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东风日产大步迈入电动化新时代

2022年09月30日 15:21: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9月27日晚,东风日产纯电告白夜暨艾睿雅(ARIYA)上市发布会在广州举行。作为日产旗下首款全球电动化战略旗舰车型,国产艾睿雅的上市,标志着东风日产在电动化时代迈出关键一步,也标志着东风日产全面电动化战略转型的开始。

电动化战略转型的里程碑

东风日产作为国内主流乘用车企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创造了多个燃油车时代的奇迹。

凭借强大的产品矩阵、创新的营销方式、 团队的狼性文化,东风日产一路高歌猛进,以“产品力”、“体系力”与“价值力”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中赢得先机。

东风日产用5年零3个月时间达成百万产销规模,创造了国内车企最快发展速度。从100万到200万辆,东风日产用了两年。从200万辆到450万辆,东风日产用了不到三年。从450万辆到900万辆,东风日产用了四年。从900万辆到1000万辆,东风日产仅用了短短8个月。这就是享誉业内外的“东风日产速度”。

进入汽车电动化时代,东风日产一直在探索,一直在前进。

早在2014年,东风日产旗下的启辰品牌就推出了启辰晨风纯电动汽车,这是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的第一款量产纯电动车。启辰晨风以当时全球畅销的日产聆风(Leaf)为蓝本,代表着当时纯电动汽车的先进技术水平。作为一款紧凑型电动两厢轿车,启辰晨风的续航里程相对较短(175公里),售价偏高(24-26万),在中国市场反应不佳,很快就停产了。

丰田本田的技术路线不同,日产一直致力于e-POWER技术的研发。所谓e-POWER,就是用汽油发动机发电、电机驱动的电动汽车。特点是自带发电,无须外接充电,没有里程焦虑,油耗比燃油车大幅降低,也略低于纯混合动力。

去年12月,首款国产e-POWER轩逸正式上市。东风日产销售公司总经理辛宇告诉一锤定音,e-POWER轩逸现在每月有两千多的销量,市场表现还不错。如果不是缺芯,表现还会更好。

目前,中国官方认定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车、插电混动和燃料电池车,e-POWER和纯混合动力被认定为节能汽车,不能享受新能源车的相关优惠。e-POWER车型成本和价格明显高于同级别燃油车,在没有国家政策优惠的情况下, 竞争力明显低于新能源汽车。

艾睿雅是日产品牌在中国推出的第一款纯电动汽车,集中了日产汽车在智能驾驶、智能动力、智能互联三大领域的领先技术。长续航纯电动艾睿雅的上市,对于东风日产来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随着艾睿雅的上市,东风日产的产品阵营覆盖了燃油、混动(e-POWER)、纯电三个领域,实现了产品动力多元化, 成为东风日产电动化转型进程中一个里程碑事件。

艾睿雅多项技术业界领先

9月27日正式上市的艾睿雅共分为四个级别,市场指导价为27.28万元-34.28万元。长续航版27.28万元,长续航顶配版28.48万元,高性能四驱版32.78万元,高性能四驱顶配版34.28万元。首批新车将于10月正式交付用户。

作为日产汽车纯电全能旗舰车型,艾睿雅在专业纯电平台、三电技术、一体化智控踏板等多个领域,处于业界技术领先地位。

凭借日产75年纯电技术沉淀和超过25年的电池研发与制造经验,雷诺-日产-三菱全新联盟开发出全球顶级云图专业纯电平台,可以实现如同坐在飞毯上的宽适和平稳的体验。云图纯电平台的价值还在于其衍生的全链路自研“电机、电控、电池”三电技术。电机方面,日产创造性将永磁同步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进行取长补短,得出兼具高性能和低能耗的电励磁同步电机,堪称“VC-TURBO的电机版本”;电控采用1/10000秒超高精度电机扭矩控制,控制精度比航天黑科技还高10倍;在电池安全方面,日产至今保持着210亿公里0重大安全事故的优秀成绩。

与其他品牌纯电动汽车不同,东风日产艾睿雅起步就是623km续航,没有低续航版本,充分满足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从长续航到长续航顶配,从高性能到高性能顶配,几个版本都是诚意满满,一切从消费者需求出发。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认为,艾睿雅将会是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产品。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表示:“作为引领行业的先行者,东风日产的志向是长成一棵充满力量的永恒之树。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沃土上茁壮成长,为用户提供坚实后盾 。以艾睿雅为开端,东风日产的电动化时代来了!

东风日产销售公司总经理辛宇则认为,艾睿雅凝聚75年纯电底蕴的人性光辉,是集设计、性能、安全、舒适、智能、服务六大标杆产品力的纯电全能旗舰,代表着东风日产纯电的终极答案。

传统车企具有后发优势

按照规划,到2025年,日产Zero Emission电动技术将在3款车型中搭载。到2030年代初期,东风日产核心市场新车型电动化占比将达到100%。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86万辆,占国产汽车总销量近23%,其中80%是纯电动汽车。

相对而言,包括东风日产在内的传统主流车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相对较低,与一些占风气之先的造车新势力不在一个层次。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中,传统车企占比超过90%,传统车企仍是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主力军。

东风日产销售公司总经理辛宇在艾睿雅上市当晚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说,不是只有新势力可以做新能源汽车,传统车企机会也很大,而且有后发优势。传统车企都在努力,都在发力,新能源汽车市场被激活的时候,传统车企之前积淀的好的要素和资源就会充分发挥出来,尤其是客户现在慢慢地认识到这一点。辛宇说我最开心的就是大家拿我们的艾睿雅跟别的车去体验,一体验就知道了。一体验就可以看出传统车企做电动车的优势。

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新能源汽车引领者,也是传统车企出身的比亚迪,自今年3月起不在生产燃油车,全部生产插混和纯电动汽车。吉利汽车7月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已经达到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年底将达到30%。同为日系品牌的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一汽本田也在纷纷推出新能源汽车车型。

随着像东风日产这样的传统车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电动化战略转型,中国新能源汽车必将迎来更快发展,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加快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