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千亿补贴新能源,中欧韩企业梦碎?

2022年10月06日 19:39: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美国将搅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如今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在加紧电动化转型,此前对电动化抱有质疑或不屑的企业,也不得不跟随时代大潮发展电动化汽车。在坚定的政策支持下,中国在新能源领域已经处于领先位置,尤其是动力电池领域,2021年中国出货量以48.60%占据全球近一半份额。

眼见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独占鳌头,美国坐不住了,在最近正式通过立法的《通胀削减法案》中就包括拨款近数千亿补贴本土新能源汽车消费,然而这其中却夹带了一些具有歧视性的规定,比如汽⻋电池原材料的特定百分比须来自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伙伴,或在北美回收。

说白了就是为了让美国车卖得比其他国家的车好。但能够搅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让国内新能源板块一度大跌、让韩国和欧盟纷纷怒斥的通胀削减法案,显然没那么简单。

《法案》如何搅动市场?

事实上,去年开始,拜登就启动了一系列举措,欲让美国在新能源领域重振旗鼓。

2021年8月5日,拜登签署行政令,决定制定更加严格的燃油效率和排放标准,倒逼美国新能源汽车的需求,目标是到2030年美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50%。

具体措施包括一方面建设全美范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提供销售激励和税收优惠等。

另一方面则是要为美国本土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重组和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动力电池、芯片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必须是“美国制造”,其中动力电池更是重中之重。

而在此 次的《通胀削减法案》中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也加入了利好美国新能源产业的附加条款: “车辆必须要在北美组装完成,电池的重要原件和相关材料,也要部分来自北美。 ”

在法案生效之后,美国能拿到原有新能源补贴的车型从72款直接砍剩21款。值得一提的是,在美国新能源车市场市占率较高的韩系车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因为韩国本身作为动力电池生产大国,现代集团旗下新能源车自然大部分来自韩国本土生产,而在动力电池原材料方面,韩国需要高度依赖中国进口。

如此来看,在美国的一波操作下,消费者买韩系新能源车要多花7500美元,原本在美国新能源市场还算有头有脸的韩系电动车,一下子竞争力尽失。这也使得韩国方面认为该法案违背了贸易规则,扰乱韩美关系。而不满美国这项举动的还有欧盟。

美国新能源为何势弱?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美国不惜背刺盟友也要使出这样的招数?主要是因为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中,美国与中国和欧洲的差距越拉越大。根据2021全球电动汽车销量数据,中国大陆和欧洲分别以50%和35%的市场占有率成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电动汽车市场。

而美国虽然紧随其后,但市场份额仅有8%,全年电动车销量为45万辆,远低于中国同期的291万辆。

同时,中国拥有全球最大且最密集的充电网络,超过260万台充电桩,反观美国的公共充电桩在当时仅约12.8万台。 这也是为什么拜登上台后立即着手洲际公路铺设充电桩,解决充电问题。

而最令美国头疼的还是中国的动力电池制造能力,毕竟中国拥有超过全球一半的动力电池产能,而美国动力电池公司甚至没能跻身全球前20。

事实上,美国早在10年前就曾针对电池领域进行过投资和扶持。

2009年,奥巴马当局曾向电池企业A123拨款2.5亿美元,资助后者在美国本土建立电池生产线,但美国缺乏电池制造基础,尤其是电池原材料、组装环节以及人工成本等,所需投入的资金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到2011年,A123净亏损9700万美元,2012年上半年更直接亏掉8300万美元,之后还深陷技术缺陷风波,最终在四年后,A123即宣告破产,被中国万向收购。

讽刺的是,A123在万向手上成功复苏,去年10月成功进入上市辅导期,即将成为国内新的动力电池独角兽。

毫无疑问,中国如今已经成为了全球电动汽车产业链的中心。而这不是美国想看到的局面,这不仅意味着美国在先进产业上的话语权削弱,也会造成制造业岗位进一步流失。

对中国新能源发展有何影响?

此次通胀削减法案的立法,可以看作是美国打响新一轮新能源争夺战的开端。其目的不仅是激活其本土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要从电池原材料和电池生产回收等层面入手,把动力电池产业链从中韩日及欧洲等地区“抢”过来。这里说的“抢”一点也不夸张,因为自拜登签署了这份《法案》后,直接打击了投资者对其他国家新能源企业的信心。

作为世界头号发达国家的“利诱”,对大多数企业而言都是难以抗拒的。

而且从需求的角度来看,美国市场正在迎来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期。2021年,美国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5.6万辆,同比增长近100%,全年新能源车渗透率为4.2%,较2020年提升2个百分点。虽然中国当前拥有超20%的渗透率,但美国本身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之一,整体市场潜力不容小觑。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在动力电池领域本身拥有非常优厚的先天条件,数据显示,2021年关键锂电相关矿物储量和产量全球占比中,美国及其自由贸易国家锂矿占比达到7成以上。

就目前而言,美国的这项法案对中国企业的直接影响不算太大,毕竟目前北美市场仅占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的3%。从好的方面来看,这甚至还有利于中国企业在美国本土建厂,开拓北美市场。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而且已经逐步完成从政策导向向市场导向的转变。 反观美国虽然有不少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但动力电池产业链是最大的短板。 但此次美国削弱通胀法案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新政,与其说是想狙击中国,不如说是补齐自身短板,建成属于美国本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但 如果美国成功将动力电池产业链向自身转移,将会对中国造成巨大的威胁。所以咱们也不能因为眼前的成功而自鸣得意,需保持创新精神守住领先优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