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小时暴晒不惧“烤”验,微型电动车如何拒“紫”千里之外

2022年10月03日 08:44: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今年夏天,我国高温日数多、覆盖范围广、多地最高气温破历史极值,紫外线强度达到“极强”。现在到了秋天,“秋老虎”下山,多地高温依旧

一般情况下,紫外线在太阳光中占3%,长时间照射会造成物品的褪色、塑料橡胶件的老化,而紫外线一旦过量,便会诱发人体皮肤癌变。尽管今年气温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人们的生活还是照旧,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学的上学,该买菜的买菜,但这种高温暴晒之下的出行,不仅对人,对车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尤其是以代步为品牌定位的微型电动车,大多数人在购买时看中它的小巧、停车方便、代步属性,这么一款便宜的小车,紫外线隔绝效果如何,也逐渐成了消费者在购买微型电动车时的一大考量。

近期,由品汇汽车和汽车信息网牵头,联合20多家专业媒体一起共创的新能源系列测试“谁是王者”第一季“谁是小车王”,通过模拟用户实际用车场景,去评测车型在日常生活中表现,为消费者认识和了解这些电动车型,带来重要参考。防紫外线能力成为本次测试的重要项目之一,数据结果也能很好的为消费者选购车作参考。

车膜的防晒效果并不大?

“谁是王者”第一季“谁是小车王”选择了新能源销量细分市场销量最高、最受消费者关注的五款小型车。其中包括奇瑞QQ冰淇淋圣代170km版本(4.99万元)、宏光MINIEV2022款马卡龙臻享款(4.98万元)、长安Lumin 2022款210km香甜款 (5.39万元)、奇瑞小蚂蚁2022款甜粉款半糖版(7.69万元)和零跑T03 2022款星钻版(9.65万元),车况均为准新车型。

此次测试五款车型中,五菱MINI EV和奇瑞小蚂蚁的车窗是贴膜状态,并且五菱MINI EV是白色车顶,奇瑞QQ冰淇淋是黑色车顶,零跑T03是全玻璃车顶,这些对于紫外线评测都会有一定影响。

为了更贴合用户日常的用车场景,此次参与测试的新能源微型车,测试条件为车头朝向阳光静止两小时以上,在测试过程中利用UV紫外线测试仪等专业工具,对经过暴晒后的前风挡位置进行辐射率检测,最终得出车型对于外界光线的隔绝效果。

在同样条件下经过暴晒后,奇瑞小蚂蚁的紫外线隔绝效果最好,透窗紫外线数值为15μW/cm2(μW/cm2在计量领域,被称为辐射照度,是指受照面单位面积上的辐射通量,因此数值越小数据越好)。测试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排名第二,但其检测出的紫外线数值为31μW/cm2,与奇瑞小蚂蚁存在不小差距,说明车膜的防晒效果并不大。

车内紫外线数值普遍安全

仅次于五菱宏光MINI EV的是紫外线数值为35μW/cm2的长安Lumin;零跑T03排第四,紫外线数值为38μW/cm2;同为奇瑞新能源汽车的QQ冰淇淋紫外线数值为39μW/cm2。实际上除小蚂蚁之外,其余四款车型的差异都不大。

想要知道五款小车防晒能力如何,首先需要知道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紫外线又称紫外辐射,是波长为100-400nm的电磁辐射,它分为长波紫外(UVA)、中波紫外线(UVB)、短波紫外线(UVC)。其中,波长范围在100-400nm的是太阳光紫外线辐射。

紫外线辐射强度波长范围为280-400 nm的太阳照射在2π立体角内,所接收到的直接辐射量和太阳散射辐射量之和,单位为W/m2。中国气象局划分的紫外线照射强度方法显示,当紫外线强度小于5W/m2时,紫外线照射强度最弱,属于最低的1级曝晒级别,不需要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而1W/m2=100μW/cm2,也就是说,只要检测的透窗紫外线数值小于500μW/cm2,就对人体没有任何影响。此次检测的五款小车,数据都在40μW/cm2以下,紫外线强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完全可以让消费者放心。

微型电动车防晒用材并不含糊

事实上,紫外线过强,不仅会伤害皮肤,还会加速皮肤“老化”,同时由于婴儿接收的紫外线照射量是成人的3倍,做好防晒对他们的颜值和健康来说都太重要了,因此车企也越来越重视车型的防晒,并且在产品上市时,也会将其作为亮点进行大力宣传,以此收获更多的女性和家庭用户。

当然,“谁是小车王”的测试结果也显示,主打年轻化、女性化,并通过接送小孩、买菜的代步属性迅速打开市场的微型电动车,虽然售价不高,但在防晒方面也绝不含糊。

另外,虽然车窗贴膜,车顶颜色等因素,确实或多或少影响了五款小车的车内紫外线数据,但可以看到在同等外部环境下,小蚂蚁的透窗紫外线数值比其他车型少一倍。这就不仅仅是贴膜、颜色等差异能造成的了,更多的还是小蚂蚁在用料方面的用心。

最后提醒消费者,车膜的防晒作用有限,特别是在车头位置。因此在特别炎热的天气,车主还是应该做好个人防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