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主流合资大厂入局,纯电动市场进入真正黄金时代!

2022年10月08日 17:39:02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遵循一定规律:要经历起始、发展、高潮、尾声这样的过程。

尤其是看似如火如荼的电动车发展更是如此。

如果说前几年是纯电动车诞生、发展的起始阶段,那么经历过几年的市场检验和测试之后,伴随着广汽丰田bZ4X等主流大厂全新产品的正式入局,纯电动车市场才真正进入竞争的黄金时代。

无疑,受益最大的将是消费者。

01

纯电动黄金时代,由bZ4X正式开启!

如何定义黄金时代?

可能大部分人理解的黄金时代是经济、科技、文化的高速发展期,每个人都因此受益,财富大幅增长,生活水平迅速提高。

但这只是黄金时代的产物。真正的黄金时代自多种理念的交锋开始,直至互相融合,树立最符合社会、人类发展的路线。

历史上曾出现过两个思想爆发的黄金时代。一个是中国先秦时代的诸子百家争鸣,另一个是欧洲15-17世纪时的文艺复兴。在这两个时期,不同流派的思想和艺术彼此交流、碰撞,不仅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取用不竭的文化宝藏,也深刻改变了人类对自然、社会的认知。

可当下的电动车发展却是由新势力主导的单极状态。

喜欢汽车的人都有类似感觉,目前在售的以特斯拉为首的新势力产品风格普遍趋同。

例如造型都极尽运动,为此恨不能把车窗面积一再压缩;内饰满是大屏、多屏,菜单逻辑普遍复杂,调节一个简单功能都要找半天。

不是说智能化不好,可为了智能化而堆砌智能配置,却不顾消费者的真实诉求和呼吁,难道就真的是科技进步吗?

电动车市场亟需不同的声音。

广汽丰田bZ4X回到“车”这一原点,立足真实消费需求,将传统汽车精华与人性化科技有机融合,以一种兼容现代与传统的全新面貌来诠释电动车。

新车车身比例很动感,在凌厉线条的勾勒下,锐气十足。

车头设计不同于丰田以往产品,也与那些全封闭式的电动车不一样,层次感丰富,时尚感也很强。车顶后端的硬直线条,勾勒出一个肌肉感十足的尾部,又进一步彰显了运动感。

说广汽丰田bZ4X是一辆轿跑式SUV,并不违和。但即便如此运动,新车也没有牺牲实用性和安全性,所有车窗面积都很宽大,可以充分保证驾驶视野,提升行车安全;整车轴距达2850mm,前后排座椅椅背距离达1000mm,带来奢侈的乘坐空间。

中控台乍一看上去,也是满满的科技感,却处处透露着人性化。

可起到类似于HUD作用的液晶仪表,与驾驶者头部距离保持在85厘米左右,可以减轻眼睛从外界转移到仪表时的对焦压力;中控大屏集成许多中国消费者常用的功能,且下方仍布置了呼吁许久的实体按键;内饰大部分由织物包裹,触感如贴身衣物,显得很温馨。

这些特质让广汽丰田bZ4X不仅有别于一味强调未来感的新势力产品,更将让消费者重新审视自己对电动车的需求。

由此,广汽丰田bZ4X将真正开启电动车的黄金时代。

02

用户100%信赖,才是电动车进化的最优解。

对于大多数中国消费者,汽车仍是大件商品,要经过深思熟虑、反复对比,才下手购买。这种情况下,影响购前决策的关键因素之一往往是信赖感。

就像无条件的信赖家人一样,出于对一个品牌的信任,中国消费者才会放心地将全家人的出行生活交给其产品。

可信赖就像造车一样,来自于心智上日积月累的积淀,即便电动车也是如此。而广汽丰田在中国已累计拥有超700万名用户,丰田电动化车型也赢得2000多万名车主的信赖,拥有不可比拟的用户美誉度。

所以,这样的优质口碑将延续至电动化时代。

另一方面,这两年有一些新势力品牌的电动产品故障频发,这暴露出它们为了迅速铺开电动车,技术和质量验证没有同步跟上的问题,这让很多消费者对电动车持观望态度。

这种情绪下,近两月头部新势力的销量普遍下滑,也就不足为奇。与之相对,消费者强烈期盼可信赖的电动车。

广汽丰田bZ4X就是一款值得信赖的产品。

其脱胎于丰田e-TNGA架构的纯电专属平台,按照广汽丰田“零缺陷率”品控标准打造,由广汽丰田专属新能源工厂打造,延续丰田有口皆碑的可靠性。

在消费者最关注的电池安全方面,广汽丰田bZ4X传承丰田25年电动化技术积累,其电池包为了专门应对碰撞、路面冲击、漏液给出了系统性防护方案,目标是继续延续丰田电池系统0事故记录。

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bZ4X电池寿命的设计目标为10年后容量保持90%。 这也能体现出丰田和新势力产品理念的差异,旨在打造始终可靠、安全、便利的出行工具。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只有经过岁月磨砺的汽车,才能获得消费者的长久信赖。

03

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彰显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新势力来势汹汹的时代,许多人认为丰田的电动化脚步有些慢,态度也有些保守。

不同于追求快速迭代的新势力,丰田则立足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大命题,提出和践行“Beyond Zero”超越零排放理念,通过“实用性和可持续性”的电动产品,实现真正的碳中和,进而为守护地球家园贡献力量。

作为丰田bZ电动系列首款产品,广汽丰田bZ4X是丰田“超越零排放”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投影。

那么,“超越零排放”在bZ4X上如何体现?

丰田看来,真正的环保汽车不仅是使用时做到零排放,而是贯穿于从物流到生产,再到使用和补能的全生命周期。

近两年,广汽丰田积极探索车企全链条低碳化方案。在生产环节,从能源管理、碳排放管理、水资源管理等多方面打造绿色工厂,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截至2021年,广汽丰田累计环保总投入达10.8亿元。

可以说广汽丰田可持续低碳化体系给所有车企打了个样。

广汽丰田bZ4X同样融入了可持续性理念。其搭载的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一年发电量可供车辆行驶约1750公里(经丰田测算),相当于大多数人每年可以少充一个月电。用户也可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节省能源、环保事业中来。

04

“品牌体验中心+4S店”互补——一场汽车服务的新革命

电动化革新影响的不只是产品,还将深刻改变品牌和用户的关系。

伴随着bZ4X的到来,广汽丰田的营销体系也踏上了焕新之路。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广汽丰田直营的新能源销售体验中心将在15个重点城市核心商圈开始运营。

自新势力登场后,关于直营还是4S店孰优孰劣的争论已进行了好久,至今也仍未分出高下。一些理性务实的消费者通过切身体验,已洞察到两种渠道模式均各有长短。但归根到底,消费者需要的是真正统一、透明的服务。

基于这个目标,广汽丰田围绕bZ4X,开设以售前体验为主的品牌体验中心,并在线上构建包括bZ小程序在内的公平透明的购买机制和渠道,打通直销模式。然后联合经销商伙伴,由4S店发挥既有优势,提供优质售后服务。

从解决消费者的根本痛点入手,不玩花活,也不过多地介入用户生活,而是真正为用户节省时间,提供便利,这堪称“以人为本”的高境界。

长远来看,这是广汽丰田的汽车服务革命,也值得汽车行业广泛推广和借鉴。

车市观点:

市场风云变幻,轰动一时与标新立异都不是一个汽车品牌长远发展的修身之道,这一点,广汽丰田比任何品牌有更深刻的体会。

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亦须遵循此规律,因此,广汽丰田不是来得最早的那个,但bZ4X具有极其特殊的意义,它标志着这个领域的竞争真正开始迈入相对成熟的黄金时代,给消费者呈现另一种电动产品风格,带来一种全新体验。

广汽丰田将再一次带领行业,以匠人之精神,为纯电动车的发展注入一股踏实、靠谱、安全和持久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