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柴油2.0T遇上48V轻混 上汽大通·轩辕动力解析

2022年10月01日 01:01: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在上个月举办的成都国际车展期间,上汽大通MAXUS带来了旗下全新的硬派中大型SUV——上汽大通MAXUS 领地,相信看过新车图片的朋友,一定会被它霸气的外形所吸引。当然这款新车受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外形,还因为它是首款搭载柴油轻混动力——“上汽大通·轩辕动力技术”的SUV。当柴油2.0T发动机遇上48V轻混系统,能为上汽大通MAXUS 领地带来什么?希望看过这篇解析后您能找到答案。

也许有朋友已经产生了疑问:“为什么是柴油轻混系统,而不是汽油?”你我都知道,柴油发动机有着高扭矩、低油耗的特性,这非常符合一台硬派中大型SUV对发动机的性能要求,此外在完全燃烧的情况下,柴油的热值是要稍高于汽油的。种种因素的结合,令上汽大通MAXUS决定开发一套以柴油发动机为主的轻混动系统。

这台柴油发动机是国内首个WGT+VGT两级增压柴油发动机,通过三个真空阀进行调节,实现高低压级的自由切换:低速域使用小叶片,中速域两个叶片同时工作,高速域使用大叶片;当发动机转速达到1000rpm涡轮即介入,转速达1500rpm时就能输出全部扭矩。为了进一步提升输出功率,上汽大通MAXUS还给这台发动机安上了集成式水空中冷器,目的便是在发动机进气阶段增加进气的冷却效率,从而提升增压效果。

在降低油耗方面,这台发动机用上了博世第四代高压共轨系统、可变进气涡流技术和可变排量机油泵。博世第四代高压共轨系统的喷油压力高达2000bar,柴油效果雾化更佳,且该系统的喷射压力可在200~2000bar范围内弹性调节,在降低油耗的同时也能减小烟度和NOx的排放。可变进气涡流技术则可以保证各气缸的燃烧稳定性,可变排量机油泵能根据不同转速负荷实时调节机油泵的流量,确保机油泵在最低能耗下运行,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降低油耗。

相信直到现在,每当提起柴油发动机,“振动大”、“噪音高”等固有标签还是会不自觉的出现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所以为了提升发动机的NVH性能,这台发动机运用了双轴平衡机构和曲轴偏置技术。非对称布置的两根平衡轴可以平衡发动机的覆顷力矩,降低振动;发动机曲轴的安装位置与活塞左右错开一点位置,确保活塞在发动机缸体内的运动与发动机缸体保持垂直,能够在降低噪音的同为,为降低油耗做一点儿贡献。

当然除了这些,上汽大通MAXUS还为这台发动机提高了缸盖强度,使用三明治钢板油底壳,并在机体与油底壳之间设计了机体下框架,这一切都是为了提升发动机的NVH性能。好了,说了这么多有关发动机的技术,再让我们把目光转向48V轻混动的部分。前面也说了,该48V轻混系统由BSG电机、48V轮系、双向DC/DC转换器和三元锂电池组成。

容量8.4Ah的三元锂电池就不多说了,能在发动机停机状态下为车辆提供所需电能,并用于储存动能回收的制动能量,在需要时可驱动48V电机;48V/12V的DC/DC转换器除了能给12V蓄电池充电外,亦可实现12V→48V升压充电。另外还要说的一点是,这套混动还有无源发电功能,即在48V电池故障时,BSG电机可通过“无源发电模式”保证12V系统的正常运转。

编辑点评:“启/停更平顺、加速性能提升、省油”是上汽大通MAXUS给轩辕动力48V轻混系统贴的标签,不过很遗憾的是,这次只是一个简单的解析会,我们并不能将上汽大通MAXUS 领地这款车开动起来。不过这套系统已经经历了100万次48V启/停专项耐久试验,发动机历经了80台9大类、总计超7万小时的台架耐久试验,上汽大通MAXUS应该不是在忽悠我们。未来,上汽大通MAXUS还将推出上汽π高性能发动机,以及以柴油发动机为主的插电式混动系统,继续挖掘轻型柴油机的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