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多次拒绝,硬收购阿斯顿·马丁,吉利哪管你同不同意!

2022年10月04日 18:42: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最近,想必大家已经被吉利控股,收购阿斯顿·马丁7.6%股份的内容刷屏了。首先恭喜吉利。但是对于阿斯顿·马丁来说,被收购的股份却显得不情不愿的。因为阿斯顿·马丁已经连续拒绝了两次吉利

今年7月,阿斯顿马丁拒绝了由阿特拉斯财团(包括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集团)牵头的金额超过15亿美元的交易。相反,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仅以7.44亿美元融资,PIF从中获得16.7%的股份,成为阿斯顿·马丁的第二大股东。

这是阿斯顿·马丁自2020年以来第二次拒绝加入中国吉利控股集团。他们第一次选择了加拿大的劳伦斯·斯托尔,这次他们选择了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

阿斯顿·马丁为什么拒绝吉利?这其中有多种猜测。一种猜测是西方资本家从骨子里看不上中国资本。何况是阿斯顿·马丁这么高贵的英国品牌,他们不希望在董事会上看到中国人。还有一种猜测是阿斯顿·马丁认为自己的发展方向与吉利的发展方向截然不同,不想因为吉利收购了股份,而影响了公司长远发展战略。

但不管怎么说,吉利还是收购了。吉利在收购阿斯顿·马丁股份后,以李书福会长的名义发表了立,表示:“阿斯顿·马丁是一家致力于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和收益性增长的战略公司。希望(通过此次股份购买)两家公司能够探索合作的潜在机会。”

通过此次收购,吉利成为了阿斯顿·马丁的主要股东。虽然具体的股份买入金额尚未公布,但外媒评价说,吉利成为 继劳伦斯·斯特洛会长、沙特阿拉伯基金(PIFF)、梅赛德斯-奔驰等之后,的第四大股东。

吉利对英国汽车企业的关注度特别高,这一点也值得关注。因为不仅是阿斯顿·马丁,伦敦出租车制造商也早已经被吉利收购,此前也对收购阿斯顿马丁表现出了兴趣。

除此之外,吉利还在沃尔沃路特斯,极星 等品牌持有股份,还购买了梅赛德斯-奔驰smart雷诺汽车的部分股份。

预计吉利将通过此次购买股份,加强两个品牌之间的技术合作,提供全电动化技术等多种战略。此前,吉利已经成功地将,沃尔沃奔驰的内燃机技术用于新车的开发。还与雷诺韩国共同开发电动化车型。

吉利在全球的买买买看似很霸气,很豪爽。但是花出去的可都是真金白银。如果阿斯顿·马丁今后不能转型成功或者公司业绩急转直下,那么吉利可能会空欢喜一场。但从目前来说,吉利收购阿斯顿·马丁股份,一方面是自身业务发展需求,是吉利全球化战略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阿斯顿·马丁这样的豪华品牌是稀缺品牌。具有不可替代和不可复制性。此外,这还反映出吉利品牌在面对海外优质资产时的霸气,只要是符合我的需要,管你同意不同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