到内都遵循减法美学的理念,用流畅的线条、简练的元素以及清爽的点缀,刻画出CX-30黑曜版富有运动张力的家族型格。

车头相比普通版,最大的变化是加入了大量熏黑套件,大尺寸熏黑进气中网搭配标致性的鹰眼大灯,以及熏黑的装饰套件,辨识度非常高,并且整体的跨界风格运动感犀利。车侧有个雅号叫做“穹影曲面”,这是因为圆润饱满的线条让车身可以反射周围的美景,与车身色调融合成一种曲面投影的感觉,非常漂亮。

既然是黑曜版,因此轮毂、后视镜、行李架等细节处都采用了亮黑设计,与车身形成撞色风格,很符合时下的时尚风格。车尾有一些超跑的风格,上窄下宽的造型搭配呼应车头的箭筒形状尾灯,以及双边共出的排气,运动感直接拉满。

坐在车内,我的直观感受就两个字——“简洁”。简洁的中控台、简洁的内饰元素、简洁的座椅装饰,这种日系风格浓郁的清爽感,让人在驾驶时轻松不少。CX-30黑曜版独特的“无压力驾驶座舱”设计虽然简洁,但细节处理也很到位,内饰大量采用软性材质与温感手工缝线工艺,搭配点缀用的镀铬饰条,视觉效果相当不错。

科技融于舒适,带来性能之外的惊喜

按理说,CX-30黑曜版主打性能和操控,所以我对其科技配置和舒适性并没有过多关注和期待。但随着这几天的相伴,我有了新的认识和改观,CX-30黑曜版给我带来了很多性能之外的惊喜。

首先就是空间和舒适性。CX-30黑曜版的轴距达到了2653mm,在同级别中比较突出,长轴距带来的空间改善很明显,不论是后排的腿部空间,还是整体的空间利用率和分配,都保持了日系车一贯的好用、实用。坐在车内,横向的间隔以及头顶的空间,都预留出不错的余量,即便满载也不会觉得车内非常拥挤。

大空间配合诸多人性化储物,CX-30黑曜版的实用性也很不错。中央有超宽的扶手箱,通过M型车内空间布局,让前后排驾乘空间更通透,加上大面积天窗和出色的整车静谧性能,这几天开着它逛崇左,特别惬意自在。

必须单独提一句的是CX-30黑曜版的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这套系统非常有趣,可以通过软件评分以及驾驶等级的划分,让驾驶者直观看到自身操作和车辆反馈,进而可以在系统的不断提示下,提升在弯道路况中的驾驶技术和车内成员的舒适感与燃油经济性。

在试驾的过程中,基本上我常用的功能这台车都配齐了。中控台8.8英寸屏幕搭载MAZDA CONNECT马自达悦联系统,驾驶席前方还有ADD彩色平视显示系统、跑车化三环运动仪表、7英寸TFT全彩数码仪表。此外,比如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动驻车、上坡辅助、自动空调、后座出风口、ESP车身稳定系统等也均有配备。很方便新手的是,我们试驾的CX-30黑曜版高配车型还有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前方碰撞预警、倒车车侧预警、全速自适应巡航、主驾驶座电动调节等,方便的同时也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

回归驾驶本质,这才是马自达该有的样子

作为本次试驾的核心,以CX-30黑曜版为样本,我们很想好好感受弯道之王的实力有没有提升。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发动机舱内的这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表现优异,158匹马力的最大功率,可以爆发出202牛·米的最大扭矩,整体的动力输出很平顺,需要爆发力的时候可以随叫随到,平时巡航时发动机的震动和噪音也控制的很好,加上配合默契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动力部分的感觉依然是顺滑有力的。

为了更好的体验性能,长安马自达特别搭建了驾趣空间平台,我们可以把i-DM人马一体驾驶评价系统的检测分数上传至平台,赢取不同等级的荣誉称号。在弯道挑战任务中,操控功力深厚的创驰蓝天高刚性、轻量化的底盘,让入弯和出弯都信心十足,车身的稳定性控制的很好,高速通过也不会觉得勉强。CX-30黑曜版的底盘调校很有韧性,车身支撑很好,加上指向精准、反馈灵敏的方向盘,整台车轻盈稳重,特别好开。

试驾体会:山水的美景让人心旷神怡,攻弯的快感使人新潮澎湃,或许这种动静皆宜的感受,就是CX-30黑曜版正希望带给用户的。可以说这次与长安马自达全系车型相约广西崇左,是一次对驾驶乐趣的重新追求,也是对回归车辆本质的一次探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