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小车王”落定!电动小车向精品“内卷”!

2022年10月05日 07:43: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今年以来,伴随着疫情持续、油价上涨等因素所带来的影响,中国车市正在加速向电动化方向转型。在新能源产品渗透率逐步扩张的同时,纯电动微型车细分市场保持着良好的增长。

数据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中,五菱、奇瑞、长安等品牌的纯电动微型车型均成功跻身十强行列,占据了细分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对于用户来说,尽管这种身材小巧但五脏俱全的产品,在价格更加亲民的基础上,还能切实解决城市通勤出行的实际“痛点”,但是面对众多电动小车,究竟哪些车型才是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也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难题。

为此,由“汽车信息网”与“品汇汽车”共同发起,20余家专业媒体共同参与,就依据“非特殊工况下城市用车场景”打造出的“谁是王者”新能源汽车系列评测,就力求在贴合日常用车的场景中去审阅车辆的表现和实力。为消费者带来更具参考意义评测结果同时,也在行业内全面开启用户使用场景评测全新时代。

而在“谁是王者”第一季“谁是小车王”的评测活动中,就选择了包括五菱宏光MINIEV、奇瑞QQ冰淇淋、长安Lumin、奇瑞小蚂蚁和零跑T03这五款在细分市场销量及受关注度最高的纯电动微型车来参与测试。这不仅是业内首次专项进行五款电动小车全面评测,而且也首次反映这一细分市场车型日常用车场景真实水平。

同时,评测围绕城市用车环境下的车辆性能、续航、用车成本、安全等四个大项共十个小项的专业测试。力求真实展示出消费者在日常用车场景下,各款车型的即时表现状态,通过横评对比的方式,为广大用户带来更真实的选车、购车、用车参考。最终奇瑞小蚂蚁综合分第一,QQ冰淇淋品价比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测引发消费者和行业内广泛关注。在活动期间不仅获得众多媒体跟踪报道,带来千余次平台内容发布,而且网友在社交平台话题讨论热烈,全网曝光量突破5000万次。通过此次评测让电动小车赢得更多消费者信赖,同时网友们纷纷“喊话”期待第二季到来!

省钱方便,实测整体令人满意

此次参与测试的五款车型在销量方面,几乎占据了纯电动微型车超90%的市场份额,因此也更能够代表广大用户对于纯电动微型车的实际需求。经过三天的比拼,奇瑞小蚂蚁、QQ冰淇淋和长安Lumin,凭借着更高的综合实力位列前三名。而在平衡价格因素影响后,奇瑞QQ冰淇淋、长安Lumin和五菱宏光MINIEV则分别位列品价比排名的前三甲。

此次评测,相比于在极端环境下的车辆测试,更加贴近于日常用车场景。其评测出来的数据自然也更具参考意义,可以真实反映出用户最为关注的用车问题。例如在用车成本方面,五款参评车辆的每公里电费均未超过0.1元,远低于同级别燃油车。

此外,在经过27km的城市拥堵、红绿灯、快速路等通勤路况下行驶后,五款车辆的平均电耗也都保持了较低的水准。并且奇瑞小蚂蚁和零跑T03这两款拥有快充的车型,更可在10分钟内完成车辆补能,对于日常驾驶的便利性自然不言而喻。

空调和隔热也是用户在炎热天气普遍关心的问题。在此次评测中,五款车型均经过连续两小时的暴晒座舱,在车内温度超过或接近60℃ 的情况下针对甲醛挥发量、车窗紫外线隔绝率和空调降温进行了测试。从结果上看,实测效果也足够令人满意。

例如奇瑞QQ冰淇淋采用了德国莱茵健康汽车认证的母婴级抗菌生态材料,车内环境就达到了“母婴级别”的安全性,其经过烈日暴晒后的甲醛挥发浓度仅有0.033mg/m3,远低于0.08mg/ m3的国家标准,五菱宏光MINIEV紧随其后,实测数据也仅有0.034mg/ m3。

经过测试我们还发现,现阶段中国汽车市场中的很大一部分用户仍处于选购第一台车的阶段。从众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用户的最终决策。本次获得“小车王”的奇瑞小蚂蚁既不是销量最高的,也不是售价最贵的,而消费者确实需要通过日常化用车评测,对电动车型有更多了解。

强势围观,小车向精品“内卷”

据统计,目前市场中在售的纯电动微型车约有50款以上,这一细分市场规模在今年上半年占据了新车整体市场的5.24%。由此可见,随着这一级别车型的走俏,广大用户的消费理念也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

“我个人认为电动车发展是以小型、微型化发展为趋势。”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坦言,目前以增购为特征的中国车市,带动了微型车细分市场的快速增长,而随着电动小车品质进一步提升,性价比优势更为明显,这将进一步激发年轻消费者以及选购第二辆车的家庭用户,购买电动小车的热度。

对于此次“谁是小车王”评测来说,正是希望能让广大消费者对于电动小车有全面、准确、深入并且客观的了解。在“用户最关注什么,我们就测什么”的宗旨下,保持与用户购车需求和用车需求的高度一致,用一场公平、公正、公开的测试,搭建起车企与用户之间沟通的新桥梁,从行业、产品等角度解读备受瞩目的纯电动微型车市场,也是此次评测的初衷。

从测试成绩来看,奇瑞品牌的两款车型分别获得总分和品价比排名第一,除了具备价格亲民,配置齐全等优势外,准确触达用户需求也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对于整体市场来说,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下,纯电动微型车的准入门槛也进一步提高,对车企的综合实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此外电动小车已不仅局限于代步,在空间、配置、加减速、操控性等方面,全面向高级别车型看齐,电动小车市场格局也有望引来改变,以QQ冰淇淋和奇瑞小蚂蚁为代表的新升级车型,将向“老一辈”发起强有力的挑战,而消费者也通过此次评测,对于各款车型实力有了全新认识。

值得一提的是,“谁是小车王”以用户关注为导向,也确实获得消费者大量关注,“谁是小车王”评测在传播层面得到了令人惊喜的效果。从活动预热至今,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网曝光量已突破5000万次,赢得了更多年轻用户和女性用户的广泛关注。消费者感慨电动小车优秀品质的同时,也进一步表示提升对电动小车购买意向。

随着此次“谁是王者”新能源汽车系列评测第一季“谁是小车王”的落幕,后续我们还将持续关注行业发展,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扩大评测范围。未来,更多级别纯电动车型和混动车型也都将加入到“谁是王者”系列评测活动中,为用户带来更全面、更专业的评测结果,为选车时提供更真实的数据参考。让我们共同期待“谁是王者”第二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