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BYD与特斯拉针锋相对:一个让丰田力不从心,一个让BBA颜面扫地!

2022年10月05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特斯拉与比亚迪,曾经根本不可能相遇的对手,正在成为同一个市场中的正面对手。

随着特斯拉、比亚迪相继公布最新一期销量,两大新能源企业开启了正面对抗模式,相比于专精国内市场的比亚迪,特斯拉在全球市场中的成绩,同样耐人寻味。

01 销量

比亚迪率先公布了9月销量,以超20万的月销量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中绝对的引领者, 成绩力压群雄,今年Q3累计完成53万台新车销量。

相比之下特斯拉在全球市场完成34万台新车销量,被比亚迪甩在身后。

02 细分

运营模式的不同,其实巨大的销量差距背后有着很多值得分析的点。

比亚迪采用混合动力、EV两种发展路径,立足于中国乘用车市场,完成了从燃油车品牌向电动化转型的使命。

虽然价格更高,但比亚迪平均单车售价并不高,全球市场角度折算定价约在两万欧元左右,也就是15万左右。其中,15万左右的秦、宋、元三大车系销量表现不错,当然,20万的海豹、汉、唐三大车系逐步增量,成为推动品牌向上发展的重要车型。

特斯拉则采用单一的纯电动发展方式,并且在全球市场中拥有更高的单车销售,欧洲市场定价在3万以上,高配车型定价达到4万左右。

综合考量价值、销售量,两大企业没有绝对意义上的优劣,走不同的发展路径,服务不同的用户群体。

03 意义

对于中国乘用车市场来说,比亚迪与特斯拉的用户画像完全不同,这与品牌起点有直接关系。

比亚迪完成的是从F3向汉转型的高端化、电动化转型,这也意味着比亚迪的用户画像是对日常需求非常看重的工薪阶层。

也就是说,比亚迪其实在重塑工薪阶层的出行文化,它在抢夺丰田、本田、大众、通用等传统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完成从内燃机到新出行的转变。

特斯拉则是从科技企业向民用市场转型,向下辐射更广的消费群体。

Model系列的发展原则上是抢夺了BBA的市场份额,用户对产品的需求绝对不是日常基础出行,而是完成更高价值的精神需求,消费者更看重产品的设计、可玩性、品牌素养与科技形态价值。

且深一层次的意义,两家企业也完全不同。

比亚迪电动化是集团重要的支柱产业,只有新能源汽车增量,才能够让整个集团拥有更高的声量,卖车对于比亚迪来说是最重要的一环,甚至也是唯一的一环,只有汽车销量才能让电池、芯片等产业有更快的发展速度。

特斯拉则完全不是,在马斯克的商业版图中,汽车只是科技的一环,是配合软件、自动驾驶、芯片、spacex等产业配套发展的。

换句话说,卖车似乎成为了副业,作为软件、芯片的载体,只有让Model系列车型销量更多,才会有机会出售更多的软件、自动驾驶、芯片技术。

两家企业发展方向完全不同。

04 路径

比亚迪完成的是从中国乘用车市场向全球乘用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出海使命,9月份的20万销量绝大多数在国内市场完成,只有一小部分为出海业务。

特斯拉完成的是全面发展路径,欧洲市场、美国市场、中国市场三大销量集中地实现主流市场的均衡发展,虽然每个市场销量表现都不算非常好,但重点在于均衡。

其中欧洲市场特斯拉的销量已经是绝对意义上的TOP1,德国市场品牌市占率TOP2,新能源市场TOP1,车型销量方面超过了德国本土企业打造的大众ID系列电动车。

发展路径方面,比亚迪完成的是中国出海全世界,特斯拉完成的是世界多点阵发展。

两大新能源企业无法判定孰优孰劣,在各自的市场中推动电气化转型,响应碳中和发展号召,弱化了燃油车在传统消费者心中的价值,实现了电气化的完美转型,对于这些品牌所在的市场,削减的是内燃机的发展势头。

无论是在特斯拉主攻的欧洲市场,还是在比亚迪强攻的中国市场,他们都让对方享受到了电气化发展带来的利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