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毛京波离职的突然与必然|汽车预言家

2022年10月02日 06: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如今,毛京波主动离开了林肯,留下了一个最好的林肯。在毛京波所打下的基础上,林肯下一步还能够走多远?问题的答案,显然已经留给了继任者。

刚刚,林肯官宣林肯中国总裁毛京波女士因个人原因已经正式向公司提出离职。在官方通告中,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林肯已经成为增速最快的豪华品牌之一,为林肯品牌在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舆论的关注上不难看出,相比有些营销老总离开得悄无声息,毛京波的此次离职引发了外界的热烈讨论。核心的焦点就在于此次毛京波主动辞职的离职引发了无数人的猜想。在很多人看来,干得好好的为什么要辞职?如果是毛京波主动辞职,那背后一定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甚至有人认为,毛京波是主动辞职是一种功成身退,在困难面前不想赌上自己的职业声誉。

的确,从外部视角来看,毛京波从2018年接手林肯,初期做得很难,很多人也不看好。但从销量数据上来看,林肯品牌在毛京波手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年前,林肯全品牌销量勉强达到5万多辆;4年后,林肯已经成长为一个9万多辆,逼近十万辆的品牌。接近一倍的增幅背后,毛京波功不可没。尤其是在2020年的复杂形势下,林肯创造和激活中国客户的需求,以全年总体超过30%的同比增长成为增速最快的传统豪华品牌,打造出行业津津乐道的“林肯现象”。

过去一段时间林肯的超预期表现,让无数的人见证了毛京波的能力。按照正常逻辑思考,再往上走,势必压力就会很大,做起来就会很难。

这是很多人的直观想法。根据汽车预言家了解到信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也有很多人劝毛京波,建议她见好就收,在高光时刻抽身而去。但以毛京波的性格,她还是没有选择逃避困难。事实上,熟悉毛京波的人都知道,她过去的从业经验当中一个显著的标签就是乐于挑战困难,这从她离开奔驰转投林肯就可以看出。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毛京波所谓“功成身退”的解读并不准确,至少她本人不愿意放弃挑战自我。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毛京波此次的主动辞职,一定有外部天平的砝码作用,而不是她自我某种“身退”的选择。

某猎头公司向汽车预言家证实,“挖角”毛京波已经是猎头圈公开的事实。在一份中国优秀汽车营销老总的名单上,毛京波名列前茅。过去每隔一段时间总会有关于毛京波职位变动的传言传出,而且很多传言有鼻子有眼,说她要去哪个品牌,担任什么职务。当然,这些传言最终变成了流言。但无论如何,这都证明毛京波是一个当前汽车营销圈中炙手可热的人才。而且很多品牌,也为毛京波本人开出了很高的价码。

所以,毛京波此次的主动辞职,既突然也必然。在表象之上,大家认为这是一次突然的变动,似乎有着某种不能言说的解读。但更进一步深挖就可以发现,这种解读并不成立。像毛京波这样优秀的品牌运作高手,一直都是各大汽车企业争夺的对象。而这种对人才的渴求,一定会带来人事的调整和变化。

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

从2000年至今,中国汽车销售量翻了好几番,成为了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制造国,也培养了很多的汽车营销人才。如果用销量衡量,似乎每个人都是个顶个的营销高手、似乎每个人都有独门绝技,能够带领品牌向上。很多人也自然地将时代加持在自身的光环,错误地与自己的能力相匹配。于是我们看到,当外部环境急剧变化的时候,很多的所谓优秀营销人才,似乎总是“辜负”了外界的期望。

换个角度讲,在市场上扬的大环境中,蛋糕每年都在变大,想做得不容易。但当市场遭遇横盘、进入存量消费时代、进入到新常态之后,部分营销人才的真实水平就暴露出来了。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中国汽车营销人才体系队伍建设也是如此。只有能在逆境当中,不断带领品牌企业不断向上的营销人才,才是真正中国汽车营销人才的栋梁。

毛京波加盟林肯之前的履历不用多谈,仅仅是毛京波带领林肯这4年的表现,足以称之为逆风而上。首先从大环境来讲,18年执掌林肯的毛京波,遭遇的是中国汽车少有的负增长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带领一个弱势的豪华品牌不断向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其次从林肯本身来讲,数次入华带来的品牌孱弱形象,让其在市场当中的声量越来越小。如何让这一美式豪华品牌,重新焕发新的光彩,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

但值得称赞的是,毛京波和她所带领的林肯突破了内外部种种不利的条件,创造了林肯入华最好的时代。如果一定要总结,至少有四点事实不容反驳:

1)林肯的品牌形象相比4年前,已经有了本质的提升,让美式豪华概念深入人心;

2)林肯的产品阵线全面丰富,年轻化属性不断加强,产品从上到下全面调整;

3)林肯的营销打法更加系统,更能适应自己的品牌节奏,而且极富效率;

4)林肯之道深入人心,并且和中国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有别于其他品牌的独特差异化豪华优势。

当然,福特对于毛京波执掌4年的贡献,有更为全面的评价,就像官方通稿中所写的那样:“非常感谢毛京波在过去几年里为林肯品牌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快速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但在官方通告之外,有一个结论无论是外界还是福特林肯都能达成共识:过去几年间,林肯已经“从一个二线尾部品牌提升到了二线头部品牌”,成为了独具特色的豪华新势力。而这一点,毛京波功不可没。

如今,毛京波主动离开了林肯,留下了一个最好的林肯。在毛京波所打下的基础上,林肯下一步还能够走多远?问题的答案,显然已经留给了继任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