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真假”造车路

2022年10月08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每一个新赛道的开辟都很少有像如今新能源汽车这般烈火烹油,诸多资本投身其中,各大顶级企业也纷纷下场,给新能源汽车增添一份助力,也贴上了属于这个时代的经济印记。

华为作为一家科技公司,近年来有着极其优异的表现,更是在诸如芯片研发、科技创新、5G开发等多个领域肩负了重要的使命,也取得了不小的突破和成绩。华为投身新能源汽车,与很多企业不同,它不亲自造车,却多方布局深度参与,外界都在猜测,华为究竟要不要开辟造车行列呢?!

掌门人给华为定性——不造整车

2020年10月26日,华为任正非签发了【2018】139 号华为 EMT 决议:华为不造整车,而是聚焦 ICT 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不过在声明的末尾有一段文字则很耐人寻味:“本文从发文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 3 年”。也就是说,这个“不造车”的宣言,是有期限的,这个期限到2023年10月,就截止了。这样一个宣言很容易让人有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

似乎是为了表示自己不造车的决心,华为还在很多场合发表过比较极端的言论,例如“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可调离岗位,另外寻找岗位。”等等。

深入新能源汽车——合作为主

但是,从 2021 年初开始,华为与赛力斯合作,先是在赛力斯原有车型 SF5 的基础上,引入华为技术和科技,对其进行升级和改造,试水后在当年年底,华为加深与赛力斯的合作程度,同时在产品、渠道和品牌等多个层面,加入到赛力斯新车的打造中来,这时全新的汽车品牌就此诞生—— AITO(问界汽车)。

问界虽然不是“华为造”,但是问界的销售则利用了华为的销售网络,加上华为的口碑和营销,长期占据各大媒体的关注头条,保持很高的热度,其销量自问世之日起就持续上涨,在今年6月和7月的时候,均保持了约7千辆的交付量。8月问界的交付量就突破了万辆,实现了质的飞跃,这个成绩在所有新势力汽车品牌中都是首屈一指的,是目前交付过万时间最短的新势力品牌。

在过去的9月,随着造车新势力各家品牌交付数据陆续公布,问界的数据尤其亮眼,它延续了之前的增长趋势,交付量为 10142 台。也就是说,这是问界连续两个月、单月交付量破万。这被认为是华为参与的结果,因为,对比去年同期,作为问界的前身赛力斯,其单月的交付量还没有破千,只有七八百辆,而一年后的问界,在华为加持之下则翻了十几倍。

与此同时,华为的“造车之路”不仅没有止步于与赛力斯的合作,同年11月15日,华为深度参与的首款智能电动汽车车型阿维塔11在上海进行了全球首发,带有华为血统的车型正式亮相。

开辟造车新模式——多线发展

阿维塔是华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次探索,它开创了全新的造车模式,是造车合作模式的一次新的尝试,集各家之长,有汽车老牌长安汽车为基础,有华为作为技术和科技核心,搭载了宁德时代在能源领域加以扶持,整车研发智造、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生态领域可以说是极具优势的一个品牌创造,同时打造了一个智能电动汽车技术平台——CHN,致力于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全球品牌。

除了问界和阿维塔,华为在“造车”领域又有新动作,有消息指出,华为旗下网约车平台“Petal出行”于日前正式上线推出了公测版。华为一手与车企深度合作,全程参与并操控造车过程,另一手则开辟自己的网约车平台,这被看作是华为“造车”路上的又一个重要补充,可以作为造车后销售的有力补充。

直播车市

就在前不久,任正非那段著名的“寒冬”言论,还让市场记忆犹新:今年,全球经济将持续长期衰退的态势,华为当下要把活下来作为主要纲领,未来三年的目标是要有质量的活下去。甚至预言,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华为将面临巨大的困难以及在未来仍将面临更大的困难。也因此对于明年,任正非对华为的预算规划是:要保持合理节奏,盲目扩张,盲目投资的业务要收缩或关闭。

就是在这样的历史沿袭和大的发展背景之下,华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入反而越来越大。这或许也说明了,新能源汽车在华为来看,就是“有质量”的,是未来十年最有活力和潜力的行业。站在外界的视角,华为在造车与不造车中间不断拓宽边界,如今三年之约即将到期,无论2023年华为是否打破约定,都不可否认,华为已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了。

无论华为以何种形式参与“造车”,市场始终是检验的唯一标准,消费者是否愿意真金白银的为华为买单,买单多久,还是一场“质量与产品”的持久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