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清华大学王贵锦教授被聘为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家

2022年10月08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10月2日,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秘书长林示会见了清华大学王贵锦教授,并向王贵锦教授颁发聘书,聘请王贵锦教授为中欧协会智能网联汽车专家。随后,双方就智能汽车的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的底层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王贵锦,分别在1998,2003年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博士学位,专业为信号与信息处理。2003年至2006年在索尼东京研究所工作,2006年底归国,目前担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图像处理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研究成果“编码摄像关键技术和应用”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2项2018年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获2018年电子学会科技发明一等奖,获2014年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主导制定现行国家标准2项。研究兴趣包括数字图像/视频处理与分析、3D混合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模式识别、智能监控、编码摄像、可穿戴设备,智能物流等。

林示秘书长在与王贵锦教授的对话中多次谈到了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的底层技术,王贵锦教授表示,自己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中,专门有一个视觉计算实验室,该实验室主要从事3D成像、视觉检测、医疗数据、智能人机交互智能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与国内外企业具有广泛深入的合作,很多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的技术都出自这个实验室。

随后林示秘书长具体询问了王贵锦教授最新的科研成果。王贵锦教授表示,最近团队致力于深度摄像头的研发。深度摄像头又称3D摄像头,相比常规摄像头采集视场内的二维信息(X及Y平面),深度摄像头能够采集视场内的三维信息(含Z轴),因此可以获得立体的模型,真实反映物体的空间状态。深度摄像头使机器获得了三维视觉能力,能够更加准确感知外部世界,拓展机器视觉的应用范围和准确性,让机器认识和理解世界产生了飞跃的进步。

这次王教授团队所研究的深度摄像头采用散斑结构光技术,利用近红外光激光源,投射伪随机散斑,经物体反射后由红外成像端接收,经深度计算获得Z轴信息。可以实现:近距离下精度高,光功率低、终端工作时间长。其中软件方案更具有以下优点:无需芯片,成本低、模组体积小;光学畸变5%仍能精准成像,对器件/工艺的要求低、利于提高良率;模组形变容忍度高,整机抗变形更好;快速初始校准,一帧图像时间完成形变及温漂校准并完成成像计算;无需精确装配对齐,可提高装配效率,降低人力及设备成本。听完王教授的介绍,林示秘书长表示这项科研成果是提升自动驾驶技术能力的一项福音。

与此同时,王贵锦教授所带领的团队在三维成像领域也有着不错的建树。在第70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中王贵锦教授的团队项目“基于编码光照的大景深全聚焦3维成像”获此次发明展览会金奖。三维成像技术是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王贵锦教授团队创新的提出了基于微振镜高速点扫描照明以及液体镜头电子变焦的高效率多聚焦照明成像采集机制。实验结果表明,相较于景深不扩展系统,提出的方法纵深覆盖能力至少可达3倍,相较于传统散斑深度成像方法,精度提高了约50倍,对比采用小光圈的景深扩展系统,采集速度提高了约10倍,最终实现了高精度、高速度的大纵深场景三维成像。

林示秘书长高度评价,王贵锦教授为我国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事业做出的贡献。同时也表示出身清华大学的师生占据了当下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的半壁江山,像小鹏汽车、美团、地平线等等企业都有着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烙印,实属难得。王贵锦教授也说到:“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与汽车工程学方面非常强,有着非常深厚的学术功底、工程功底。正是有着这样的积累才会在自动驾驶领域涌现出一批批清华系的创始人。”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领域,中国正在逐步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发展,推动新能源汽车走向国际市场。新变局、新征程,以不变应万变!林示秘书长最后表示:希望王贵锦教授能够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不断有新突破、新惊喜。同时也希望清华大学在未来能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杰出人才,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