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洞穿朱江明把戏?亏本造车想从股市续命,却被资本看衰?

2022年09月30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虽然是第四家拿到IPO门票的新势力,但在如今这个新势力市场,零跑的处境有些尴尬。

已经出台的政策显示,对新能源的购置税补贴将会在2023年12月31日收回,也就是说留给新能源车发展的膨胀期还有最后15个月,与购置税补贴一同取消的,还有对车企的补贴。

2022年新能源市场销量大概率会突破500万辆量级,渗透率提前两年多达成目标。

这也就是说,未来的新势力增速可能没有预期的快,毕竟绝大多新势力的发展路线,都是纯电为主的单一动力发展方向。

零跑的起步要比其他新势力更晚,虽然2015年成立,但首款车型S01登场于2019年,首台车型销量并不好,真正走量的T03上市于2020年。

因为赶上了宏光MINI EV掀起的电动小车浪潮,2021年全年零跑的4.3万台新车销量中,T03销量就占到了3.8万台。

零跑的起点并不高,10万以内电动小车本身存在利润单薄,靠补贴生存的小车市场,在早期如果不是为了赚取双积分,就是为了在资本市场赚吆喝。

即便是后来推出的零跑C11,从生产成本角度来看依然不具备正面盈利的能力。

起售价18万左右的C11装备78kWh容量电池包,单单从电池包成本来分析就超过了8万元,电机、芯片、气囊、以及L2级自动驾驶的摄像头、雷达等配置,C11这台车是零跑“赔钱”在卖的。

用罗永浩的那句话说,真的是“不赚钱交个朋友”,不过罗永浩是赚钱的,朱江明的零跑是真的在赔钱。

根据零跑汽车公开数据显示,其毛利率连续多年为负,意思就是连“毛利”都赚不到,纯纯的赔钱做生意。

2019年毛利率-95%、2020年毛利率-50%、2021年毛利率-26%,虽然说毛利润日渐转好,但情况却不容乐观,因为零跑汽车起步太晚,且产品主导性价比,不具备溢价能力,长线角度如果不改善这一问题,很难扭转毛利率差的问题。

如果企业进项不足以支撑支出,那么企业是有问题的。

与蔚小理的高售价完全不同,ES7、理想L9、小鹏G9等车型是可以逐步通过高价来让自己的盈利能力日渐转好,品牌不走低端、性价比路线。零跑的T03、C01以及已经登场的C11车型,核心的竞争力依然是“低价长续航高配置”。

产品本身已经把利润空间压榨到极致,如果不改善这一问题,就扭转不了“销量越大亏损越多”的问题。

资本不看好零跑的重要原因,就是零跑不具备在未来越来越难发展的新能源市场中,在纯电动车领域拥有很强的技术突破力,以及盈利能力。

过去三年,零跑的研发费用不足15亿, 但过去三年零跑却推出了三款车型,平均每款车型研发投入不足5亿元。

从新能源市场角度分析,过小的研发投入其实暴露的是零跑整体体量并不大的担忧,虽然其总销量已经直逼10万级,但很显然相比于其它新势力,零跑有着发展速度过快、毛利率过低、研发投入过少、IPO过于心急的问题存在。

在这个补贴已经明确滑坡、新势力盈利更难的市场环境下,虽然零跑拿到了IPO的资格,但这对于朱江明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如果资本市场长期被人看衰,而零跑汽车自身的毛利率得不到改善,产品又长期执行低价高配策略,是难以真正走向良性运营轨道的。

那么这将会回归到一个核心根本问题:一个车企如果不靠造车赚钱,那么它的钱从哪里来?

新势力能够活下去的根本,是愿意有资本愿意替他们买单,兜售概念烘托市值,从股市这个池子里提取资本运转企业,但如果连资本都不看好,造“新能源车”这个噱头,还能撑多久?

9月29日,零跑登陆港股市场,48港元的单价收盘跌至33.54港元,蒸发百亿市值,这对于朱江明来说,超出了预期,也打回了原形。

零跑想要在市场中立足,一定要从根本思考,企业的生存根本是兜售概念,还是从产品上实现正面盈利,这也是所有新势力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