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动力一般油耗低,试驾五菱星驰,10万内的SUV还值得买吗?

2022年09月30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几年,五菱汽车卖的非常火,包括宏光MINIEV、五菱凯捷在内,都受到了不少用户欢迎,这些产品能够大卖的原因也并非只是因为便宜,而是都精准的找到了市场定位,迎合了用户的需求。在尝到了甜头之后,五菱也开始继续深挖各个细分市场,刚刚上市的全新小型SUV——五菱星驰就是其中之一。只不过,面对近几年销量持续下滑的小型SUV市场,主打性价比的五菱星驰能打动年轻人吗?下面我们就通过这次对五菱星驰的试驾,看看这款车到底如何。

价格便宜,设计还行

五菱星驰定位小型SUV,主打“年轻人的第一部车”,因此我们从这款车的设计上感受到了不少年轻与活力。具体来看,我们试驾的这台五菱星驰是一款售价8.68万元的顶配车型,车漆颜色不错,在家族式中网、双拼配色、车顶行李架的搭配下,有运动效果。

在车辆细节上,我们还看到了包括凸出的前包围、后扩散器、双边排气、17寸铝合金轮毂等运动装备,结合不到4.4米的紧凑身材,进一步提升了车辆“酷、跑”的效果。当然,拥有时尚颜值只是打动用户的第一条件,更重要的是要好开。

首先,我们试驾的这台五菱星驰搭载的是一台1.5T发动机,拥有最大147马力,匹配的是CVT变速箱(模拟8挡),底盘方面采用的是小型SUV常见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架,从硬件参数上看,五菱星驰的表现在同级中属于正常水平,不过开起来之后,五菱星驰的表现并不如参数所体现的那样。

挂入D挡出发,第一脚油门下去,普通驾驶情况下五菱星驰动力还是挺灵敏的,轻踩之后动力就会立刻到来,但同时又并没有发“蹿”。只是,随后的一脚刹车不得不让人需要去重新适应一下这款车,因为刹车的前段也同样很灵敏,对新手而言,这种调校风格会对后方的跟车车辆产生隐患。

进一步试驾之后,还有一些结论,其方向盘力度属于那种适中偏沉的感觉,原地打方向得要使点劲,开起来之后好一些。温柔驾驶的情况下,这台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的匹配还行,因为是CVT变速箱的原因,动力释放比较温顺。但,如果是稍微踩得狠一些,它就会慢慢思考,车辆需要过一会儿才会提速,没什么运动感。

试驾路线中包含了一段山路,而跑山路最考验车辆的动力以及底盘。五菱星驰由于搭载的是CVT变速箱,优势是省油和平顺,因此比较容易压转速,正常行驶转速都在1500转以内,但对于跑山路来说不是好事,因此我选择了挂上S挡。

在S挡之下,这台车能够将转速维持到一个较高区间,比D挡多了300转左右,也就是1800转左右,再加上油门也比D挡更为灵敏,因此在山路超车会更加从容一些。但,相比目前同类的1.5T车型而言,它的动力释放还是比较费劲的,更多动力需求下CVT变速箱拉高转速需要更多的时间,所以为了发挥车辆的极限,我干脆直接挂上了手动模式(CVT变速箱可以模拟8挡),由自己来控制转速,并且保证转速始终保持在2500转左右,不过即便如此,其动力表现也并不像其他150马力车型那么好。

动力一般般,但山路上并不是完全没亮点。悬架表现还不错,底盘硬朗过坑不会有太多弹跳,加上比较小巧的车身尺寸,比较灵活。

体验完环山路我们回到了城郊道路,由于路况良好,我们也有了高速行驶的机会。基础驾驶时,动力释放还可以比较柔顺,不过,一旦速度较高再继续进行加速超车时,它的后段的持续力度就小很多,主要还是因为受到了CVT+马力的限制,超车过程需要打好提前量。

在油耗方面,五菱星驰这套动力组合表现还不错,经过了大部分山路+少数城郊道路近70多公里的试驾后,表显的油耗为6.8L/百公里,期间我们也经常地板油,驾驶挺激烈的,所以相信在日常城市道路中,跑出8L/百公里以内的油耗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这也算是这款车的一大优势之一。

组队语音功能挺好用,但有1个地方需要优化

例如,五菱星驰车内有着非常强烈的运动氛围,纯黑内饰+黄色撞色搭配都是年轻人喜欢的点;一体式运动座椅,黄色缝线、平底多功能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也是当下汽车产品比较潮流的元素。同时,在不大车身下,五菱星驰还保证了较好空间以及实用性,尤其是后备厢放倒后可以做到纯平,最大进深达到了1.9米,足矣 “躺平”了。

在实际体验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几个值得优化的地方,例如在播放音乐、收听组队语音、使用导航的过程中,导航语音的优先级高于音乐这没有问题,但同时有组队语音消息时,会覆盖掉导航语音,换句话说,组队语音消息的优先级不应该高于导航语音,毕竟这直接影响到行车安全,所以建议后期OTA时将这块进行一下优化、调整。当然,最后还是强调的是,对于一款售价不到9万元的小型SUV来说,这套车机系统的实用性表现还可以。

除了不足之外,体验的这台五菱星驰在车机方面上整体还可以,搭载Ling OS灵犀系统拥有导航、语音控制、一键开启情景模式、车联网、在线音乐等丰富功能。并且从实际体验来看,车机系统流畅,滑动操作没有几乎没有卡顿,菜单层级和逻辑也设计得挺好,很容易上手。而在编队行车中,这套系统还打造了一个组队出行的功能,几台五菱星驰可以加入到一个小组中,然后按方向盘上的语音快捷键就能发出语音消息,而其它车辆则会自动播放这条语音消息,可以取代对讲机功能了。

总结

整体而言,对于一款售价不到9万元的小型SUV,五菱星驰还可以。设计还行、空间还行、底盘和油耗还行、智能语音也还行,不过动力上一般般,配置表现上也一般。所以,如果只有不到10万的预算并且不想增加一分钱预算的话,这款车还比较值得考虑。

但也需要提醒几个细节,如果是新手司机,或者是女司机,它的刹车大概率会让后车困扰。

而如果是驾驶风格稍微激进一些的年轻人,147马力1.5T的动力在数字上还可以,但如果真正上路的话最好还是温柔的开,因为性能上的天花板还是比较明显的,过多激烈驾驶时,因为动力释放较慢没什么安全冗余。

而回到主题来看,一辆设计还可以、价格不贵的小型SUV是否还有机会大卖?这要看,不那么注重动力和配置,更多只为代步的年轻人,如今有多大的人数规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