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掰头宋PLUS DM-i,哈弗H6 DHT-PHEV是真敢!不过,这点还是输了……

2022年10月07日 23:12:02
分享到:
正在加载中...

自主品牌紧凑型SUV阵营里,哈弗H6绝对是王者般存在,长期霸占在销量榜首位置。不过随着电动化时代的到来,哈弗H6也顺应潮流向电动化转型,推出了哈弗H6 DHT-PHEV来抢占市场。而在新能源市场布局得比较早的比亚迪,目前正如日中天,销量甚至超过了许多老牌合资品牌,宋PLUS DM-i则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下的明星车型之一。作为后来者,哈弗H6 DHT-PHEV不论是定位,还是价格、配置、动力等产品竞争力上都和宋PLUS DM-i很接近。那它有撼动宋PLUS DM-i的实力吗?下面,我们来对比一番。

两大混动系统对比

作为混动车型,混动系统方面自然也是消费者最关心的点之一,两台车都采用了前置单电机的混合动力布局。哈弗H6 DHT-PHEV搭载1.5T四缸混动专用发动机,匹配柠檬混动两档变速箱,系统最大功率240kW,最大扭矩530N·m,WLTC综合油耗2.82L/100km。

比亚迪宋PLUS DM-i搭载的是一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35N·m,电动机最大功率145kW,扭矩325N·m,匹配EHS电混系统,破百时间7.9s,WLTC综合油耗1.98L/100km。

相比之下哈弗H6 DHT-PHEV其DH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的绝对值更为强劲,电动机稍弱,而比亚迪宋PLUS DM-i则是自然吸气的发动机动力稍弱,电动机更强。

我们先说说哈弗H6 DHT-PHEV上搭载的柠檬混动DHT创新的双电机混联拓扑结构。这里的DHT变速箱并不是DCT(双离合变速箱),DHT可理解为一个“传动装置”,包含了减速器、离合器、换挡机构以及双电机。

哈弗H6 DHT-PHEV的独特之处是采用了两挡的DHT变速箱,拥有动力直驱和经济直驱两个档位,可以通过驱动车轮时的齿比变化来兼顾中低速直驱和高速直驱时的动力和燃油经济性,可以实现EV、串联、动力直驱、经济直驱、并联、动力回收6种工作模式。DHT让车辆能够适应的驾驶场景更多,覆盖速域更广,动力输出也更强劲。

低速的时候使用纯电驱动,静谧性好且动力线性,而当电池电量不足的时候,发动机会介入动力输出,串联模式同样可以有效降低油耗。目前,柠檬混动DHT已经得到成熟运用,哈弗H6S、哈弗赤兔等车型均有搭载。

比亚迪宋PLUS DM-i的DM-i系统也取消了传统的机械变速器,取而代之的是EHS电混系统。

比亚迪的“DM”是“双模”(DualMode)缩写,即EV+HEV,简言之就是可充电的混合动力。而DM-i, “i”即intelligent,指智慧、高效,更注重燃油经济性。EHS电混系统本质是两个平行轴的电机,一个为发电机一个为驱动电机,以及一个离合器。通过EHS电混系统,DM-i系统可以实现EV纯电模式行驶,串联、并联驱动,以及发动机直驱四种模式。

在架构上,两台车的混动模式都提高了“电力驱动”的优先级,区别于传统混动的“以油为主”方式。体验上的变化则是因为电机驱动的原因,让车子的提速更快更灵敏,整车的驾驶感受都更接近纯电新能源车型。

谁的外观更好看?

外观方面,相比燃油版,哈弗H6 DHT-PHEV整体看起来未来感更强。前脸采用类似无边际的大尺寸格栅设计,矩阵式横向镀铬装饰拉宽了视觉效果,同时,新车的LOGO还采用蓝色作为底色,凸显其新能源车型的身份。

随着比亚迪品牌旗下的纯燃油车型全面停产,比亚迪宋PLUS DM-i外观很容易就能和EV纯电版本作出区分,混动车型是开放式进气格栅,而纯电车型采用的是封闭式前脸。

车身尺寸方面,哈弗H6 DHT-PHEV长宽高分别为4683/1886/1730mm,轴距为2738mm;宋PLUS DM-i长宽高分别为4705/1890/1680mm,轴距为2765mm。单看车身尺寸,两车各有优势。

这两款车外观设计都各有亮点,既突显了科技感又年轻运动,非常符合现时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至于谁更好看,那都是因人而异,毕竟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看的。

谁的座舱更智能?

内饰方面,哈弗H6 DHT-PHEV设计简洁明了,并提供黑、灰双拼等三种内饰配色,线条平直的分层式中控台营造了较好的纵深感,同时12.3英寸悬浮式的中控屏也营造了不错的科技氛围。

宋PLUS DM-i中控采用了多层悬浮设计加上双色拼接的搭配,配色上为新能源专属的日蚀蓝+苍穹灰浅色的色调搭配,而12.8英寸可旋转的可触控屏则是车内最大的亮点之一。

另外,两车都支持无钥匙进入和远程启动功能,甚至可以遥控移动车辆,360全景影像也是两车标配。而主被动安全和驾驶辅助方面,两车都标配主动刹车,标配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支持自适应巡航和车道居中保持,标配侧面安全气囊和安全气帘。

谁家的配置更丰富?

当然,不管是想买一辆家用车还是代步车,配置方面都会是消费者考量的地方。下面,我们选取了价格接近的两款车型做对比。

由上表可见,价格接近的两款车型中,哈弗H6 DHT-PHEV更占优势,相比宋PLUS DM-i多了DOW开门预警、车道居中保持、道路救援呼叫、低速行车警告、对外放电等;而宋PLUS DM-i比哈弗H6 DHT-PHEV多了后排侧隐私玻璃、车载行车记录仪等。

谁的空间更宽敞?

两车定位家用SUV,所以空间上且还挑不出太大毛病,日常家用还是绰绰有余的。不过乘坐空间大小只是影响乘坐体验的一方面,合理的布局、座椅材质/包裹性等等这些客观因素也会影响乘坐体验。

可以看到,座椅舒适性配置方面,宋PLUS DM-i会略胜一筹。而实际乘坐空间方面,由于体验者身高和体重等因素无法统一,下面效果仅供参考。

两车驾乘表现对比

动力方面,哈弗H6 DHT-PHEV搭载一套由1.5T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的插电混动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240kW,峰值扭矩为530N·m。

宋PLUS DM-i搭载的是一台1.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35N·m,电动机最大功率145kW,扭矩325N·m。

  

第三代哈弗H6 DHT-PHEV驾乘表现:

比亚迪宋PLUS DM-i驾乘表现:

试驾车型为110km顶配版本,满油满电的情况下,显然动力是没有问题的。并且因为有充沛的电量支持,油门响应较为迅速。如果你是宋PLUS燃油版车主的话,开上宋PLUS DM-i,你会觉得这就是两个车。因为宋PLUS DM-i的动力质感和素质要好不少。

EV纯电模式下,因为少了发动机的工作,NVH表现会更进一步,加上宋PLUS DM-i自身就有主动降噪功能,在车内你还真觉得隔音比20万的合资车都要好上不少。

HEV模式下,宋PLUS DM-i拥有串联、并联、发动机直驱三种工作模式。虽然听着有点复杂,但你没必要担心,因为这些工作模式都是车辆自己控制的,除非你看着仪表盘或中控屏的能量流,否则你很难感知到车辆是以什么工作模式在行驶。

串联其实是系统的核心工作模式,串联模式下也就是发动机带动发电机给驱动电机供电,然后驱动电机再带动车轮行驶。在动力请求不大的情况下,系统会把多余的发电量储存到电池中,如果你是全油门的话,发动机和电池会共同给驱动电池供电,提升输出表现。不得不说的是,宋PLUS DM-i发动机的启停动作都不大,在车舱内除非你全油门,才会听到一点发动机噪声,正常行驶时你不太容易感知到发动机的噪声。而这种模式下动力的输出表现都线性的,不会出现因为发动机介入供电就影响动力输出感。

当然,在亏电的情况下,大油门或全油门时发动机的转速要比满电时高一些,这样NVH表现会下降,但整体的表现还是处理较高的水平。至少要比本田i-MMD发动机的NVH表现好。其实宋PLUS DM-i良好的车内噪声控制,并不只是主动降噪的功劳。打开发动机舱,你会发现比亚迪做了不少声学优化设计:引擎盖板有隔音棉、PCU有纤维棉包裹、防火墙也有相应的隔音处理。而车身上,前挡风玻璃和前门玻璃都用上了双层玻璃,这一系列措施都对车内噪声控制大有裨益。

悬架方面,整个悬架具有足够的韧性,对振动的处理干脆,侧倾控制也比想象中好一些。宋PLUS DM-i悬架的调校方向我觉得是比较正确的:舒适为主,但不是傻乎乎的偏软。有些车型的悬架为了偏向于舒适,一味地强调软和对振动的吸收,导致了侧倾控制较差、回弹处理不到位,更有甚者让悬架带了点松散的感觉。宋PLUS DM-i则是在舒适的基础上,还会稍带一点“硬”,对振动的处理干脆,不会有多余的振动或晃动出现。所以经过减振带你会觉得整个悬架十分扎实,对振动很快就处理完毕,这种感觉其实会更加高级。

不得不说,宋PLUS DM-i拥有这样的良好的悬架质感,其实已经是完全足够的。甚至于对于同级合资车型,宋PLUS DM-i这样调校也不会处于下风。如果你不信服的话,不妨去4S店试试宋PLUS DM-i,试完了然后再去对比一下合资的紧凑型SUV,你会感慨比亚迪已经不是当年F3的愣头小青。

全文总结

哈弗H6自上市至今,已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销量神话,这背后离不开H6在产品实力上的与时俱进。但长城在新能源布局上举棋不定,出现了技术推倒重来的情况,也因为这样长城在新能源领域远落后于比亚迪,现在推出的柠檬DHT-PHEV放在哈弗H6上,虽然整体产品力不错,但对消费者来说似乎并没有多少高级感可言,相比早已经受市场考验的宋PLUS DM-i来说,哈弗H6 DHT-PHEV在消费端的印象要差不少。不过,还是那句:虽迟但到!所以,如果您手握15万左右,会选择哈弗H6 DHT-PHEV还是宋PLUS DM-i?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