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未来5年新增25条产线,联合电子新能源业务高歌猛进

2022年09月30日 21:30: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记者 | 阮希琼

图片来源 | 受访者提供

来来回回穿梭的无人驾驶小车、时时刻刻挥舞着的机械臂……联合电子太仓工厂生产线被排得满满当当。每天,有近千台各种型号的电机、电桥、功率模块在这里生产出来,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产品供不应求,我们正在进一步扩充产能。”走进工厂,你便能真切地感受到电动化带来的这场变革正爆发出澎湃的动力。

4年前,太仓工厂正式投产,专门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联合电子由此迈出电动化转型的关键一步。“投产第一年,我们的电机产量才2万台。今年,这个数字预计要达到60多万台。”如今,回忆起来,厂长浦东行颇为感慨。他指着工厂边的一块空地,“现在,二期工厂也开工了,明年在这片绿地上将新增两条电机生产线、一条电桥生产线和三条功率模块生产线。”

据联合电子电力驱动业务部总经理安博儒介绍,预计到今年年底,联合电子将累计交付电桥超过40万套、电机超过150万套、控制器超过300万套。

从发动机电喷控制器业务起步,到如今向新能源汽车业务转型,插上电动化的翅膀,联合电子正迎来新的飞跃。

隐形的冠军

作为汽车电子领域的老牌企业,一直以来,联合电子被喻为“隐形的冠军”。只是,当新一轮汽车产业变革袭来,若不及时跟进,再强的冠军也会从神坛陨落。

面临电动化趋势,企业该如何生存?早在2009年,主要生产汽油发动机管理系统(包括控制器、传感器和执行器)的联合电子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开始着手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

从最早的电机和电机控制器开始,如今,联合电子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已经全面拓展至“三合一”电桥、功率模块、逆变器、热管理系统、车载充配电单元等各类产品。“新能源汽车‘三电’产品中,除了电池不做,其他产品,我们都有布局,还包括电池管理系统。”联合电子市场与产品管理总监程捷说。他见证了联合电子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发展历程,也经历了转型期最早的阵痛,“我们对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投入很大,一开始产出并不高,没想到这两年起得这么快。现在回过头来看,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

抢抓变革机遇的联合电子,一路高歌猛进。

2021年,联合电子新能源汽车业务销售额同比增加了88%,今年预计同比去年还要增加80%左右。“今年大概会有50个项目批产,100个项目正在进行中。”安博儒说。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联合电子正在不断扩充产能。目前,联合电子在上海、太仓、柳州都有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除了在建的太仓工厂二期项目,据安博儒透露,联合电子未来可能会引入第四个生产基地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今天,我们的电驱动业务只有15条生产线,到2028年会有40条生产线。”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爆发,产品的批产数量呈指数级增长,质量能否依旧保持稳定,是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也是决胜市场的关键。这正是联合电子的竞争优势之一,多年来的技术沉淀,让联合电子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赢得了诸多客户的信赖。

纵观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诸多新能源汽车中都能看到联合电子的身影。“现在,我们的客户群体包括了大家能想到的中国市场上几乎所有乘用车客户,既有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又有造车新势力。”程捷说。

从规划来看,到今年年底,联合电子预计累计交付电桥将超过40万套、电机将超过150万套、控制器将超过300万套。单看这些数据,大家可能没有概念。但结合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来看,就在前几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超过了1000万辆。对比市场数据,联合电子在市场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如今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联合电子依旧是“隐形的冠军”。

新产品加持

即便是现在,这位“隐形的冠军”依然危机感十足。“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非常快,市场上有很多新玩家加入,零部件供应商也是如此,这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安博儒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新产品的迭代,同时以前瞻视角布局创新技术,是联合电子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其中,联合电子功率模块的下一代产品——碳化硅功率模块正在加速实现量产。“功率模块是电驱系统核心的核心。”安博儒介绍说。碳化硅是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基于碳化硅的解决方案可以使系统效率更高、结构更紧凑。

据介绍,联合电子计划在明年下半年批产800V碳化硅电桥,该产品将电机、碳化硅逆变器和减速器集成为一个紧凑的产品,直接驱动车轴。相比现有的400V电桥,800V碳化硅电桥以更小的电流实现大功率快充,在极大程度上缩短了充电时间,提升了用户使用体验。

“相对于现在的硅基,碳化硅技术的加持,可以使电驱动效率提高5%-7%,从而提升续航里程。同时,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电压大多是400V,电压升级到800V,能以更小的电流实现大功率快充。”在安博儒看来,“在快充技术的支持下,车辆充电10分钟就能续航200公里。”

可能有人会问,800V的车如果找不到800V的充电桩怎么办?联合电子同时开发了一个智能升压模块,用户无需外接转接头,就能让400V的桩匹配上800V的车。

尽管竞争越来越激烈,转型也从未有尽头,但联合电子的干劲和信心却更足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从政策驱动转变为消费驱动。2022年上半年,已经有68%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来自非限牌城市。同时,市场上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再主要来自高价位和低价位产品,中间价格的产品也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健康了。”安博儒说。

如同挂在太仓工厂门前的标语:“电驱动,‘新’未来”。在这个蓬勃发展的市场中,联合电子正向着新的未来,进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