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SUV矩阵最后一块拼图,揽巡真能又火又牛?

2022年09月30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2022是神奇的一年,在过去大半年时间里,我们看到了新能源市场历经4年的小爆发,看见了自主品牌历经4年的遍地开花,同样看到了一汽-大众已经悄悄完成了在SUV领域的布局。】

撰文|阿伦、编辑|禾子

从小型的探影,紧凑型的探歌,中型探岳,七座中大型揽境,再到如今的五座大中型揽巡,一汽-大众已然对SUV细分市场进行了完全覆盖。在这一时间节点,一汽-大众终于可以大胆喊出“你要的SUV,我都有”。

揽巡作为一汽-大众在燃油SUV板块的收官之作,在早些时间的北京发布会上,已然表现出足够强大的实力和姿态,这也很好印证了揽巡英文车标中“火牛”的寓意。近日,一汽-大众为了让我们更好体验到揽巡的产品力,在上海正式开展了新车的品鉴会。那么这款定位中大型的“硬核大五座”SUV,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去油最成功的大众SUV

从8月尾北京新车发布会,到这次的新车品鉴会,揽巡给我最大的惊喜就是外观设计,通过观察大众近年来推出的新车不难发现,从全新CC,到高尔夫,从凌渡L再到此次的揽巡,大众在外观方面确实正在有意无意间一点点透露出新意,尤其是在ID系列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大众的车灯设计造诣上确实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这点在揽巡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前后采用了可发光的LOGO,前脸开眼角大灯这次直接“开”到了“耳朵”,灯带一直延伸到车头两侧,加上贯穿式灯带的使用,揽巡晚上点亮后前脸确实有种被光包围的高级感。值得一提的是,揽巡整个前脸在“多线条,多阶梯”的设计下,加之向上提升的下包围,新车前脸设计感确实不输自家的ID系列。

当然,最能体现去油效果的地方,必然是车身侧面,这次揽巡并没有沿用揽境的圆润线条,而是加入了一条凌厉的高腰线和年轻化的双色车顶,如果加上R-Line运动套件,整车视觉效果确实能够很好的兼顾时尚和精致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揽巡的车身轴距和揽境一样,得益于新车更加方正的车头造型,前后悬较短的车身布局,揽巡同样很好保留了消费者想要在大众SUV上得到的“大车感”。

进入车内,基于MQB EVO平台打造的揽巡,在内饰设计方面反而少了点惊喜,同样是10.25+12英寸的双联屏+“麻将”换挡的设计样式。主要差异之处在于内饰用料方面,揽巡驾驶舱采用了大量的皮革+钢琴烤漆面板来烘托豪华气氛,副驾驶前方和门板处均使用了透光材质,这点主要是为了让30色氛围灯透过面板后显得更加柔和。

来到车辆后排,不得不说揽巡在中大型SUV的定位下,虽然车身尺寸相较揽境会偏短稍宽些,但在五座布局下,后排空间确实相当宽裕,加上放倒后纯平的后排空间。必须承认,大众在空间方面确实很好拿捏住了中国消费者的心理。

动力方面,揽巡依然搭载了EA888 2.0T+7DCT经典动力总成,拥有高低功率两种调教,低功车型最大功率137kW,峰值扭矩320N·m,380TSI满血四驱版,最大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为350N·m。

至于揽巡实际驾驶体验,满血版车型在四驱系统的使用下,确实能够表现出足够的支撑性,由于揽巡同样面向家用为主,因此在油门反馈上确实会偏向平顺一些,此外得益于揽巡对比揽境更短的车身尺寸,因此在操控方面会比揽境少了些大车感。

以火牛为名,真能又火又牛?

经过一天的品鉴,必须承认揽巡无论是在空间优化,还是机械素质方面,均表现出了大众在中高端SUV中该有的高水准,尤其是外观设计方面,确实能给到有别于探岳、揽境的惊喜。

那么揽巡作为一汽-大众在SUV领域最后一块拼图,这款以火牛为名的车型,在未来市场真的能做到又火又牛吗?

从目前国内车市,揽巡在未来市场面临的挑战显然不比过往任何一款车型少,一方面揽巡的到来正处于燃油车和新能源过渡正旺的阶段,还有多少消费者愿意花30~40万购买一台大中型燃油SUV,确实是未知之数。

另一方面揽巡同样肩负起了一汽-大众在中大型SUV领域的“造血”任务,毕竟新车作为探岳和揽境之间的细分车型,不仅需要协同两端同样满足消费者,同时还要担任起增量的工作。

当然,如果要问一汽-大众是否对揽巡未来销量拥有足够的信心,这点大概率是肯定的,一方面结合过去探岳的销量来看,该车历史累计卖出了53万辆,在这巨大的消费者基数下,揽巡必然能够承接到,过往探岳用户里想要消费升级的那部分消费者。

另一方面则来自新车发布时给出的信号,揽巡的发布更像是一次按部就班的布局,一汽-大众并没有因为新能源趋势的到来而去改变战略方向,这点从侧面也反映了一汽-大众作为传统燃油时代的王者,在面对风向更迭时所展露的市场底气。

点评

从探岳、揽境再到揽巡,一汽-大众每一次对中大型SUV市场的布局,都是一次对市场精准把控的体现,或许一汽-大众此类中高端SUV的目标消费群体并不是年轻人,但年轻人总有变成“成熟社会个体”的一天,而一汽-大众的提前布局,正是它最懂市场的体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