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在说新能源汽车好,但燃油车这块肥肉谁都不愿意丢

2022年10月08日 09: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2022年,几乎所有的车企都在为新能源汽车呐喊,而纯燃油车反而遭到多次炮轰。但如今的燃油车却仍不算是鸡肋,至少从各个车企的新品投入来看,燃油车这块肥肉,谁也不愿意丢弃,尤其是在家用轿车领域。

在国内市场投入新能源产品节奏较快的的大众,今年相继焕新了凌渡、速腾、宝来、朗逸等多款家用轿车;喜欢和特斯拉叫板的福特,在国内换新了福克斯、蒙迪欧等燃油车型……在新能源赛道方向口号响亮的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相继换新了UNI-V、逸动PLUS、锐程PLUS等,奇瑞汽车更是为市场提供了一个全新车型——艾瑞泽8……

怎么好像新能源汽车的呼声虽高,且燃油车停售日期不断明晰的背景之下,燃油车的颓势反而没那么夸张,至少新车型也并不少见……

悄悄的,燃油车开始和新能源车比智能

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过程中,智能化随之伴生,渐渐地我们似乎有了错觉——新能源汽车一定智能,燃油车一定不智能。但真的是这样吗?

从大众品牌年内焕新的多款轿车来看,尽管车机的运行速度、功能多样性、UI设计新颖程度、车机系统开放性等不如大多智能电动汽车,但整体设计已经开始趋向于“科技感”,以凌渡L为例,10英寸的全液晶数字仪表以及12英寸的触控液晶中控屏组成的双联屏设计便已经有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影子。

而大众品牌旗下其他轿车的悬浮式中控屏,也同样有了向科技靠近的意味。在这一方面做的最激进的莫过于福特蒙迪欧,座舱之内1.1米超长的屏幕直接将车型的科技感拉升至智能电动汽车同一高度,与大众旗下几款车型不同的是,蒙迪欧的这块屏幕在UI设计上同样更加新颖,俨然有了与智能电动汽车一较高下的气势。

自主品牌焕新的几款轿车中,智能属性则更加明显。如果说大众旗下几款新轿车车型做到了在观感上贴近智能电动汽车,那么一些自主品牌新推出的产品则在功能性也有了与智能电动汽车相媲美的意味,以奇瑞旗下的新车艾瑞泽8为例,其不仅有24.6吋悬浮式双连屏+雄狮智云LION 5.0系统,同样还有了行业首创的AI智教系统。

智能辅助驾驶层面,普普通通的L2级智能辅助驾驶,在上述车型中也大多只需要“加钱”买高配就能够实现,如自动泊车、ACC、主动刹车等功能实际上并未与所谓的智能电动汽车拉开差距。

新能源汽车还不能完全占领市场 依赖燃油车的不止合资品牌

毫无疑问,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汽车市场的“未来”,但并不能说明新能源汽车已经能够完全占领市场或者占领大部分市场。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5.7万辆和212.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4%和2.3%,同比分别增长43.7%和36.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1万辆和66.6万辆,所占比例并不算太高。更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燃油车国内销量比上年同期增长超过17.2万辆,也就说明了燃油车还没到游走在死亡线的地步。

而上述众多自主或合资品牌在逆势之下推出的新款燃油车也在说明,燃油车市场仍有可为。值得关注的是,依赖燃油车市场的也并非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又何尝不是。尽管今年1-8月,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销量占比已经达到了46.1%,但如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等众多自主汽车品牌,贡献销量更多的依旧是燃油车型。

对于消费者来说,新能源汽车固然有燃油经济性更高、路权更高等优势,但同样也有补能、续航等焦虑,对于很多北方家庭或者家庭仅一台车的情况来看,燃油车稳定、无补能焦虑等特点依旧具有较大的吸引力。此外,从外观设计、智能化等众多层面开始内卷的趋势下,燃油车的落幕似乎已经被拖慢了脚步。至少在2022年,燃油车还没有成为车企们的鸡肋,有特点、足够吸引人的燃油车依旧能够在市场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在自主品牌车型中挺进前十的逸动PLUS、改款后销量过万的凌渡L都是很好的例子。

由此可见,燃油车还是块肥肉,一块车企不愿意丢弃的肥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