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Q5 e-tron:豪华品牌杀入纯电动车市场,依然是C位

2022年10月08日 16:57:03
分享到:
来源:车图腾

一个新的事实是,新能源汽车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经历着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

在中国,今年1-7月,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已跃升至24.7%,零售销量达到了273.3万辆,8月,国内每卖4辆车,就有1辆新能源车,零售渗透率已达28.3%。作为对比,2021年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是14.8%,2020年更是仅有5.8%。显然这种进化速度正在加速。

而要说起新能源汽车中的高端纯电动汽车,你会想起哪个品牌?是特斯拉、蔚来,还是理想、高合?其实不尽然,传统豪华品牌已经开始发力,BBA纯电动车型相继面世,作为百年豪华车品牌的标杆,奥迪早前发布了豪华新能源SUV——奥迪Q5 e-tron,该车汇聚了奥迪品牌核心技术资产,并且还将奥迪的技术图腾——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进行了全新电气化升级。

目前看来,作为一款核心战略车型,奥迪Q5 e-tron已然成为奥迪品牌技术旗舰之一,肩负着豪华新能源市场开拓者和普及者的使命。那么,奥迪Q5 e-tron到底有什么领先的“黑科技”和“新理念”呢?近日我们有机会前往浙江试驾了这款新车,实际体验令人印象深刻,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聊聊。

操控:动力澎湃兼顾节能,quattro全时四驱是亮点

在浙江安吉蜿蜒曲折的盘山路试驾中,上下盘旋的山路对车辆的操控性与稳定性都是一种检验,我们所驾驶的奥迪Q5 e-tron给人以充足的信心,动力输出异常充沛,即使是低车速时,扭矩输出也非常强劲,很有驾驶乐趣。得益于车重的增加,车辆重心有所降低,使得车辆在弯道中的表现更为稳健,入弯、出弯车身倾角得到了有效抑制,给了驾驶者充足的信心。

这是因为这辆车拥有双电机电控,最大综合输出功率225kW和最大扭矩460N·m,0-100km/h加速时间仅6.7秒,表现相当可观。另外,奥迪引以为豪的quattro四驱技术也在奥迪Q5 e-tron上有所体现,其搭载了奥迪最新的电动quattro全时四驱,30毫秒就能完成精准的动力分配,配合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悬架,即使在这次试驾路线中迂回曲折的多弯路段,也能游刃有余地应对。

方向盘下方金属拨片并非换挡拨片,而是动能回收三挡可调功能。将其调至最高档时,脚下放掉油门动能回收力度明显加强,此时有点类似于特斯拉的单踏板驾驶模式;调至最低挡时,奥迪Q5 e-tron更接近于一辆传统燃油车的行车风格,老司机过度无压力。

在人们关心的续航里程方面,奥迪Q5 e-tron继承了MEB平台的优势,两种动力形式均采用83.4kWh电池模组,CLTC真实续航里程最高能达到560km。在奥迪BMS电池管理系统的帮助下,热泵技术的引入,也大幅改善了低温环境下的能量损耗,该车最低电耗15.9 kWh/100km,快充40分钟可以从0%充电至80%。

此外,上汽奥迪从日常核心3大场景出发,“编织”了一个多维度覆盖的充电服务网络。未来,奥迪专属App将覆盖超过30万个公共充电终端,同时上汽奥迪还将在超过18个核心城市设立专属品牌充电站,覆盖用户的高频出行场所。

设计:注入年轻化、电动化元素

早在2016年项目组成立之初,上汽奥迪就与奥迪就未来的电动车设计方向进行了深度探讨,结论是智能化、年轻化、定制化、情感化将是未来电动车产品诠释的方向,基于这一共识,奥迪Q5 e-tron并非仅仅是奥迪Q5L的纯电动版,而是奥迪e-tron家族的一份子,实际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

设计上,奥迪Q5 e-tron延续了家族化的封闭式六边形一体式进气格栅设计,搭配造型凌厉的前LED矩阵式大灯,看上去很有气势。奥迪Q5 e-tron还提供两种外观套件,并提供单色和双色车身可选,官方称之为锦衣套装和机甲套装,更灵活满足用户需求。

新车侧面在保持锐利的开角同时,还通过大幅度弯曲呈现出圆润的轮廓,配合银灰色的镀铬金属效果前脸设计,整车造型更显灵动活泼、十分矫健,流线型的车身设计也带来了出色的气动性能,奥迪Q5 e-tron风阻系数仅为Cd 0.29,同级领先。D柱下方的“e-tron”标志彰显着它豪华纯电动汽车的专属身份。

奥迪Q5 e-tron的尾部采用简洁的设计理念,整体造型虽然呈现扁平化但层次感十足,并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组,内部灯源显示细腻,整体上的视觉宽度得到了加强。

车身尺寸方面,该车长宽高分别为4876/1860/1675mm,轴距为2965mm,长度和轴距均超过了国产奥迪Q5L,与上汽大众的ID.6 X接近。以超大轴距2965mm为基础,奥迪Q5 e-tron采用前后三排布局和6/7座灵活布局,拥有比较可观的车内豪华大空间。

奥迪Q5 e-tron优秀的NVH表现,来自全车使用了50处声学静音优化和全系前侧窗均采用静音夹层玻璃,配上可加热、通风、电动调节的全系标配运动座椅,实际体验舒适性不错

另外,奥迪Q5 e-tron六座版本的行李箱最大可拓展至1825L,七座版本的行李箱容积最大可拓展至1773L,满足日常出行绰绰有余,也能装下各类专业露营的出行用具,随时准备与家人朋友外出露营,享受周末。

智能:全系标配AR-HUD和L2+级辅助驾驶

在用户日益看重的人机交互方面,奥迪Q5 e-tron引入了车载微信,可通过语音实现信息交互;导航方面除了车辆原生导航,还覆盖了高德、百度和腾讯三款主流导航应用,另外还有酷我音乐、喜马拉雅、爱奇艺等在线娱乐功能;空调、车辆状态等也能远程查询、控制。比较遗憾的是该车并未配备智能语音交互系统,期待在后期车型中引入。

值得肯定的是,奥迪Q5 e-tron上全系标配的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功能非常好用。设置好导航后,车辆会将路径信息同步投射到驾驶者视觉正前方,即将转弯时,车辆会以动态箭头的形式提醒驾驶者,信息一目了然。当然不止导航,实时车速、道路限速标志、辅助驾驶信息等都会同步显示,实用性不错。

L2+级智能辅助驾驶在奥迪Q5 e-tron上也是全系标配,包含AEB自动刹车、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泊车辅助等多项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其实这套系统由5颗摄像头(1颗单目摄像头,4颗360° 环视摄像头)、3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雷达共同组成,集成了30多项主动安全技术及装备,可支持0-160km/h的“全速域”驾驶辅助功能,进一步了提升驾驶安全性。

写在最后:

从行业发展看,新能源汽车已经驶入“快车道”,作为拥有百年积淀的传统豪华车品牌,奥迪已然开始发力。相比于新势力车企的抢占先机,作为奥迪品牌技术旗舰之一,上汽奥迪Q5 e-tron的后发优势更为明显,凭借着奥迪品牌核心技术、技术图腾quattro的驾控优势,以及在豪华感方面的经验心得,该车已经成为奥迪电动化时代品牌向上的一款战略车型,同时也为整个豪华纯电动SUV领域树立了一个新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