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汉EV的新对手,零跑C01养车要花8百元/月,谁更省钱?

2022年09月30日 14:26: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众多新势力产品中,零跑汽车被不少年轻人喻为“价格屠夫”,之前多款产品都是以低价打开市场。而最近,它的中大型纯电轿车零跑C01也迎来上市,并且和之前的“配方”一样,依旧是低价高配,看上去十分划算。

作为一款中大型纯电轿车,零跑C01并没有向其它新势力那样,用夸张、科技的外观去迎合消费者,而是将更多的心思花在了车内和硬件水平上。因此,相较简约的外形,科幻前卫的内饰的看点要更多一些,例如内车搭载了智能三联屏,硬件上包括拥有12G内存,128G存储空间,高通SA 8155P数字座舱芯片等等,同时还支持科大讯飞3.5代语音识别系统、三屏联动等功能。在其它配置方面,零跑C01也同样丰富,搭载了AI人脸识别启动、Nappa真皮、L2级驾驶辅助系统、CTC电池底盘等高级配置。在动力上,零跑C01拥有两驱和四驱版选择,其中两驱版CLTC综合续航最高达到717km,四驱版的零百加速时间能够跑进4秒。总之在不贵的价格下,零跑C01将各项数据都做到了“漂亮”,只不过在用户同样关心的用车成本方面,这款车的表现又如何呢?

“后驱超长续航版”性价比不错,首年保费预计超8千元

零跑C01上市后,一共发布了5款车型,根据配置、续航、价格来看,补贴后售价23.18万元的“2022款 后驱超长续航版”相信今后会是销售主力,因此我们就以这款车作为调查车型。虽然我们暂时没有这款车的相关的保险数据,但由于保险价格和车价几乎是直接挂钩的,因此我们可以参考其它品牌同价位车型,对这款车进行保险价格预估。

根据我们调查,零跑C01在购买300万三者险、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约8200元。如果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零跑C01三年的保险总费用大约为20500元,平均一年保险大约为6833元。

一年保养一次,平均一次不到8百元

零跑C01刚刚上市,我们暂时没有这款车的相关保养数据,不过由于纯电车型保养项目普遍较少,并且内容也大致差不多,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参考零跑C11的保养,预估零跑C01的保养价格。

根据我们调查,预计零跑C01的首保时间为3000km或3个月,需要对三电系统以及底盘、灯光等方面进行检查,首保之后的保养间隔为10000km或12个月。在三年60000km的保养周期内,除了需要对冷却液、轮胎等进行必要的保养和检查外,还要每隔20000km更换空调滤芯、空气滤芯,每隔40000km更换制动液。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零跑C01的保养总费用,大约需要2300元,平均一年约767元,毫无疑问,在同级产品中零跑C01的保养不算贵,不过相比同级比较热门的比亚迪汉EV,三年总保养费用还是要高出约800元。

没汉EV能耗低,但每月电费不到150元

零跑C01“2022款 后驱超长续航版”拥有717km的CLTC综合续航,同时它的零百加速时间也仅为7.2秒,官方给出的百公里综合耗电量为14kWh,不算高。当然,考虑到实际用车环境因素,以及参考电机功率和整备质量都十分接近的零跑C11实际百公里16kWh的耗电量,我们预计零跑C01这款车的实际耗电量应该也在15.5kWh左右。

所以我们以目前家用电约0.56元/度,计算零跑C01三年行驶60000km的电费,大约为5208元,平均每月约145元。总体来说,作为一款中大型纯电轿车,零跑C01的能耗表现属于正常水平,虽然比汉EV的能耗稍高一点,但考虑到电费比较便宜,因此实际用起来并不会有太大区别。

结语:

我们将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电费相加,可以计算出零跑C01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28008元,平均每年约9336元,平均每月约778元。整体来看,零跑C01发挥了一台纯电车型养车便宜的优势,无论保养、电费都不会为车主增加太多负担,不过由于比亚迪汉EV在这些方面做得更好,因此在养车成本上,每年依旧要比零跑C01少花约500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