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西北地区没法用电动车?开了1300公里ModelY,续航、充电值得一说

2022年10月08日 10:28:01
分享到:

引言:在西北地区能不能没有焦虑地使用电动车?我想这是很多身处甘肃、宁夏、内蒙、新疆等西北省份、对电动车有“感觉”的小伙伴比较关心的话题。原因很简单,这些西北地区幅员辽阔,城市与城市之间距离较远,长途驾驶对于很多人都是刚需,而在西北地区,充电桩的布局显然也没有中东部地区那么密集,加上冬天天气很冷,很多小伙伴担心买了电动车之后,长途驾驶会提心吊胆!

为了验证这一问题,十一假期,我特意找到了一辆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本车型,从甘肃省会兰州出发,穿过宁夏,回到位于甘肃东部的庆阳农村老家,全程609公里,让我们看看电动车在广阔的西北到底能不能比较“畅达”的实用?

时间:2022年10月1日—2022年10月7日

温度:6度—11度

路况:城市道路、高速公路、一级国道、硬化乡道、非铺装泥泞土路

车辆: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全轮驱动版

特殊状况:沿途下高速进入城市、乡镇充电的可能性极低,原因你懂的

按照原来的规划,我从兰州回老家,是可以通过下图的路线通行,全程只有439公里,按照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车型EPA标准接近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基本上不充电就能到家,或者说,在高速服务区或者下高速之后的小镇上,也能快速补电,也就是上个厕所的功夫,就能补足到家需要的续航里程……

但是情况突变,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十一期间,宁夏境内很多高速公路出口都是封闭的,就算我是下高速通过国道过境,也不行!所以我只能选择通过高速公路穿过宁夏,然后到了甘肃庆阳环县的一个高速收费站下高速,这样一来,相当于多绕了160公里。不过好处在于,我们能够在明知满电续航不够到家的情况下,可以充分实现长测的目的,还原更多身处西北的小伙伴使用电动车长途行驶的场景,也能帮助准备买电车的小伙伴们解决一些疑虑。

由于第三方导航上关于各个服务区是否有充电桩,没有准确标注,所以其实我这一次出发,在充电这一块,属于“盲动”。出发时,我在兰州的快速充电桩将车辆电池充满,EPA续航显示481公里,前一天夜里到处买东西,耗掉了20公里左右续航,也就是出发的时候,实际上EPA续航为461公里。

由于早上出发没有吃饭,所以我选择了在第一个服务区,也就是100公里之外吃早饭,看看有没有充电桩。我将车辆速度控制在110公里左右,到达第一个服务区时,一共跑了104公里,而长续航Model Y的EPA续航掉了114公里,也就是表显续航消耗只比实际路程多了10公里,从续航达成率上来看,还是比较高的。在我个人看来,主要原因还是温度不是很低,速度也不是很高,而且特斯拉的EPA续航标准本身就是通过长期驾驶得到的数据,而不是实验室数据。

吃饱喝足之后,车辆就充满了,用国网充电桩,大概花了不到30块钱,然后我将下一个补能点选定在225公里之外、宁夏境内的兴仁服务区。如果说在白银服务区的停留是为了保险起见,那么在兴仁服务区充电之后,我将可以在不充电的情况下,跑完高速,那么下了高速之后,到县城,最近的镇子充电,都是很近的,甚至可以不充电直接到家,家里还有慢充桩!

在兴仁服务区,我经历了排队核酸、排队抗原检测、排队上卫生间、买饮品,前前后后花掉了30分钟左右,这个时间正好满足Model Y的充电时间。由于一路过来,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基本上都没有其他需要充电的车辆,所以一来不需要排队等待,二来没有其他车辆“抢功率”,充电桩的功率就拉得比较高,在我排队的这30分钟左右,车辆的电池也充到了100%。

接下来就是高速“狂奔”了,由于感受了宁夏服务区严格的管理和程序之后,我决心不在宁夏境内再进服务区,一口气直接跑完高速,在跑了306公里之后,我们顺利在环县北收费站出高速,车辆显示续航为161公里,481公里减去161公里,这一段路程的续航损耗为320公里,只比实际路程多了14公里,Model Y长续航的EPA续航里程准确率非常高!

下了高速之后,其实充电相对就方便很多了,车辆还有161公里,不管是到家,还是到最近的县城、乡镇,基本上都没啥问题,也就是可充可不充。当然爹妈交代要在乡镇上购买一些腌菜用的物料,所以就简单了充了20分钟,回家没有任何问题了!到家之后,将之前就已经安装好的第三方7kW充电器插上就行了,慢慢充!

所以这一路,在兴仁服务区充一次就能到家的情况下,之所以充了3次电,这主要源于我对于这条线路充电桩布局不熟悉,所以能充就充。如果下一次接着开Model Y,我可能充一次就回家了,所以返回的时候,我就只充了一次电!或者说下次走之前规划的那条线路,按照Model Y的续航达成率,中间不补电,也能到家。

当然了,这一路开电动车如此“顺滑”,主要还是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高速上车非常少,没有拥堵、充电完全不需要排队,所以一路开下来,基本上时间和开燃油车差不多,只不过平常开燃油车该花的额外时间,都用来充电了。

从单趟行程来看,两次高速补电,分别花掉了29.08元、27.99元,在小镇充电花了28.31元,也就是说,如果不算从兰州出发那次充电的花费,到家只花费了85.38元,关键是,最后一次充电之后,到家还有一百多公里的续航里程,花费要比燃油车省太多了!

当然了,这一次驾驶的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车型,除了表现续航准确率非常高之外,另一个能减轻660公里长途驾驶疲劳度的功能就是FSD,也就是目前特斯拉的最高阶驾驶辅助。基本上一上高速,车辆显示可以进入系统,我就直接开启FSD,然后将最高车速定在110公里,车辆可以根据限速和地图路线,自主上下匝道、自主超车、跟车等动作,俨然就是一个“老司机”。我需要做的,就是手扶方向盘,然后跟着歌单大声歌唱。因为一个人开车,还是高阶的驾驶辅助,高速上也没啥车,基本上不需要人为介入超车,5秒级别的百公里加速也不太能用得上,没有任何感官刺激,如果不唱歌的话,可能一会儿就瞌睡了。

当然作为一辆电动四驱SUV车型,在老家一些尚未铺装的路面上行驶,还是很有优势的,能够相对平稳地通过一些上面积水、下面稀泥的泥潭子,也能在附着力较低的土路上保持过弯的稳定性,但是开完这些路况之后的Model Y外观,可能就不太像一辆40万元级别的中高端车型了,洗车大叔也表示很为难……

所以开了一个来回,零零总总超过1300公里路程之后,我们对于在西北地区驾驶电动车的信心更足了!一路“隔空相望”,我发现很多服务区其实都已经安装上了快充桩,这一点和之前几年是不一样的。那么随着高速服务区的设置越来越完备,加上电动车的销量急速增加,本身也在推动更多服务商、供应商积极建设充电设备,因此其实在这块被很多人认为是电动车“蛮荒之地”的西北大地上,驾驶电动车反而更加惬意、省钱。加上Model Y本身的产品素质、续航保持能力都很不错,让这一趟归家之旅变得轻松、自在、没有焦虑,这样的情景,可能还比很多南方电动车车主在假期遇到的情况更加简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