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好频出!私家车10年3检变2检,汽车年检新政出炉

2022年10月08日 14:13:02
分享到:
来源:车宇世界

文|凌清 图|车宇世界、网络

温馨提示:车宇世界,只做最真实的车评。 本文为【车宇世界行业观察0152之汽车年审】系列文章,为车宇世界原创,转载请注明,侵权必究。

汽车年审,对于很多车主而言,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年限比较久的车型,半年一次的年审、车检,更是让很多用户烦不胜烦。甚至于,在年检的过程中,不少“毁车”的意外案例,也频频出现。

汽车年检

以至于,从网友的评论能够看出来,本来是应该确保车况、保值交通环境等的车检政策,反而在某种意义上成了“毁车”的措施。

好在,从今年10月1日起,车检年审政策再度迎来利好消息。从本次改变的措施来看,主要在放宽、便捷等方面做出了改变。

在一定程度上,这显示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及交通环境的变化,我国汽车年审政策也更为便捷化、规范化和标准化。

汽车年检

一方面、措施进一步放宽,减少年检册数。具体而言,从2022年10月1日起,对于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3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减去此前的第8年线上检验。

同时,此前15年以后的车型实行每半年检验1次。新的措施实施之后,更改为每年检验1次。这大大便捷了用户的用车,同时也节省了用户的时间。

这意味着,此次调整后,非营运小客车、摩托车在10年内,只需要在第6年、第10年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期间每两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超过10年的,每年上线检验1次。

汽车年检

此外,对于摩托车,新的措施也进行了调整,将原10年内上线检验5次调整为检验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检验1次。

其二、积极推行网上预约车检,让车检进一步便捷化。据了解,新政将会进一步积极推进网上预约年检,推行互联网、手机APP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

用户可以在交管“12123”APP网上预约车检地点和时间,方便群众“随到随检”。我认为,这对于当前的用户,是一个很大的便利措施。

汽车年检

其三、全面推荐货车年审异地办理。从2022年10月1日起,货车车主可通过互联网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系统、道路运政一网通办微信小程序,在全国范围内办理道路运输证年审。

其四、进一步优化车检服务流程,让年审更为快捷高效。优化车检服务流程,推行车检“交钥匙”便捷办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由检验机构工作人员一次性负责办结,提供高效快捷服务。

此外,也将规范窗口服务标准,推进车检服务大厅、服务窗口、检测流程标准化,以标准促规范,以服务提品质,全面提升车检服务水平。

年审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行驶,中国就不断地对年审、年检等进行调整和优化,让这项措施更好地发挥作用。

2014年9月1日,6年以内的私家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去上线检验,不过每2年仍需定期检验。

2018年6月份,,实行车辆全国通检,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可跨省异地检验。对6年内免检的车辆,不仅可以跨省异地申领检验标志,还可通过网上平台直接申领免检标志,邮寄送达。

年检

​到了2020年,国家对6年免检政策再度升级,在此前基础上,将6年以内的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纳入免检范围。同时,6年以上的机动车检验周期也进一步被放宽。

随着汽车年检政策不断完善,汽车年检将会回归其初衷,即不让不合格车辆上路行驶,从而让交通更为安全、便捷。

本文声明:

1、 本文为车宇世界运营部原创文章,凌清审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标注来源的数据及相关资料均为引用。车宇世界原创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爱车,就来车宇世界,您的专属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