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一天发售,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有硬钢CR-V的实力吗?

2022年10月04日 14:04: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毫无疑问,在自主品牌尚未崛起,合资品牌掌握中国车市话语权的时代,日系、德系、韩系、法系等百家争鸣,车辆设计、核心三大件亦或是品牌价值,亦是国人选择合资车的理由。

但随着中国车市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除日系、德系两家因较早入华,掌握有庞大的用户基本盘外,曾依赖“性价比”标签在国内车市占据一席之地的韩系车,又因多重复杂因素的影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品牌销量不温不火。

可放眼全球,2022年韩系车(现代起亚集团)的市占率持续走高,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成绩仅次于丰田、大众,是世界第三大汽车制造商集团。换言之,韩系车在全球范围内亦是拥有深厚底蕴的世界级大厂,现阶段在中国市场的迷茫,更多是因为市场定位上的误判。

因此如何调整品牌在华定位,可以说是韩系车当下最为紧迫的任务。今年成都车展期间,起亚发布了New Kia战略规划,并带来了该战略下的首款车型——第五代Sportage,中文名“狮铂拓界”,新车除了调整中文命名之外,更关键是将车辆的产品力与价格提了上去。

9月28日,起亚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正式开启预售,新车预售价区间为17.98万-20.58万元。巧合的是,全新一代本田CR-V也于当晚正式上市,其官方指导价区间为18.59-24.99万元。

以上种种,无疑代表了起亚当下在中国车市进行的积极调整,即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更关键是要重塑品牌形象,强化起亚车辆所具备的稳定可靠、高价值与高品质的产品属性。毕竟,以往的“性价比”标签对于只关注合资车的受众而言并无太多的吸引力,而看重性价比的消费群体,也早已是中国品牌的用户,起亚必然是卷不过的。

相应的,起亚只有主动拔高车辆的定价区间,看齐日系、德系竞品,然后再用更强的产品力,才能最终进入合资用户的“看车名单”中。也就是说,起亚要想重回主流合资赛道,目前已打出的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这张“王牌”,则必须要有在同价位下,强过日系、德系竞品的产品力才行。所以接下来,我们不妨分析下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与全新一代本田CR-V的产品力表现,也只有这样,才能对起亚及新车后续的市场表现进行评判。

年轻人的审美,合资get得到吗?

众所周知,如今中国车市的主流购车群体,已经是90后甚至是00后的Z世代年轻人,他们在车辆设计层面,普遍追求更多的年轻化、个性化、运动化元素。

关于这点,作为合资紧凑型SUV领域的常青树,本田CR-V之所以经久不衰,自然是很懂得在车辆设计层面匹配当下的审美需求的,其新一代车型采用了本田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且多采用简洁、笔直线条,营造出硬朗、大气的外观造型。

与此同时,新一代CR-V还在车身多处采用了黑化套件,例如熏黑处理的蜂窝状中网格栅、前脸下方的贯穿式熏黑前包围,以及车辆两侧的磨砂黑轮眉、侧裙等等,这些都进一步强化了整车的运动感与力量感。这里倒不是说CR-V在设计上有多惊艳,毕竟这从来都不是本田的强项,但它至少能够保证新车足够耐看。

将视线转向车内,相比于全新的外观造型,新一代CR-V的内饰布局就有些“套娃”了,其座舱设计我们能够在现款诸多本田车型上看到,10.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与10.2英寸全液晶仪表盘的屏幕组合,搭配贯穿式空调出风口,科技感相比老款车型提升明显,而整体设计语言中规中矩,还是以简洁、流畅为主。

相比于新一代CR-V明显的家族式风格,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则是首款采用起亚全新设计理念“Opposites United(对立统一)”的全球战略车型,全新的虎啸式中网格栅,搭配两侧犀利的回旋镖式LED头灯组,有效强化了车头的视觉冲击力。

侧面来看,新车的车身造型设计得较为圆润饱满,悬浮式车顶、花瓣式轮毂以及后视镜、侧裙等处的熏黑处理,也使得整车的运动氛围更加突出。此外,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尾部配备的大尺寸尾翼、贯穿式尾灯组以及隐藏式排气布局,在有效拉伸车尾的视觉效果的同时,也进一步塑造简洁、流畅的车身型面。

值得一提的是,引入国产的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其外观设计之所以更具运动感与力量感,则是因为起亚考虑到中国年轻群体的独特需求,因此新车这次皆基于海外版的高配X-Line版本开发。

内饰部分,新车这次同样采用了起亚最新的座舱设计语言,双12.3英寸中控屏与全液晶仪表盘组成的屏幕组合、隐藏式空调出风口设计以及SBW旋钮式电子换挡系统等等,这些全新设计元素的加入,不仅有效增强了座舱内的科技感,搭配上大面积的皮质包裹、钢琴烤漆饰板等材质,在车内豪华感与质感上,也有着不错的呈现。

总的来说,新一代CR-V与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它们在车辆外观、内饰等设计层面,都有各自的出彩之处,整体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喜好,但也因为每个人审美的不同,所以这里就不对两车的颜值高低进行评判了。

不过考虑到狮铂拓界所提供的6种车漆颜色(CR-V为5种),和深灰、黑红、蓝灰、黑色这四种内饰配色(CR-V仅有棕色、黑色两种),因此在个性化程度这个可量化的标准上,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无疑是更胜一筹的。

年轻人要的配置,合资能给到吗?

虽说合资车的忠实受众,他们在很多时候更加关注“品牌影响力”而不是产品的性价比,但随着Z世代用户的消费观念升级,合资车的“性价比”更多被“质价比”一词所代替,即在同等价位下,车辆是否能给到用户更好的用车体验?

因为新一代CR-V目前仅提供燃油版车型,因此接下来关于两车的动力性能比较,就暂且抛开它们的混动或是插混版本车型了。首先来看两车的账面数据,第五代Sport狮铂拓界的燃油版车型提供1.5T或2.0T发动机,传动系统均匹配8AT变速箱;新一代CR-V燃油版车型均延续了现款车型上那套1.5T+CVT的经典动力总成。

通过直观的数据表格我们可以看到,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在动力性能上,要全面领先于新一代CR-V,而且在排量相同的情况下,狮铂拓界的表现也要强于新一代CR-V。同时更为关键的一点是,狮铂拓界全系标配8AT变速箱,相比于CR-V所搭载的CVT变速箱,挡位更丰富,驾驶感更好。

当然了,客观来说,新一代CR-V所搭载的动力总成久经市场考验,并且得益于CVT变速箱的加持,在驾驶平顺性上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因此对于追求纯家用的消费者而言更为适合;而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则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动力总成选择,并且对于追求车辆性能的用户来说,该车2.0T版本车型的动力配置,无疑是更符合这群用户的胃口。

其次,在车辆智能化方面,特别是驾驶辅助系统这一项配置上,年轻消费者的态度出奇一致,即“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关于这点,因为车辆成本控制的原因,此前合资品牌在入门版车型上,基本不会给到太多的驾驶辅助功能,更过分一点的,甚至连倒车影像都没有。

对于新一代CR-V,比较气愤的一点是,这都2022年了,它的入门版车型依旧不提供前后驻车雷达以及倒车影像这两项实用配置,并且需要注意的是,新一代CR-V的起售价相比于老款车型还要贵了1.5万元左右,这实在是不应该的,只能说本田太傲慢了。所以既然它连倒车影像都没,就更别奢求新一代CR-V会提供什么更为高阶的驾驶辅助功能了。

而反观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新车在售价为17.98万元的入门版车型上,便标配了10项ADAS智能驾驶辅助功能,诸如安全下车预警、基于导航的智能巡航控制、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等比较实用的驾驶辅助功能均有提供,这些都能够进一步优化我们日常的用车体验,更重要是其在主动安全方面也能发挥作用。

总而言之,在动力性能与驾驶辅助方面,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延续了韩系车一贯的“高配”传统,这无疑让其在20万合资紧凑型SUV市场有了更强的竞争力。

写在最后

纵观国内紧凑型SUV市场,10-15万价格区间已经被自主品牌牢牢占据,且仍在内卷,根本不给合资品牌下探市场的机会;而15-25万价格区间,这是合资品牌的主战场,目前市场稳定,现有车型的销量也很难出现大的改变,因此新来者要想破局,难度也不小。

好在,起亚Sportage在合资紧凑型SUV市场资历足够深厚,也有着一定的市场基础,加之当下年轻用户的眼界越来越开阔,消费更理性,更能接受新鲜事物。所以这次带着诚意来的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其产品力在20万级SUV市场足够亮眼,势必能够重新引起年轻消费者对于新车,乃至起亚品牌的关注,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