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收购阿斯顿·马丁 7.6%股权,吉利看中了它什么?

2022年10月01日 17:31: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几年自主品牌做强做大之后,开始在全球市场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吉利汽车。先来简单地梳理一下吉利最近几年的一系列收购。

2010年,吉利以收购沃尔沃汽车为起点。此后,吉利又将伦敦出租车、马来西亚宝腾汽车、英国路特斯汽车收至麾下,更是成为了沃尔沃集团、戴姆勒公司的大股东,并与奔驰联合推动smart品牌的电动化转型。

所以在外界眼中吉利就像是中国的“大众”,旗下的品牌数不胜数。

此次,吉利又将目光瞄准了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 阿斯顿·马丁,并收购其7.60%的股份。所以本篇文章我们来研究一下吉利为什么又看上了阿斯顿·马丁?

【1】抄底

从吉利汽车最近几年的收购来看,吉利特别擅长抄底。并且还能够在抄底之后将企业起死回生,沃尔沃就是个典型的案例。

现阶段阿斯顿·马丁也是亏损的状态。阿斯顿·马丁2021年财报显示,全球销量达6178辆,同比增长82%;营收同比增长79%至10.95亿英镑;营业亏损7650万英镑,上一年亏损3.23亿英镑。

所以对于吉利来说,目前是收购股份最合适的时候,因为阿斯顿·马丁的经营业绩并不尽如人意。

【2】合作

就像吉利收购了奔驰9.69%股权之后,与奔驰联合推动smart品牌进行了电动化转型的道理一样。目前阿斯顿马丁其实也需要新能源化的转型。而更加巧合的是,梅赛德斯-奔驰是阿斯顿·马丁的重要股东。目前戴姆勒持有阿斯顿·马丁20%的股权。并且梅赛德斯的电动化技术会给阿斯顿·马丁进行使用。阿斯顿·马丁计划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并到2030年转型为新能源品牌。

简单来说,吉利目前同时拥有了奔驰和阿斯顿·马丁的股权。而奔驰又是阿斯顿·马丁重要的股东之一。因此不排除这三家公司,今后会进行更加密切的合作。

【3】赋能

豪华汽车品牌天然具有稀缺性。因为现在全球最知名的豪华汽车品牌,几乎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虽然新能源时代到来之后,也诞生了很多造车新势力公司,他们的产品也很贵,但是他们都算不上是豪华汽车品牌,因为没有任何历史底蕴。

而阿斯顿·马丁是全球知名的超跑品牌,作为007主角座驾,有着不错的粉丝基础。吉利收购股份之后,双方或许有机会展开更多合作。虽然阿斯顿·马丁是豪华品牌,但是在新能源领域,未必比吉利更有技术基础。阿斯顿·马丁的强项,主要还是在传统燃油跑车的机械方面。而吉利汽车前有对于沃尔沃,有对英国伦敦出租车收购的成功经验。后有路特斯这样的跑车品牌在手,在今后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中也会更加游刃有余。这对于双方品牌的长远发展,都有积极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