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股阿斯顿∙马丁,吉利到底图什么?

2022年10月08日 10:3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国庆节前夕,吉利国际化版图再下一城。吉利集团对外官宣: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拉贡达的7.6%股权被吉利集团收入麾下,成为吉利国际化进程中又一个标志性的案例。】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最近一段时间,面对国内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吉利集团在调整自身架构方面动作也不小:一方面,吉利推动旗下的沃尔沃、Polestar、亿咖通等相继上市的同时,极氪、路特斯和曹操专车也都有上市的规划;另外一方面,吉利也没有停下买买买的脚步。其中入股雷诺韩国输出CMA平台和混动技术成为最大的亮点。如今入股阿斯顿·马丁,吉利大概率也将向其输出整车平台以及三电相关技术。

阿斯顿·马丁雄心壮志难靠戴姆勒实现

目前,阿斯顿·马丁的执行主席是加拿大富豪劳伦斯·斯特罗尔——一个跑车发烧友。但在时下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技术革新的当下,阿斯顿·马丁就显得独木难支。虽然阿斯顿∙马丁制定了在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彻底转型为新能源品牌的计划。

但整车企业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时下的阿斯顿·马丁自己也是囊中羞涩,2021年企业无论是从销量还是从盈利角度都出现了显著的改善:销量上,全球销量达到6178辆,同比增长82%;营收增长79%至10.95亿英镑;利润方面,营业亏损从上一年的3.23亿英镑降至2021年的7650万英镑。但一家整车企业新能源转型或者部署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投入动辄都是数以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级别。以阿斯顿·马丁现有自身的实力,明显力不从心。

从2020年三季度开始,阿斯顿·马丁通过释出旗下15%的股份换来戴姆勒混动技术的反哺。通过依靠戴姆勒来实现转型的意图比较明显,但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进展相对迟缓。当前的戴姆勒其实是在瘦身,无论是将卡车业务单列IPO,甚至不惜停产盈利能力更低的入门级车型,戴姆勒的战略就是希望能够将有限的资源聚焦在三电系统、自动驾驶以及车联网这样的核心和底层技术上。在戴姆勒的规划上,阿斯顿·马丁从来就不是一颗不可或缺的棋子,而只是一个财务数据上的修饰。

技术输出已成吉利的一门新生意

随着吉利研发能力的增强,除了卖车以外,技术输出也正在成为吉利汽车一门比较好的生意。众所周知,汽车是一个向规模要利润的行业。在一个平台上量产的车型越多,其成本就能够被摊薄到最低,这样一款车型在定价上就有更大的灵活程度。对于吉利来说,通过股权形式形成的各类关系纽带,成为集团内发挥最大协同效应的最关键的保障。

根据财报显示,2021年,吉利汽车的技术授权和研发服务已实现45亿元收入,同比增长245%;2022年上半年,这笔收入再度增长137%至25. 7亿元。时下的吉利汽车,已经从之前单纯吸收沃尔沃的技术,转变为向沃尔沃、极星、宝腾、路特斯、smart等多个集团旗下品牌反向输出技术的局面。

其中,宝腾汽车是一个通过吸收吉利技术快速发展的比较好的案例。吉利之前通过将在国内热销的博越车型输入马来西亚,帮助宝腾在短时间内重新成为马来西亚当地的主流车企,并利用马来西亚作为桥头堡辐射整个东盟市场。至于被戴姆勒出售了50%股权的smart,也利用SEA浩瀚架构推出了精灵1#,并已经开始向市场交付。之前甚至有新闻传出,由于接受订单较多,其今年的交付量已经被全部预定完成。

至于沃尔沃,也一改之前向吉利输出技术的单向模式,转而也开始从吉利引进技术。SEA浩瀚架构,同样也将被沃尔沃引入。对于沃尔沃来说,并不是说其工程开发能力不足以研发SEA这样的平台,但研发一个全新的平台,一方面需要较长的开发和验证周期,另外一方面也将占用沃尔沃不少内部的资源。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引入SEA这类已经有过量产车案例的平台,将能够帮助沃尔沃在SPA2平台之外快速打造一个定位更低的入门级平台,尽早实现120万年销量的中期目标。

而最近吉利入股雷诺韩国,更是一个典型的技术输出的案例。通过收购雷诺韩国的股份,吉利向其输出CMA平台和混动技术,不仅可以通过产品力更强的车型帮助雷诺在韩国站稳脚跟,同时利用韩美自贸协定,也能够让吉利的技术找到了一条打开美国市场的通路。

吉利到底图阿斯顿∙马丁什么?

对于吉利来说,如今的阿斯顿∙马丁可能只有品牌本身对于吉利来说还有点价值。其他诸如技术也好,渠道也罢,对于现在的吉利来说没有任何吸引力。

所以将阿斯顿∙马丁纳入吉利大家庭后,吉利应该会向其输出目前阿斯顿∙马丁比较紧缺的三电系统或者混动系统技术。同时考虑到路特斯和阿斯顿∙马丁的定位比较相同,两家企业之间的平台技术或者它们和沃尔沃以及极星之间也存在技术上交互的可能性。对于阿斯顿∙马丁这样的超豪华品牌来说,在诸如材料轻量化、空气动力学设计、整车操稳性设计甚至发动机调校方面,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所以,它们同样可以通过技术输出,支持整个集团的技术进步。

对于吉利来说,技术输出可能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毕竟阿斯顿∙马丁体量相对有限,对于分摊吉利的开发成本没有战略层面的意义。所以我们猜测寻求在超豪华品牌上更大的话语权,可能是吉利的下一个目标。当前,吉利已经手握路特斯,未来也有了一定的基础来持续提升其在阿斯顿∙马丁的股份。放眼全球市场,除了大众和Stellantis之外,拥有这样的配置的汽车集团并不多。对于吉利来说,如果能够通过集团内的技术输出,让阿斯顿∙马丁顺利完成转型,使其和路特斯一样重新具备和法拉利、保时捷这样的品牌叫板的实力,对于提升吉利品牌在全球的声誉都有巨大的优势。

点评

收购沃尔沃成功,让吉利在全球名声鹊起。而如今的吉利,似乎成为了救治那些落寞品牌的代名词。从沃尔沃开始,宝腾、路特斯、smart、力帆这些如今在吉利汽车手中状态比之前单列的时候更好。至于阿斯顿∙马丁能否在吉利手中起死回生,只有让时间来证明。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