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首日市值蒸发240亿,零跑汽车为何不被认可?

2022年09月30日 18:58: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日益火爆的情况下,有不少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加速在资本市场大展拳脚,但是处境却不容乐观。

9月29日,零跑汽车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这也是继小鹏、理想、蔚来之后第四家登录港股的造车新势力。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市场直接给了零跑“当头一棒”。

零跑汽车IPO最终发售价为每股48港元,开盘即遭破发,低开14.58%,开盘后股价继续下挫,一度跌超30%,最低报29.0港元。截止收盘,零跑汽车报收31.9港元,报跌35.54%,总市值364.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34.7亿元)。而据测算,零跑汽车上市第一天市值蒸发240亿元左右。按照集资净额60.6亿港元计算,认购者一天就亏了22亿港元。

而零跑汽车刚上市就不被资本市场认可,也跟当前的大环境有关。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表示:“这确实不是一个很好的时间段,因为全球形势动荡,处在下行通道,但我们选择上市,主要原因是我们不在乎当下的时间段,这是一个长跑。我们更关心的是真正的质量如何,尽快拿到我们的市场份额。”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零跑汽车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样影响了其在资本市场的热度。作为二线造车新势力品牌,虽然说当前零跑汽车在销量上的表现不俗,甚至一度超越“蔚小理”,排名销量榜的前列。但是其主要依靠廉价车型零跑T03拉升销量,根据数据显示,今年1-8月,零跑累计销交付新车76563辆,其中起售价7.95万的零跑T03销量为44769辆,占比达到一半以上。

因此,依靠廉价车型“打天下”的零跑汽车,在整体运营质量上明显不足。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如今蔚来和理想汽车的毛利率已超20%,小鹏汽车的毛利率也超过了10%,但是零跑汽车的毛利率在2021年仍为-44.3%。

糟糕的毛利率表现,也让零跑汽车处于持续的亏损之中。2019-2021年,零跑汽车的经营亏损分别约为7.30亿元、8.69亿元、28.68亿元,三年内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8.1亿元、9.35亿元、26.29亿元,三年总计亏损43.74亿元。

尽管说特斯拉成立多年也处于亏损中,而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也是处于亏损中,但是可以看到蔚小理的毛利率已经转正,并且势头进一步向好的方向发展,而更不用提特斯拉已经连续12个季度实现盈利。而零跑汽车越卖越亏的情况,在短期内似乎依然无法得到扭转。

而或许正是由于连续亏损,资金不足,让零跑汽车不得不寄希望于IPO续命。但是由于当前新能源市场竞争加剧,零跑汽车盈利能力严重不足,这也让其在资本市场并不被重视的关键所在。据悉,此前零跑汽车公开发售会也仅获0.16倍认购。

不过为了改善盈利水平,提升整体品牌力,零跑汽车也开始了进行产品的高端化路线。在9月28日,全新车型零跑C01正式上市,新车定位中大型纯电轿车,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9.38-28.68万元,这也是零跑汽车当前售价最高的车型。

但是零跑C01面对的市场压力并不小,比如说比亚迪汉EV、长安深蓝SL03、小鹏P7比亚迪海豹等车型均有不错的实力,并且从品牌力来看,零跑汽车显然不如比亚迪、小鹏等品牌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另外根据此次募资计划显示,零跑汽车本次上市募资净额中,约40%将用于研发,包括拓展及升级智能电动汽车组合、招聘更多研发人员、为先进汽车智能技术的开发提供资金及改进电动化技术;约25%用于提升生产能力;约25%用于扩大销售及服务网络并增强品牌知名度;约10%将用于运营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

虽然说零跑汽车试图通过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来提升产品力,并进一步增强品牌知名度。但是目前小鹏和理想已经开始在终端让利了,现在购车有5千到2万元不等的优惠。而目前热销的特斯拉品牌,也给出了8000元的保险补贴政策。

当新能源市场从技术和产品力的比拼,逐渐内卷到降价促销的情况下,零跑汽车能否跟上节奏并在中高端市场打开局面,目前来看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但是留给零跑汽车调整的时间也已经不多了。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