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价是美好愿望,涨价才是新能源汽车的常态?

2022年10月07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作为行业中的“明星”品牌,特斯拉的一举一动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假期前,一则特斯拉将大幅降价的消息就让不少持币待购的消费者“蠢蠢欲动”。不过,特斯拉很快就辟谣了将大幅降价的消息,令有意向购车的消费者感到十分失望。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JR

设计丨PinZow

今年以来,由于多家汽车品牌先后宣布旗下新能源汽车涨价,导致终端购车价格小幅上涨,很多消费者都在等待一个更好的入手时机。如果龙头企业特斯拉能够率先掀起“降价潮”,那么无疑会对其它品牌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但是,降价或许只是消费者的美好愿望,而涨价才是新能源汽车的常态。

新能源车8月价格指数上涨,新能源汽车越卖越贵

相关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消费价格已连续多月上涨。以8月份为例,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交易均价为18.0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万元。其中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交易均价为17.39万元,同比上涨2.26万元。插混车(含增程式)的市场交易均价为20.22万元,同比下跌3.09万元。整体来看,纯电动汽车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也因此带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走高。

目前纯电动汽车的购买热度较高,纯电动微型车、小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都是消费者的热门选择,几乎涵盖了各细分市场。而热销车型也因此有不少程度的涨幅,包括零跑T03、欧拉好猫、小鹏P7比亚迪汉、蔚来ET7等车型,终端成交价格居高不下。

然而,成功被点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迎来了发展黄金期。即便新车价格相比前几年有明显上涨,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依旧高涨。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不断完善,充电成本低于加油成本的纯电动汽车备受青睐,作为通勤代步车契合人们的用车需求。另一方面,相比早前推出的不够成熟的新能源汽车,现在的新能源汽车“附加值”更高。续航里程、智能程度、安全性能都有所提升,消费者也愿意为增加的成本而买单。

当然,新能源汽车越卖越贵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

成本持续上涨,车企提价成常规操作

关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应该已经发现,各大车企就像统一口径一样,全都以“原材料价格上涨”作为提价理由。其实这也是各行各业最常用的涨价理由,汽车行业也不能免俗。

特别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与之相关的锂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动力电池制造商也会随之提升电池价格,而车企的造车成本也就被迫暴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公开表示,“我们在为宁德时代打工。”

这话倒不假,因为宁德时代的盈利水平确实又攀上了新高峰。宁德时代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上半年营收高达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达到了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而产业链上游的锂矿企业赣锋锂业的半年财报也十分乐观,其2022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72亿元,同比增长408%。

究竟是谁在为谁打工?结果不言自明。但其实最终掏腰包、受伤的都是消费者,因为增加的购车成本流入到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消费者并无获得额外的利益。不过,更令消费者不悦的是,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不但要面对新车价格不断上涨,还有提车难、等车时间长的问题。多花钱还要受罪,消费者的购车观望情绪也十分浓烈。

新能源汽车还有降价的机会吗?

特斯拉在10月1日公布了最新购车政策,年底前下订并完成交付的Model 3和Model Y全系车型可以享受“保险补贴7000元”的优惠。其实这已相当于变相降价,只是和传闻中降价4万元的优惠相比,几千元的降价幅度不算太吸引。

而逆势“降价”的特斯拉,更多还是出于自身原因才放下了身段。按照计划,特斯拉今年全球的交付目标为150万辆。但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仅交付了56.4万辆新车,导致下半年的交付压力剧增。最新交付数据出炉,特斯拉第三季度的交付量超过34.3万辆。换而言之,在接下来的四季度,特斯拉还有60万辆左右的交付目标。这也意味着,除了工厂要加快生产外,还需要更多的订单支持。而“降价”则是最好的刺激手段。

可见,在车企能否负荷成本的前提下,唯有冲刺销量目标才会引发降价的连锁行为。特斯拉如此,其它品牌也不例外。9月份,上市不到48小时的小鹏G9就调整了新车配置,通过把部分智能和豪华配置升级为标配留住消费者,这也相当于变相降价。而探究小鹏“降价”背后,则是小鹏G9需要帮助小鹏汽车完成保底25万辆、冲刺30万辆的销量目标。如果定位高端的小鹏G9无法成功,那么小鹏汽车的财报也会进一步恶化,陷入恶性循环。

总结来说,要么新能源汽车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要么竞争压力加大使得车企需降价冲销量,否则新能源汽车不太可能降价。早买早享受,趁着新能源汽车还有免购置税补贴早点入手,对于消费者来说似乎是更明智的选择。

最乐观的预测是,大概2-3年后就能实现锂资源的供需平衡,届时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有望明显回落。再者,部分车企已经参与到锂电池上游产业的投资中,掌握了主动权后,车企的造车成本也能得到控制。还有其他新型电池的出现,以及通过回收动力电池提升电池的复用率,进行梯次利用降低成本也成为可能。

因此,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下降亦是大势所趋,就像今日的燃油车价格越来越亲民,消费者的选择是十分丰富的。你愿意等到降价的时刻再入手还是早买早享受?轱辘哥建议消费者最好还是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选择,不要盲目跟风购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