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内卷,造什么电动车?

2022年10月08日 15:0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不得不承认,最近一段日子的工作量真的非常饱和,连续出差之下,身体层面的疲惫感已经到了喷涌而出的地步。

好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让我有了片刻的喘息。

由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相较身体层面,精神层面却显得异常亢奋,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

至于背后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亲眼见证了中国智能电动车板块,究竟有多内卷,究竟有多恐怖。

所以今天这篇文章,更想仔细复盘一下三件令人记忆犹新的故事。

首先,让我们把记忆拉回至北京时间9月21日,坐在从上海虹桥飞往广州白云的飞机上,思绪万千。

而那趟行程,则是前去参加小鹏G9的上市发布会。彼时,心中最大的感受便是,2022对于这家新势力造车,只能称得上“喜忧参半”。

值得欣慰点更多集中在,中国新能源市场虽然不可避免的遭遇了疫情、缺芯以及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带来的冲击,但前1-8月整个大盘还是以较快的增幅逆势向上,小鹏也得以从中分羹。

值得担忧的点更多集中在,无论营销端、产品端还是技术端,小鹏的先发优势均在肉眼可见的被后来者一步步蚕食。

换言之,身处一片蓝海舒舒服服卖车的短暂日子过去了,接踵而至的则为瞬间开始贴身肉搏的残酷红海。

也恰恰因为如此,小鹏G9身上所肩负的重任不言而喻。一方面,需要帮助这家新势力造车在多维度重新巩固行业地位;另一方面,小鹏也急需它所提供的量变,来撬动更大的质变。

可谁都未曾料到的是,整整60分钟的发布会下来,外界对于小鹏G9的综合产品力没有太多的异议。可当它售价与选装包公布的一刻,终端一片哗然。

翻看社交平台网友的留言,“这么贵卖给谁?”、“小鹏这是彻底飘了?”、“30多万的车,竟然丐版辅助驾驶只有定速巡航,真当自己是BBA呀?”

类似的言论不绝于耳,大有一副“上市即翻车”架势。

很快,经历难熬的一夜。第二天早10点,安排的则为何小鹏小规模群访,可一向准时的他却迟到了。小鹏官方给出的解释为,其正在进行一场重要的高管电话会议。

终于,在晚了接近10分钟后,何小鹏进入了会场。十分微妙的是,在他脸上,明显能够感受到一丝倦意。

殊不知,媒体老师抛来的第一个问题,就完全不留情面,直指小鹏G9争议最大的定价策略。

而在我心中,同样认为关于该维度,这家新势力造车犯了两个最致命错误。

其一, SKU过多。用更通俗易懂的话术表达为:小鹏G9的售价发布后,无论是命名方式,还是对应的车型版本,实在太过复杂。

尤其加上几个选装包后,排列组合的方式更让人凌乱,潜在消费者很难直接明了的从中挑出自己想要的结果。

其二,重心模糊。按照本身的直觉,35-40万元这个区间将会是小鹏G9主销版本最应该深耕的阵地。

但小鹏看似把太多的精力,放置在了几款售价超过40万元的四驱性能版车型身上,反而有点顾此失彼的味道。

“我会在内部推动这个事情。我想说的是,以客户为导向就是,当我看到有这么多的朋友、客户都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实际上就代表他们特别关注。如果我们以客户为导向的话,我们就应该根据客户最多的、最基础的想法,去迅速做一些优化。”

好在,何小鹏当场给出了他的承诺,并保证两天内将有具体措施与结果。只不过,稍显模棱两可的是,大家并不知晓小鹏G9的订单情况究竟怎样?是不是有传言中的那么崩盘?

“我现在没办法回答,因为具体的数据还未拿到。”

无独有偶,就当所有人纷纷存疑,在场的另一位媒体老师恰好将问题直接抛给了何小鹏,却得到了这样一段回答。

显然,话语背后隐藏的深意已经非常直白。毕竟,作为整个公司的“掌权者”,如果是喜报,何小鹏不可能不对外分享。而最终,一场本该信息量满满的专访,却在一种奇奇怪怪的氛围中结束。

更加戏剧性的是,中午的简餐环节,突然接到小鹏官方的邀请,稍后前往其总部进行一场闭门会议,一并参加的则为市场与营销部门的高年级同学。

结合种种迹象,瞬间觉得情况可能远比想象中还要严重。很快,时间来到下午,某间会议室内的氛围十分压抑。

包括我在内的几位媒体老师,纷纷不留情面的吐槽着对于小鹏G9整个上市过程的种种不满。

激烈讨论过后,大家一致得出的结论为,这款新车想要重新变得具有竞争力,SKU必须要改,选装包必须要改,命名方式同样必须要改。

而初衷都非常简单:“虽然这样的做法,或许会触碰到一些人的利益,但为了让一款好产品不被营销所拖累,有些东西就必须推翻重来。”

会议结束,已经临近傍晚,坐在返回上海的飞机上,刚刚开始滑行突然收到一条消息,理想L8正式“提档”至北京时间9月30日发布。

关掉手机,望着窗外的夕阳,心中只浮现出一句话:“随着短期内最大竞争对手的致命一击,留给小鹏G9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好在,距离上市发布会44小时之后,克服重重困难,上周五下午,就像那场会议大家激烈讨论的一样,小鹏重新梳理了G9的命名方式、SKU、选装包甚至定价。

一切,得以回到正轨。而从调整后新一轮的终端反馈来看,褒奖声明显大过批评声,小鹏G9也焕发了竞争力。

至此,作为整件事情的亲历者,一方面的确要为这家新势力造车,面对危机的快速响应点一个赞;但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认这家新势力造车,整个组织架构已然出现很大的漏洞。

何小鹏对于公司运营的掌控,对于产品规划的把关,对于市场营销的嗅觉,都需要继续加强。而这场“闹剧”,也应该有人出来买单。

相比之下,或许是忌惮了最近大批理想ONE车主的“维权”,理想L8正式于北京时间9月30日“提档”发布。而在此之前,理想L7、理想L6的新车亮相节点与定位,同样被全盘托出。

为此,李想本人亲自发布微博表示,包括已经交付的理想L9在内,几款产品之间的关系完全可以从大到小理解为:180平米大三居、120平米三居、120平米大两居、90平米两居。

平心而论,在看到这样言简意赅的描述过后,即便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争议,可这家新势力造车的“底牌”已经令人感到非常清晰。

来到最终的发布会,理想再次向所有人诠释了什么叫做“用近乎满配的产品直击人心”,随着L8、L7共计4个版本车型的售价被逐一揭晓,其SUV矩阵瞬间铺满了30-50万元的价格带,野心与目标也变得愈发清晰。

当然,除了小鹏与理想的互为攻守,作为同梯队成员的蔚来同样没有闲着。一方面被外界给予厚望的ET5,已经正式开启交付,只要产能充沛,妥妥成为爆款。

另一方面,李斌与秦力洪亲赴欧洲,除了完成10天10更的游记之外,还召开了北京时间10月8日零点的NIO Berlin发布会,将自己进攻的触角继续延伸。

实际上,进入2022年以来,行业中总有一种声音认为,身处智能电动车头部梯队的“蔚小理”渐渐失去了先发优势,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所冲击甚至反超。

但仅从今天文章所聊到的内容来看,三者依然正在通过持续不断的内卷,试图进一步巩固自己的位置。

这不,或许是受到小鹏G9、理想L8扑面而来的压迫感,几乎同一时间,作为长安孵化出高端新能源品牌旗下的首款车型,阿维塔 11宣布将在10月31日前锁单。

用户可获得首任车主终身整车质保、首任车主终身三电质保、城区NCA/ICA导航式巡航辅助+AVP代客泊车等功能,还有个性化选装配置基金翻倍。

换言之,细分市场一片红海,车企互相杀得头破血流,最终受益的还是所有潜在消费者们。

继续转换视角,也恰恰因为这样的生存环境,以及高强度的节奏,不免对于越来越多仍处在所谓“大象转身”中的合资品牌们,感到深深的担忧。

毕竟,类似小鹏G9的“闹剧”,如果发生在它们当中的任意一家身上,受困于各种维度制约,几乎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做出修正。

并且不要忘记,除了愈发内卷的“蔚小理”外,例如特斯拉、比亚迪包括极氪、问界,没有谁是善茬。

总之,还是那句话:“智能电动车板块,留给合资品牌的蛋糕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