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一平再谈汽车机器人养成 集度何以确保造车又快又稳?

2022年09月30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过去5年,汽车已经经历了电动化的革新;未来5年,汽车智能化又将如何开启另一个全新时代?

9月23日,集度CEO夏一平在“中国新能源发展高层论坛(2022)”的演讲中,对汽车行业未来发展做出精准预言:不久的将来,无人化将成为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无人化的实现,就是智能汽车 3.0 时代的终极目标。

直指汽车发展趋势的金句妙语,引起了在场业界同仁的一致思考。而在外界看来,集度汽车机器人的核心产品理念就是“自由移动”,其长远发展方向必然也绕不开无人化。

智能汽车3.0时代已至,无人化才是发展终局

夏一平认为,在燃油车时代,汽车车主要被用作“载人载物”,工具属性更强。但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智能电动车正在成为我们的第二生活空间。因此,诞生在智能出行时代背景下的集度,从成立伊始,就将品牌愿景锁定在“智启无限可能的未来”中。

而如果说时代变革起点是汽车“驾驶权”由人类向AI的转移,那么在AI的驱动下,3.0时代的汽车行业将会得到技术的革新、效率的提升、体验的颠覆,实现从能源变革向产品属性变革跃迁,其终极目标是实现汽车驾驶无人化。

为此,作为行业唯一全栈应用Apollo高阶自动驾驶全套能力和安全体系的智能汽车品牌,集度在将这些能力重新集成和开发验证的基础上,保证了车型在上市交付时、即可为用户提供多场景下的高阶自动驾驶功能,实现“开箱即用”。目前,集度的高阶自动驾驶已可以实现高速、城市、泊车“三域融通”,具备点到点的高阶自动驾驶能力。

未来,为了在无人化时代站稳脚跟,集度更是将打造拥有智慧和情感的汽车机器人作为使命,力争为市场带来自动驾驶的标杆产品,真正做到引领智能汽车3.0时代的变革。

近期,第二届BEYOND国际科技创新博览会(简称“BEYOND Expo 2022”)在BEYON元宇宙办举办。集度也首次参与本届元宇宙展会,进一步延展智能汽车元宇宙创新玩法。今年6月,集度已经开创性地举办了汽车行业第一次元宇宙发布会,并以数字人希加加作为汽车机器人首位数字人车主。

集度“三自”产品理念,定义汽车机器人新物种

如果想要真正理解集度的发展理念,那么首先要真正理解集度“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三自”产品理念。而在介绍“三自”之前,则有必要先解释下汽车机器人这个概念。

作为一个新概念,“汽车机器人”源自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提出的一个创新型定义:“智能汽车未来更像智能机器人,或者反过来说,就是未来机器人的主流方向更像一台智能汽车”。可以说,李彦宏的这一定义,正是“汽车机器人“这一新物种的概念原点。

不久,李彦宏更在同年的百度Create大会上首次完整定义了“汽车机器人”拥有的“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三大产品理念,作为贯穿汽车机器人产品始终的重要概念,其具体含义也主要包括三大层面:

第一、汽车机器人拥有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能力,可自由移动;第二、人车交互及语音语义的精准识别,让车与人能“自然交流”,理解用户情绪,实时响应用户需求,是一个贴心的智能伙伴;第三、基于人工智能,汽车机器人可以自我学习和迭代,不断学习用户使用和交互的习惯,不断优化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各种体验,实现“自我成长”。

在此基础上,为了将“三自”理念完整落地到产品中,集度选择了强感知、高算力、重融合、重数据的技术路线,并依靠软硬解耦、软件先行的SIMUCar开发模式,在不断展开的技术探索和理念落地中,创造了“汽车机器人”的完整架构。

汽车机器人主要分为“大脑”、“神经”、“躯干”三部分。其中,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相关能力作为大脑和灵魂,智能化架构JET作为神经,整车结构和动力总成作为躯干。利用全覆盖、低时延、高带宽的千兆以太网环路,链接全车传感器、高性能计算平台等重要“器官”,满足底层硬件、AI能力、上层应用服务的高效贯通,通过算力共享、感知共享、服务共享,以此实现汽车机器人的“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

其中,集度自研的高阶自动驾驶智能化架构JET,更是融合了电子电气架构EEA和SOA操作系统,可承载高阶自动驾驶核心功能和AI能力,实现了全域融通(域间&域内),成为“汽车机器人”这一创新性产品领先于汽车普通智能汽车的重要特征。

在集度JET强大的“全域融通”能力加持下,集度的多项创新也实现了“行业领先”:首创的SIMUCar研发流程,能比行业平均进度提前15个月开始智能化开发,完成系统安全稳定性验证,让交付即满配;双激光雷达组合可以覆盖水平180°FOV,专破“鬼探头”等极端场景;全球唯一量产的“视觉+激光雷达”两套自动驾驶方案,独立双系统互为备份、互为冗余;开创基于SOA的舱驾融合技术,让智舱域控制器可支持智驾系统失效下的系统级安全冗余,智驾域控制器可支持智舱3D人机共驾地图的极致AI交互;3D动态人机共驾地图,实现静态地图导航和动态感知数据融合,让汽车机器人的感知跑在三维地图上。

纵观集度一系列重大底层创新,集度在研发之初,就是奔着让用户能够“解放双手”、实现“无人化”的终局目标而去。可以说,虽然集度不是最早探索自动驾驶量产的企业,但其一定会是最先完成高阶自动驾驶量产的品牌之一。

会上,夏一平也做出了“目前产业处于智能汽车发展初级阶段”的重要论断。而综合集度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可以发现,在这一关键节点,集度首款量产车ROBO-01探月限定版也将在10月正式发布。显然,在智能汽车3.0时代竞赛的起跑线上,集度已准备就绪。

而即使抛开产业发展的宏大命题,集度首款量产车型配置与丰富权益也十分可圈可点。目前,集度已经在私域用户中率先启动了“首席体验官计划”,作为首批体验官,限定版车型的车主不仅可以享受终身高阶智能驾驶包、私人管家1对1沟通、定期智享主题活动等专属特权,更有机会现场观摩中国航天领域国家级任务火箭发射,“航天极客范儿”独一无二。

近期,第二届BEYOND国际科技创新博览会(简称“BEYOND Expo 2022”)在BEYON元宇宙办举办。集度也首次参与本届元宇宙展会,进一步延展智能汽车元宇宙创新玩法。今年6月,集度已经开创性地举办了汽车行业第一次元宇宙发布会,并以数字人希加加作为汽车机器人首位数字人车主。据了解,今年10月,ROBO-01探月限定版发布之际,希加加也会正式“提车”。

而随着产品信息的不断释放,ROBO-01探月限定版也必将带给行业更多惊喜,10月的智能汽车市场,集度将占据重要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