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5.轻骑15,饱含深意的“黑老鸹”

2022年10月06日 01:03: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中国摩托车行业伴随着新中国一同发展、一起成长,也见证了一个国家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如今这盛世,对于70多年前的人们而言或许是难以想象的,但一款款经典的摩托车,作为时代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虽默默无言,却因时代的光芒而熠熠生辉,向人们倾诉着沧海桑田的社会巨变……

前文阅读: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1.开天辟地“井冈山”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2.“井冈山”挎子,中国挎子第一车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3.长江750,永远的传奇

【回顾记忆中的经典车】4.幸福250,奔向美好生活

黑老鸹、黑蜻蜓……该车的外号基本上就没有好听的,但其来头却不小——中国首款面向寻常百姓的民用轻便机动脚踏两用车,我们也可以称其为“助力车”。

1958年4月27日,济南自行车零件厂(济南轻骑摩托车总厂的前身)参照苏式机动自行车仿制出了“卫星牌”机动、脚踏两用车。该车装有风冷单缸汽油机,汽缸容积55mL,两冲程活塞阀进气,两挡手动变速,功率1.1KW,最高车速45km/h,百千米油耗约为1.5L。全车重量比一般自行车重5kg左右,也可在没油或故障时人力踩蹬脚踏行进。同时期的上海自行车厂也仿制出了10辆永久“101”型机动脚踏两用车,后来又按法国样车仿制出永久“102”、“103”型机动脚踏两用车。1964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15周年之际。济南自行车零件厂以捷克佳娃50机动脚踏车为蓝本试制的样车参加了济南市国庆游行。为庆祝建国15周年,此车定名为“轻骑15”。

轻骑15型机动脚踏车在造型和功能上介于摩托车和自行车之间——设计了前后减震器及电器灯具,但又保留了自行车脚踏,承载能力也很可观。双管弧形车架结构简单,保证了整车的稳定性,骑乘舒适度远远领先于自行车。

此车在早期的产量不高,文革10年期间的总产量也不过万辆,直到上世纪70年代末才开始连年递增,至1984年,年产量达到5万辆,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但是,随着中国摩托车行业的发展和新车款的不断出现,在造型和性能等方面已明显落伍的“黑老鸹”止步于上世纪80年代,完成了它的使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