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勇于“装嫩”

2022年09月29日 18:3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艾瑞泽8是奇瑞最新技术理念、用户理念的代表作,同时也是奇瑞努力做强轿车品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而精心打造的一款全新战略产品。我希望艾瑞泽8,可以成为像瑞虎8一样的爆款车型,弥补奇瑞在轿车领域的不足。”

“代表作”、“战略产品”,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用两个词就高度概括了艾瑞泽8对于奇瑞的重要意义。

在今年全球车市都略显萎靡的大环境下,奇瑞汽车却迎风奔跑,8月销量突破了10万辆,在自主品牌里仅次于比亚迪。前八个月累计销量也已经超过56.6万辆,同比增长47.1%。

这个好成绩自然得感谢瑞虎8和瑞虎7两位大哥,瑞虎8在8月份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98.5%;瑞虎7销量2.0万辆,同比增长628.1%。

这两大爆款车型在今年已经为奇瑞贡献了超过21万辆的全球销量,相较之下,家轿市场上奇瑞仅有艾瑞泽5一款月销2000辆的产品苦苦支撑。

所以,作为“瑶光战略”发布会后上市的首款车型,在艾瑞泽8身上,你能看到奇瑞对于未来的探索和对过去造车思路的转变。

转身

艾瑞泽8上市发布会的高潮,毫无疑问是代言人杨紫登场的那一刻。

本来看歌舞表演昏昏欲睡的媒体们一时之间全都拿起长枪短炮,争先恐后地拍下这位微博粉丝超过6000万的女明星的出场瞬间。

我跟奇瑞的人打趣地说,杨紫也许是最贴合目前奇瑞发展的代言人。作为从《家有儿女》走出的童星,杨紫用五年完成了从实力演员到一线明星的蜕变,到现在兼具实力和流量。

恰如渴望在“理工男”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成为“全优生”的奇瑞。

只是改变并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就像整场发布会给我的感觉一样:奇瑞很努力地在揣摩年轻人的喜好了,但还是有许多值得改进的地方。

比如为了贴合年轻人的喜好,请来了杨紫,但设计的环节,依旧是请找来的车主背词诗朗诵;

比如找出了年轻人喜欢的外观造型、智动天窗、智能座舱,但每介绍完一个年轻的新功能,都会突然插进一段略显突兀的歌舞表演,从“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唱到“我爱我的家”;

比如给艾瑞泽8配备了L2.5级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拥有多达20余项功能,但在发布会上被一笔带过,介绍的重点还是放在了传统“三大件”上;

这些在发布会上时不时出现的违和感也被带到了艾瑞泽8这款车上,尹同跃将这款车的目标用户锁定在了新一代的年轻用户,并且将艾瑞泽8的体验定义为年轻化和智能化。

但是艾瑞泽8最重要的卖点依旧是在A+级家轿里最大的尺寸、引以为傲的发动机性能、频频强调比肩豪华品牌的驾控,和在同价位市场上极高的性价比。

而这些卖点,依旧是过去的思路,精准切中上一辈买车的人最看重的四大因素。

但新时代消费者更关心的,也许是24.6寸的悬浮式双联屏是否能做到交互无阻碍;

也许是AR实景导航的实际效果能不能比肩新势力品牌们;

也许是与科大讯飞共同打造的行业首创的AI智教系统如何跟小朋友流畅沟通;

也许是L2.5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究竟能覆盖哪些场景。

举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奇瑞很像是一个为了跟子女有共同语言,网上冲浪背流行语的父母,虽然知道了意思,但依旧很难张口,用这些新词新句跟小孩愉快交流。

所以,25岁的“理工男”奇瑞该怎么办呢?

探索

在艾瑞泽8发布的同一时间,地平线官宣获得奇瑞汽车的战略投资并完成交割,该笔资金将主要用于车载智能芯片的研发迭代与量产应用。

同时,双方官宣在目前车载智能交互领域的合作基础上,正式开启面向高阶辅助驾驶领域的全新合作。

征程3芯片将成为奇瑞的高端智能电动平台——E0X的算力基石,奇瑞基于E0X规划了至少五款面向L2+级以上的智能化车型,首款车型奇瑞E03将于2023年落地,将实现高速和城区NOP辅助驾驶功能。

此外,双方基于征程2芯片打造的ADAS量产合作车型,将于2022年内落地。

奇瑞想做高端智能电动车不是什么新鲜事,毕竟目前的奇瑞新能源还是靠小车挑大梁,QQ冰淇淋、小蚂蚁、无界PRO等微型车仅今年前8个月就给奇瑞带来了超过16万的销量。

但微型车毕竟利润率低,且对品牌的高端化有一定阻碍。所以奇瑞想要在新能源领域完成跃升,还是需要一款足够有说服力的车型。

但相比车型这座摩天大楼,奇瑞似乎现阶段更在乎盖楼的瓦砾。

在9月中旬,奇瑞汽车正式启动“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涵盖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领域,全力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伙伴在内的13大核心技术。

奇瑞汽车为了这个战略目标,将在未来五年砸下1000亿,培养研发人才两万人,建立300个瑶光实验室,尹同跃表示:这是奇瑞“科技跃迁”,加速向全球科技公司转型的“冲锋号”和“宣言书”。

在尹同跃的计划里,未来5年,奇瑞将投放 33 款新能源产品,其中有 19 款是纯电产品。

但很明显,奇瑞想把万事做全再登场。

拿新能源车最重要的电池来说,奇瑞前不久在自家的招标平台上发布了有关电池产业化的项目信息。

招标公告显示,该项目按照年产20GWh锂离电子动力电池整体规划设计,覆盖电池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电芯生产、模组生产、电池PACK、检测等内容,项目建成后奇瑞也将完全具备自产电池的能力。

而在“瑶光2025”战略中,关于电池的规划也堪称步步为营:

2023年基于CTB技术,推出续航里程超700公里的高能电池产品;2025年基于CTC技术,采用大圆柱新型电芯,续航里程提升到1000公里以上。

日新月异、更新换代速度赶上手机的新能源市场,奇瑞的长期计划虽美好,但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会不会一推出即落后?

写在最后

8月底的时候,我去参加了奇瑞新能源旗下的改装品牌——ICONIC SPACE喆新工场的小型交流会。

此前的改装市场受限于监管层面的政策影响,导致整个市场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价格也无法做到公开透明,改装层面的操作属于“懂的如鱼得水,不懂的一头雾水”。

但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改装背后透露的“不一样”显然极具诱惑力,因此,奇瑞新能源推出的“轻改装、带质保”的口号非常对年轻消费者的胃口。

在此之前,讨好新时代消费者的套路已经被新势力摸透。但作为第一个原厂推出的改装品牌,吃螃蟹的奇瑞新能源还是让我感受到了传统车企在转身之后的创新能力。

无论未来的道路是否是一片坦途,但奇瑞勇于踏上征程,积极探索新的路径,就值得我们为之献上掌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