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Optimus机器人太拉垮?别急,这只是造人的第一步

2022年10月01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特斯拉AI DAY,直觉反应失望,Dojo超级计算机值得期待。

文丨智驾网 黄华丹

坦白说,特斯拉Optimus机器人的露面多少让人有些失望。

不同于此前发布的概念机器人,真正露面的原型机更像小米的Cyberone。

Cyberone占了先机至少给人惊喜,而对Optimus,许是期望太高,当看到站在聚光灯下的开发平台原型裸露的电线,笨拙的身形,脑中一闪而过的是,就这?

有人形容,小米的Cyberone走路像小脚老太太,特斯拉的Optimus则像坐轮椅的瘫痪老头。

当然,开发双足人形机器人并不容易。

曾有专家指出,地球上没有一家公司能制造出与人类具有相同机动性和灵活性的机器人。

即使是制造世界上最先进的双足机器人之一的波士顿动力公司也表示,其Atlas机器人目前只是一个研究平台,而不是消费产品。尽管工作了十多年,Atlas仍然经常绊倒和跌倒。

不过,从展示的视频来看,Atlas的动作还是灵活多了。

今年8月雷军在发布Cyberone时称,光是让机器人站起来就花了很大的精力。彼时嘲笑小米拉垮的人,如今面对特斯拉应该也会沉默吧。

台下寥寥的掌声大概也让马斯克有些紧张。在随后的介绍中,马斯克表示希望做的是一款大家都能买得起的机器人,未来其价格应该会在两万美元,甚至比车还便宜。

而在随后的问答环节,马斯克又表示预计未来3-5年内Optimus的开发就能成熟,消费者将可以买到自己的机器人。

当然,马斯克的承诺,也不必太过当真。

而小米发布会上,雷军表示目前Cyberone的成本还需要六七十万,因而暂时无法做量产,还需要深度开发降低成本。

Optimus作为AI DAY最大的重磅,除了展示整体进展外,团队还从各个部位详细讲解了Optimus的原理。

此外,特斯拉团队还详细介绍了其在全自动驾驶(FSD)和超级计算机Dojo上的进展。

本次会前,马斯克曾在推特上明确称此次活动主要是为了招聘:请注意,此活动旨在招聘 AI 和机器人工程师,因此技术含量很高。

全程看完AI DAY的智驾君表示,马斯克此言不虚。

那么,作为智能电动汽车领域毫无疑问的龙头,此次AI DAY上都分享了哪些先进的技术发展?

以下,我们具体来看各项内容。

01.

Optimus能做到什么?

现场露面的Optimus开发版在台上展示了一圈后便下场离去。马斯克表示,其实Optimus能做很多动作,但因为怕它在台上摔倒,所以选择了用视频方式展示。

这款原型机的软硬件能力具备以下7大特点:

•机器人全身拥有28个自由度;人体工程学手部设计,拥有11个自由度;拥有仿生学关节设计

•基于车辆设计基础研发,基于汽车安全模拟分析能力打造安全性

•搭载与特斯拉车辆相同的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电脑以及Autopilot相关神经网络技术

•高度集成充电管理、传感器、冷却系统的电池包

•具备保护自身和周围人安全的能力

•执行器可提起半吨重的钢琴

•利用动作捕捉“学习”人类

但虽然软硬件在当今已是一流水平,但视频中的Optimus动作还有些颤抖,但能从仓库中搬重物,能像人类一样拿起水壶浇花,还能将特定的物体精准地放置到固定位置。

不过,看得出此次在AI DAY上发布Optimus原型机对特斯拉来说其实还是仓促的。原计划AI DAY是在8月举办,而为了能来得及展示Optimus,才将其推迟到了9月30日,国内则是10月1日。

开发版的Optimus于今年2月完工。随后,特斯拉又展示了其最新版本的Optimus,已经覆盖了部分“皮肤”,据马斯克介绍,目前还不会走,只能静态展示,但应该几周内就能走了,将更像成品。

马斯克表示,Optimus 的所有手指都能活动,而拇指更是有两个关节,因此可以使用工具,做很多事情。而且,特斯拉希望能尽快实现大规模的量产,和Model 3一样,以规模化效应实现成本降低。

同时,Optimus还是拥有智能的机器人,可自主规划行走路径。预计最终价格将在2万美元以内。

如果按照这样的价格来看,Optimus确实有着非常高的性价比。

停在 AI DAY举办地点附近的一辆Tesla Semi上的涂鸦展示了Cybertruck的生产场景。

可以看出,未来,将不是由人类来制造Cybertruck,而是Optimus。

在去年的AI DAY上发布Optimus时,马斯克就曾表示:

“这将颠覆我们对经济的看法......它基本上可以做任何人类不想做的事。它将带来一个富足的时代。这可能很难想象,但正如你所看到的Optimus,我们将确保它是安全的,不会成为终结者,它将改变世界的程度甚至比汽车还要大。”

而在随后的问答环节,马斯克更是表示,其实解决了机器人的智能和运动问题,它能为你做什么就是非常自然的事,你可以让它为你做任何事。

特斯拉为Optimus设计了高效的能耗模式,在静坐和行走时有不同的能耗,可提高能量利用效率。

2.3kWh的电池包可供机器人一天的电量,而其大脑则同样使用了特斯拉自研的芯片。

当然,为了不让Optimus发展成终结者中的机器人,特斯拉也为其设置了安全保障措施。

此外,特斯拉也将其汽车的一些技术用在了Optimus上,例如电池组、冷却系统等,同时还使用与汽车相同的技术来模拟Optimus的运动和对外部碰撞的反应。

团队还介绍了Optimus的结构基础,其身体结构的设计基于人体。例如,特斯拉在设计Optimus的手时,就是按照人体工程学设计的,并针对人手进行了优化。

让人相当吃惊的事, 当前Optimus事实上已经具备举起一台钢琴的能力。

马斯克设想,未来一切体力劳动都将由人形机器人来完成,而人类只需要进行脑力劳动。

怎么说呢,马克思所说的消灭人类的三大差别,至少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有望在马斯克手中终结。

▲特斯拉工作人员通过穿戴式设备输入动作,机器人通过神经网络学习,从在同一地点完成相同的动作,到进化推演出在其他场景下的方案,从而学会在不同环境中搬运不同的物品。

客观来看,Optimus两款原型机的表现,马斯克当前至少解决了人形机器人以下几个问题:

1、直立行走,不怕摔倒碰撞,具有规避行人的能力;

2、可看可感知周围事物;

3、实现了部分如浇花、搬运、送货等简单行为;

4、有了一双有关节,有感知的双手;

从这几个层面来看,有优于波士顿动力的地方,也比雷军的铁蛋强很多。

而后续,马斯克的团队将对Optimus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并将让其实际参与工作进行测试。

▲2022年四月份迈出第一步到今年9月实现了脚趾离地行走

当然最值得期待的是人形机器人何时形成自己的性格。

马斯克认为,解决机器人核心的智能和执行器相关问题后,还可进一步“锦上添花”。将来Optimus在不断进化后,既能非常“有效”地完成任务,也可以成为我们的伙伴。人们可以带它出去吃喝玩乐、为它穿上各色服装、选择多种相处方式让它形成独特的性格。

虽然目前展示的产品和我们想象的有些距离,但这一切发生在短短的6-8个月时间内,应该说还是值得期待的。

02.

自动驾驶新进展不多

来到自动驾驶环节。

据特斯拉Autopilot负责人Ashok Ellaswamy介绍称,目前特斯拉FSD Beta版拥有客户16万人,而去年同时期仅2000人。

Ashok介绍了特斯拉FSD系统的运行流程。

FSD的主体神经网络框架包括空间占用和车道及物体检测。

将经过自动标注、仿真、数据引擎的训练数据喂给算法,形成完整的迭代过程。之后将这套算法部署在车端,完成自动驾驶任务。

此外,特斯拉FSD团队还解释了使用FSD系统的车辆如何与其他道路参与者交互并做出决策。每一个决策背后都有诸多影响因素,同时,需要对不同的物体指标进行衡量。在此过程中,海量的真实道路数据对于系统学习意义重大。

后台训练方面,特斯拉目前的计算集群,由14,000个GPU构成,其中4000个GPU用来标记,10,000个GPU用来训练。可以大大加快计算速度。

在3D标注方面,特斯拉开发了一种新的3D自动标注。

由于特斯拉采用视觉路线,其摄像头采集的数据为2D图像且可能存在盲区。空间占用模型可以通过摄像头校准、减少延迟等方式将其转换成完整的3D场景。

标注的第一步,是从这些数据中进行轨迹预测。第二步,重建多车道场景;第三步,对新的场景进行自动标注。

在车道选择问题上,据特斯拉FSD的长期测试员介绍,对于刚刚发布的FSD Beta 10.69.2版来说,只剩下车道选择的问题。

而本次AI DAY上,特斯拉介绍了其车道检测网络,可将复杂的现实道路结构等问题转化成计算机能识别的语义,从而实现车道选择。

此外,特斯拉也提到了模拟仿真场景的建设。得益于其从大量测试车辆处获得的真实数据以及软件上的优势,特斯拉用较短的时间就能创建出完整的模拟场景,速度提升千倍,且建模更加精细。

2016年开始,马斯克就承诺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即将问世。但直到今天,他也没有兑现这一承诺。

当然,所有宣称马上能实现无人驾驶的公司都食言了,只是没人像马斯克一样依然如此高调鼓吹,而其FSD的每一次更新也依然备受关注。

这一次,马斯克再次许诺:“目前FSD软件已经可以适用于全球各个地区的路况,如果地方监管政策允许,我们可以在今年年底面向全球推出FSD Beta版本软件。”

9月12日,特斯拉刚刚向大约10万名Beta计划参与者推送过FSD Beta 10.69.2版本。

目前,FSD在美国的售价已经涨到了1.5万美元。目前所有特斯拉车型均标配基础版Auto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TACC交通感知巡航控制和车道保持功能。

另外,可以6000美元选配增强版Autopilot,功能包括:自动导航、车道变更、自动泊车、车辆召唤和智能召唤。1.5万美元的FSD选装包除了增强版Autopilot的功能,还包括信号灯识别和停车标志控制。

中国的价格分别为32000元与64000元,但国内版的信号灯识别和停车标志控制功能还有待推送。

在AI DAY的问答环节,马斯克表示今年将考虑增加更多场景,包括停车场场景的加入,以及会考虑有哪些指标可以优化。

03.

Dojo超级计算机值得期待

Dojo是特斯拉自研的超级计算机,可利用海量视频数据,完成“无人监管”的标注和训练。

Dojo使用的是特斯拉自研的D1芯片。该芯片由台积电制造,采用7nm工艺,拥有500亿个晶体管,芯片面积为645mm,小于英伟达的A100(826 mm)和AMD Arcturus(750 mm)。

Optimus的大脑使用的也是D1芯片。

而Dojo超级计算机的单个训练模块由25个D1芯片组成。1个训练模块相当于6个通用GPU性能,而成本和能耗仅相当于1个GPU。

其强大的算力可将几个月的工作量减少到一周。

此外,特斯拉Dojo超级计算机采用的是纵向整合的结构,对数据中心进行垂直整合。

去年AI DAY上特斯拉提出了Dojo超级计算机的规划。

在马斯克的计划中,Dojo超级计算机的算力要达到每秒exaFLOP的级别,也就是百亿亿次浮点运算。

据Network World报道,“要匹配一个 exaFLOP 计算机系统可以在一秒钟内完成的工作,需要在31,688,765,000年中每秒执行一次计算。”

而今天,特斯拉表示将在2023年第一季度布置第一批10个Dojo超级计算机机柜,即算力超过1.1EFLOPS的ExaPOD,将自动标注能力提升2.5倍;将来,特斯拉共将在帕罗奥图布置7个这样的集群,提供难以想象的庞大算力。

完成后,Dojo有望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之一,将用于运行神经网络,以训练特斯拉的人工智能软件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动力。

而在问答环节中,马斯克也表示,由于Dojo超级计算机耗能巨大,未来可能会采取AWS这样的模式,以云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其他公司来训练其神经网络。

从其强大的算力且开放的属性来看,对行业而言,Dojo超级计算机值得期待。

最后我们再回到人形机器人。

蹒跚学步的Optimus没有去年概念视频呈现的惊艳,原因其实很简单,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数据,它的成长周期注定是漫长的。

而它既然迈出了第一步,则再也不会止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