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5万级混动SUV,东风风神皓极属于什么水平?

2022年09月29日 14:44: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油价一涨再涨,燃油车主的钱包屡屡受创,以前一个月1500的油费,现在需要问老婆要2000,一度让老婆以为是藏了私房钱,可谓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虽然纯电动车近两年热度高居不下,很多车主也转身投入了电动车的怀抱,但里程焦虑、补能焦虑依旧还无法得到最好的解决。

在进退两难之际,混动车再一次被推到了话题制高点,但市场上很多混动产品,要不就是技术老旧,要不就是车价过高,对于用户而言,都十分不友好。今天笔者也专为对混动车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剖析15万级混动SUV哪款更值得买。

混动应该怎么选?

2022年,可以说是混动元年,尤其是国内厂商,陆陆续续推出旗下的混动技术和混动产品。混动车型,最重要的选择因素就是混动技术,毕竟混动技术决定着驾驶体验和节能表现,驾驶体验和节能表现也恰好就是用户最关注的核心。

笔者今天挑选了三款15万级比较热门和有代表性的产品,分别哈弗H6东风风神皓极、广汽传祺影酷,既然提到技术,就先来从技术的路线剖析。

为何笔者会选这三款车为代表?原因就是这三款车型均采用目前行业内最受认可的混联技术路线;内部同时具备串联和并联;关于串并联技术,笔者此前也做过非常多的分析,今天再来简单做一个总结。

低速和中低速时,车辆会智能匹配为纯电模式,车辆完全由电机驱动,而在电池亏电状态下,发动机将带动发电机,将动能转化为电能,输出给电池和电机,确保低速和中低速,均由工作效率更高的电机做功。而高速状态下,电动车主相信都非常有心得,高速巡航状态,电机的能耗会成倍增加,而发动机在高速巡航状态下,反而进入自己擅长的领域,动力稳定且节能经济,在高速时,电机将进入休息状态,将由发动机完全直驱带动车轮,两种模式的结合下,车辆的动力和能耗均有保障。而在急加速超车时,电机和发动机同时介入,满扭矩释放,可以让车辆的动力瞬间达到最优化,以上的技术思路和驾驶体验,正是混联技术的特点和优势。

说完混联技术,再来探讨一下三款车的混联技术的差异化。哈弗H6和影酷采用的都是2档DHT变速器,而皓极则采用E-CVT变速器,也就是1档变速器,差别在哪呢?

首先先来聊2档DHT,因为内部变速箱拥有两个齿轮比给发动机用来匹配,开过燃油车的用户都了解,齿轮比越多,发动机就可以利用齿轮比放大扭矩,就像燃油车1档和5档,一个用来起步增加扭矩释放,一个用来巡航车速;2档DHT混动路线,发动机就可以速度更低的状态下进入直驱模式,1档混动,大部分车型是车速达到60km/h以后,发动机才能进入直驱,否则发动机即便是做功也处于串联发电状态,2档因为发动机可以更早的介入,尤其是在电池亏电状态下,车辆的动力性有相对更好的保障。

而1档的皓极,因为只有一个挡位,发动机的直驱会受到环境和车速的限制,但如果内部电机的功率和发电效率能够有足够的保障,即便是亏电状态下,仅有一个挡位齿轮比,也能够保障车辆行驶的动力性,并且,因为内部结构简单,不会有更多的能耗转换的浪费,1档的混动车型,能耗表现会有出色,也就是更省油。

虽然技术上会有一定差别,但目前无论是1档、2档,甚至是3档,只要是混联技术路线,都相对来说很成熟、很可靠。所以这三款车型,都是可选的。

三款车该如何选择?

技术上在有保障以后,选车更重要的就是针对家庭用车的不同维度选择,动力、空间、配置等,目前汽车市场的用户都非常挑剔,所以选车,一定是多维度的对比和考验。

动力方面,哈弗H6和皓极都采用1.5T发动机,而影酷则采用2.0L发动机,数据方面,皓极发动机功率最大,达到177马力,并且最大扭矩也表现最好,达到240N·m,所以从动力性来看,即便都是混动,在拥有电机以后,因为有更大的马力和扭矩释放,无论是串联模式还是并联模式,都能有更好的动力表现。

其次是空间,三款产品均定位为紧凑型SUV,但在车身尺寸方面,皓极却像是“耍赖”一样,车身长度超过4.7米,轴距也超过了2.8米,达到了2825mm,其余两款产品轴距均低于2750mm,轴距的差别就会让车内的空间表现出现落差,无论是装载能力,还是内部驾乘体验,大空间在国内用户心中的重要性,是非常高的。

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互有胜负,并且根据不同型号的配置也均有不同,所以笔者今天就部根据配置信息来评判三款车型的优劣,有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对比。

写在最后

三款产品均是目前15万级混动SUV的代表产品,也是目前市场的热门产品,笔者今天着重从技术路线剖析,让大家在购买混动产品时,有更好的心理预期和标准,而产品的本身更需要用户亲自体验,所以真的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4S店逐一试驾,届时一定会有属于自己心中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