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大众ID.家族安全配置既硬核又有人情味|汽势科普

2022年09月30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各大机构对消费者购车考虑因素的调研结果显示,汽车安全性稳稳地占据前三的位置。在芯片、感知硬件、软件及计算能力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汽车安全和以往有了很大的不同,各大品牌施展十八般武艺,为安全赋能。

9月28日,大众中国大众品牌举行了一场以安全为主题的硬核产品解析会。从主动、被动安全以及电池安全详细起底了 大众ID.家族安全背后的逻辑。

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的界定在碰撞前和碰撞后的一刹那,碰撞前车辆的一切配置和动作都是围绕主动安全展开,而碰撞后采取的措施就被界定为被动安全了,但有时主、被动安全也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家族车型,是大众电动化转型的“航空母舰”,在这里已经诞生了ID.4、ID.6等众多车型,它们的很多安全配置近乎相同。

主动安全配置方面,大众方面展示了 IQ. Drive 智驾管家、 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 Front Assist前部安全系统带有自动紧急制动功能、ID.的预碰撞安全系统在碰撞等各种配置的元器件。

其中 Travel Assist 全速域驾驶辅助系统,能够像“老司机”一样辅助驾驶员,无论城市拥堵路况,还是高速路况,都能缓解长时间驾驶的压力;Lane Assist车道保持系统让车辆在长途驾驶过程中始终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如有偏离可及时提醒纠正;Front Assist前部安全系统带有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对于出现前方车辆突然减速、变道,或偶遇骑行者和行人突然进入车道,如果驾驶员没能及时做出反应,ID.会触发主动安全功能。

除此之外,一向给人以工程师思维,缺乏浪漫元素的大众汽车,在汽车灯光和内饰灯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对于远光灯的使用通过灯光亮起的宽度和区域控制,给前车以极大的安全和尊重,车内灯带的颜色提醒车辆行驶周围的车辆和物体的距离信息,通过摄像头、雷达等感知系统,为用户提供了足够的安全冗余。

被动安全方面,大众在现场展示了白车身, 带有管状燃爆装置的三点式安全带和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

大众ID.家族车身采用高刚性设计,关键部位使用抗拉强度超过1200兆帕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和飞机起落架相当,座椅下方的横梁强度超过1900兆帕,能够减小碰撞对乘员舱的侵入,也能够为高压电池系统提供额外的防护,尽可能降低碰撞时的安全风险。

如果碰撞来自侧面,除强化的车身结构外,位于车身下侧门槛内的特殊铝制型材,还能够为电池包提供侧碰缓冲,尽量避免碰撞造成的电池形变,从而引发其他安全隐患。

在较为严重碰撞发生的150毫秒内,车辆会通过传感器识别状态,解除车门锁止后,燃爆装置才会被激活,以保证安全及后续救援。

带有管状燃爆装置的三点式安全带在碰撞发生时,除了安全带束紧装置外,ID.还为前排乘员的安全带全新装配了管状燃爆装置,装配在前排外侧B柱下方的安全带地板固定位置,在碰撞发生的瞬间触发,并与安全带束紧装置配合,从两个方向束紧前排乘员的肩部和腹部,让乘员更好的固定在座位上,并与安全气囊配合减小碰撞带来的损害

而 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考虑得更为严密,当车辆在高速状态发生紧急情况时,初次碰撞后如果车辆未能及时停止,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功能已被触发并无法二次发挥作用,车辆继续行进造成的碰撞可能会给乘员带来更多伤害。ID.通过传感器和制动单元(ESC、ESP)的配合,在初次碰撞后提供主动制动并尽快刹停车辆,降低安全风险。

此外, SOS呼叫系统采用独立供电、针对行人设计的防卷入横梁几个偶设计,以及考虑维修经济性前梁的可拆卸设计,让大众的被动性安全既有硬核的技术保障,同时也体现了浓浓的“人情味”。

和传统燃油车不同,电动车的电池安全是车辆安全的重要课题。大众ID.家族电池安全,电池壳体、冷却、电控等方面进行了多重防护。

现场展示了电池壳体的结构设计,作为车身整体结构的一部分,电池系统下壳体由坚固的铝制型材制成,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各种使用场景以及最重要的用户用电安全,增强车身刚性,在碰撞时为电池组提供充分的保护,提升行驶质感。专为中国市场需求打造的钢制上壳体,提供更强的保护能力和更长的乘员疏散时间,全面高于欧洲的安全标准。

此外,电池模组与上壳体间,覆盖一层阻燃材质盖膜,可在电池包发生热失控时,起到快速抑制作用,最大限度确保电池安全;水冷管路位于电池模组的下方,如发生碰撞破损,有效避免冷却液流入电池模组内造成短路情况发生。

随着科技的发展,汽车的安全性大幅进步,有些是消费者看不见、摸不着的默默保护,作为全球汽车品牌的大众,把汽车的安全性看得很重,此次展示是ID.家族安全配置的一个切面,更是其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科技安全观的展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